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关于佛菩萨的光环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一般来说佛像有的有画佛的头上,或是身体会放光或是身体有一个光影,我们说是光环、相光、深光,这种是代表佛的智慧,他的觉悟境界。他的智慧愈高,他的觉悟境界愈高,他的光就愈大;有的只有几尺,有的一丈,有的好几丈;像释迦牟尼佛,他也可以放无量光去到十方佛世界,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以及恒河沙数诸佛的世界都可以到,这是佛的这种智慧,这种功德力所表现出来的,这是不可思议的现象。一般的人认为说,这是不是一种能源?这也可以说是一种修养的结果,但是他的这种能源,并不是我们世间所了解的能源,他这种是对我们的佛性所发出来的一种光明。

我们的佛性,本来就是有大智慧、大慈悲、大光明,还有大能力;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功德,因此佛性一旦显现,所表现出来自然就会发生这种光明,譬如人有修持、有念佛拜佛、有做善事,他会感觉他的脸较光亮、较庄严,身体较轻安做事情表现出来很圆满,讲的话都很有智慧,人家说他的头壳在发珠,头脑好像有电灯泡会发亮,或是说这个人在表现智慧;人家说他像大展神通一样,说他像在放光,这可以说是一种比如,也可以说是一种修行的结果。虽然我们现在的人,有所谓生命能源的照相机,有人说有修持照出来的相片都会放光,这个光比较多,如果做恶事的人,感觉他的光较黑暗,有这些的讲法。

所以说这是代表自己的修持为主,不是只有追求外表的表相,外表的表相那是假象,就像有人用电脑合成、用假的相片,假说这个人会放光、会分身来欺骗人,迷惑众生以骗人的钱,很多人被骗这种钱,这是没有智慧不知道佛法的道理,才会在相上打转。因为金刚经有讲“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所以说,我们不可以在外相来求佛理或求佛祖,或是见到佛,我们应该了解佛法的道理去依教奉行、去信受奉行,如法修持。有如法修行,我们自然可以清净我们的业“断一分无明、证一分法身”,你可以明心见性,自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具足觉悟的本能。

每一个人都有佛性,这个佛性,在凡不减、在圣不增,我们凡夫没有减少,我们成佛的人,他的佛性也没有增加,佛性本来就是不生不灭。这本能有很多,譬如孩子出世,他眼睛睁开就会看了、耳朵就会听了,嘴就会喝牛奶、吃母奶,他的手脚一动手就想抓东西,脚就会爬、会走路,像牛一出生就会走路,这个不用教它自然就会了,这就是一种本能。我们人的慈悲心,或是我们觉悟的本能,或是我们人的一种良知良能、我们的良心,这种都不用教自然就会,这都是每一个人的本能。但是这种本能不容易发挥出来,不容易表露出来,必须我们的自我意识要去调理、去改变自己,我们的观念要改变,我们的贪嗔痴要慢慢减少,要慢慢去清净,我们的业若是清净,自然我们的佛性就表现出来、本能就表现出来,所以说我们人要依照佛法的道理,依教如法去做,因为这是大自然本来的道理,就是这样子。

我们说法尔如是、法尔自然,这个法性本来自自然然就是这样,所以我们要依教奉行,不要背道而驰,你要顺着本能;就像每一个人的身体也有恢复健康的本能,也有免疫系统,也有再生能力,要顺着身体的本能去调理,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我们如果时常伤害我们的免疫系统,时常乱吃药或是熬夜、喝酒或是吃毒品,就会伤害我们的免疫系统,自然我们的身体就会变坏,所以说要顺着它的本能去做,自然慢慢可以得到好处。(信息来源:香港宝莲禅寺)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