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造佛像有规有矩

造佛像有规有矩 摘自:《与西藏有缘》 林聪 著 在现今商业化的社会,佛像只沦为一种商品,制造佛像的规矩在中国内地已经不大有人知道了;在藏传佛教中,对佛像的要求却极为严谨,一丝不苟。 我
造佛像有规有矩

摘自:《与西藏有缘》 林聪 著

  在现今商业化的社会,佛像只沦为一种商品,制造佛像的规矩在中国内地已经不大有人知道了;在藏传佛教中,对佛像的要求却极为严谨,一丝不苟。

  我们平常在内地见到的佛像,绝大部分为商业工匠随意雕造的,但求佛像面容说得上是慈祥即可,而且一般造得略为肥胖,视为“福相”。事实上,佛陀本身早已定下了造像之规格,严格来说并无工匠自行创作之空间!在《佛说造像量度经》中有云:佛在印度的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中,与弟子说将往升忉利天为亡母(已轮回到忉利天)说法,他的弟子舍利弗即问佛陀:“在佛尊不在人间的时候,若有善人不胜怀慕,思忆佛陀,愿造像者,应该如何去造呢?”佛陀回答:“在我暂升天上或未来入灭后,欲瞻仰佛容的人,应如此造佛像……”然后佛陀便由顶髻说起,把所有身躯细节比例一一细述。这就是佛陀自己定下之造像比例,不容后人据自己意思创作。

  若以佛说之造像比例量度内地的佛像,恐怕相去甚远!笔者在一新寺中见过一尊佛像,乃由“名家”所雕。由侧面看,佛首低头,身相亦说不上是庄严。笔者又见过在澳洲的一间寺院中,有五方佛雕像。一般来说,五方佛中毗卢遮那为白色身相、阿弥陀佛红色、不动佛蓝色、宝生佛黄色、不空成就佛绿色。这寺院乃台湾大型正信佛教团体所建,但所陈设的五方佛除内地佛像常见的不依规度制造的情况外,竟然把五方佛身穿的袈裟也绘为白色、红色、绿色等五色!五方佛在此的化身为应化比丘身相,穿僧人的袈裟,而僧人袈裟一般依律制为深浅小异的黄丹色,即使绘为红色或黄色仍未为过,但却绝不会有白色、蓝色及绿色等比丘禁用之袍色!当时在场的藏传与南传法师纷纷私下批评,却不方便指出五尊佛像绝对不符合佛教传统!

  至于佛像内部,依印度传统之规格都要进行“装藏”,把一些珍贵的圣物填满佛像里面空心部分。这些圣物包括舍利、祖师遗物、经咒等(法身舍利),大型的佛像甚至装入多套《大藏经》。装入之经咒亦有其规格:纸张必须耐久;印墨可防虫而无毒;印咒时不可有空位,也不可太紧密;切纸时不可留空间,亦不可把咒字切断;卷起咒纸时由咒首或咒尾卷起也各有意义在内,不可胡乱运作;最后还要把空位以檀香粉与宝石磨成之粉末填满。

  造像的质料也有一定规格,某些金属与木料不能被使用。作为皈依佛宝的人,售卖或典当代表佛陀的佛像,也就违背了皈依后应注意的事项;胡乱地制造佛像,除《戒大教王经》中述及之果报外,亦是一种愚昧及不尊重。或许会有人驳辩:“佛陀法身本来并不有相,所以不需拘泥!”这句话本身并没有错,但因为凡夫众生需要依赖有形的佛像来忆念佛陀,并藉以积聚功德,所以有造佛像的需要。既然要造像以示忆念尊敬,则理应造得如法及正确!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