梦参老和尚:对现今各种社会问题的开示

梦参老和尚,社会问题


 



    梦参老和尚月前来港弘法,先后应邀到几个道场作精彩的开示。期间,我们有缘访问老和尚,聆听他对现今各种社会问题的看法。老和尚虽然高龄八十六,但是思路敏捷清晰,对时下的社会现象了如指掌,一席答问,令我们获益良多。希望读者们看罢此文,心有所得,更有力量面对人生的起伏。 

    以前的人遇到困难逆境都能面对、克服,但现在的人遇到很小的挫折便感到压力很大,不能承受,有些人甚至会自杀,请问老和尚这是甚么原因呢? 

    现在的人内心涵养不够,所学的东西很复杂,看问题过分急躁,整个世界都是这样,人的功利思想太重了。这些问题很少发生在佛教徒身上,学佛的人,学过佛法,心里有个寄托,此外,他们对社会的投入也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做贡献,这贡献可以大,也可以小,能力强可以贡献多一点,小则可以贡献少一些,这样子就不会走极端。 

    现在的学校跟教育的方法非常有问题,小孩在小学已经出问题,全世界都是这样,屡见不鲜,如果他们想达到某些目的而达不到,他们就受不了,走上绝路。另一方面,他们也受到别人的压力,大陆也是这样,例如父母的压力,他们希望孩子成龙,对子女读书要求很高,也不管他们的资质如何,就是给压力特别重。从家庭压力到学校压力,孩子承受不了,所以便产生问题。父母的抚养方法,学校的教育方法,社会的压力等等加起来,就产生问题。有佛教思想的话,面对压力的时候会懂得想一想,就不容易出问题。 

    有甚么方法可以帮助他们减低压力? 

    您们的杂志就可以啦。你们可不是这个目的嘛?你们走的方向就是了,这种杂志办起来是有帮助的,可以减少他们的压力。当然不是人人能够看到,总得要有缘。 

    社会的好人多还是坏人多,很难说。在美国,十来岁的小孩已经吸毒,一班几十个人都吸毒。美国不是禁毒的吗?岂料越禁越厉害。毒贩只消勾引一个小孩就好了,先让他试试,小孩不懂事,试了觉得有精神,很好玩,便吸下去,到他们上了毒瘾后,毒贩不会再免费供应,小孩就要弄钱来买。没钱的话便偷钱,结果发生大问题。 

    这个世界贫富愈来愈悬殊,为甚么会这么不平等? 

    我们要相信业果,多打几个问号。别人开店好生意,我的店却亏大本,为甚么?是经营方式不对吗?是市场环境适合吗?很多香港人靠房地产起家,现在房地产不好,他们给套住了。很多人喜欢买股票。搞那一行先要精通那一行,熟悉世界环境的影响,没有这个学问就不要搞。 

    你们的杂志叫温暖人间。甚么叫温暖?就是心里的温暖。先不要太贪,凡是亏的人都是因为太贪,看见股票市道好,便把钱全放在股票,结果股票垮了,甚么财富也没有了。若非太贪,又怎会血本无归?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