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礼拜的大学问

礼拜的大学问 摘自:《与西藏有缘》 林聪 著 在电视的西藏纪录片中,常常见到藏传佛教信众在寺院中作虔诚的五体投地敬礼,令人误以为这种朝礼方式是西藏佛教独特的风俗;其实五体投地是印度的一
礼拜的大学问

摘自:《与西藏有缘》 林聪 著

  在电视的西藏纪录片中,常常见到藏传佛教信众在寺院中作虔诚的五体投地敬礼,令人误以为这种朝礼方式是西藏佛教独特的风俗;其实五体投地是印度的一种敬礼方式,在佛教未出现前早已为婆罗门教采用,而在佛教中,亦继承了这种表达敬意的方式。在南传、汉传及藏传佛教各宗派中,都以大同小异的礼拜方式向佛像或法师等作敬礼。

  在藏传佛教中,礼拜的动作要求颇为严谨,每个动作的细节都有其定义及表征。首先把双掌合十于胸前,十只指头表示十种圆满具足,双掌合十代表悲心和智慧并具方能成就无上正觉之佛境,合十时拇指放于掌中,不同于世俗上以双掌合贴道谢的礼仪;然后合十的双手置于头顶,表示积聚因缘当于未来成就佛陀各种相好庄严中的“无见顶”;再置于自己眉心之间,代表当于未来成就与佛陀一样的眉间右旋白毫(以上所提及之“无见顶”及“眉间白毫”是佛陀之“三十二相”及“八十随形好”,即种种威严的身相特征;当我们忆记及积聚因缘于未来成就同样的特征时,就等于是在积聚未来能具有佛陀一般的身相之因缘);接着下来以合十的双手触口部或喉咙,代表成就佛陀之妙音(佛陀的妙音除了柔和声好以外,同时能令闻法者各个依己方言听到佛的金语开示,而且依个别根器程度听到适合自己根性的妙法);再以合掌触胸前,表示成就佛之遍一切智(亦即无所不知的真正智慧境界)。以上的一系列动作代表忆思及积集善因以成就佛陀之身、语及意,亦表示忏净自己身、语及意之罪业。

  在下拜时,分为五体投地礼拜或大礼拜两种:在五体投地时,双膝着地,双掌分开贴于地面,以额头同时触地,双膝、双掌及头加起来就是“五体”投地了;若做大礼拜,则把上身向前伸延,双臂向前伸出,全身贴着地面,以表彻底地皈敬礼拜。不论做何种礼拜,一着地即马上以手掌着力支撑而重新起立,不应稍作休息,象征要迅速由轮回苦海中解脱出来;如是者重复三次为一个单元。除了以上两种礼拜方式外,以恭敬心合十低头也是一种礼拜的方式。

  在佛教传统中,三宝弟子除了对佛像等佛陀之代表做礼拜外,对自己的师父及具德法师也做同样的礼敬;在听闻佛法开示之前后,亦会对作开示之法师各做三次的礼拜以示对佛法的尊重。

  在藏传佛教中,真正修持的僧俗皆十分重视“加行”之修持,其中一项就包括了十万次大礼拜之修持,作为忏罪的法门及消除我慢心的一种对治方法。

  扫地的证悟

  很多人误以为藏传佛教就叫做“密宗”,而且往往以为藏传佛教只修持很玄秘的法门,这是一个大谬。藏传佛教并不一定是“密宗”,这一点在前文中早已谈过了。至于藏传佛教所修持的是否必是玄秘莫测的诡异法门呢?这也不一定;藏传佛教中固然有高深奥妙之法门,但也极重视一些最基本的细节。我们就来谈一谈格鲁派所极重视之打扫清洁功夫。

  格鲁派的修行人(尤指僧众)不论境界高低或学识地位,一律皆视日常每天之打扫为修持,力行不辍。在拉萨布达拉宫中,可以见到展示了一些秃毛扫帚,扫帚的木柄系有黄丝带,这些是历代达赖喇嘛私人用作打扫的扫帚。由此可见,即使贵为宗座,他们仍然坚持每天亲手打扫,乃至扫帚也被用得秃疏。

  打扫修持源自2500多年前释迦牟尼时代。当时有一位僧人叫“小路”(即十六或十八罗汉中的“注荼半托迦”,后世尊称为“小路尊者”),天性极为愚钝,长老教他念一句经,他背诵竟日也做不来,在记得上半句时忘了句尾,在背诵得句尾时,又忘了句头,到最后连天天在不经意中听到他背学的附近文盲也懂得背诵了,他还未背好!佛陀对他生起慈悲心,嘱他为僧人抹鞋而由众僧人同诵章句,直至他学懂了后,又嘱他每天打扫庭园。在每日工作时,佛陀以他的神通力,令到刚扫完的地方顷刻又满布落叶及垃圾等。如是者,小路天天打扫都扫不干净这小小的庭园。突然有一天,他的业障因着天天的打扫功夫而终于被净化了,他突然心生疑问:“佛陀命我打扫‘尘垢’,但到底是指外在的‘尘’还是内心的‘尘’呢?”,然后他顿然生出了证悟,随口便诵出了三偈:

  尘非土尘贪欲尘,尘名贪欲非土尘;智者永离是尘垢,是于教法不放逸。 尘非土尘瞋恚尘,尘名瞋恚非土尘;智者永离是尘垢,是于教法不放逸。 尘非土尘无明尘,尘名无明非土尘;智者永离是尘垢,是于教法不放逸。

  此偈文之意思是:佛陀教导我们去清洁的并非指外在的尘垢,而是指内心的贪欲、瞋恨及无明,精进修持的智者必须永离这些贪瞋痴之“尘垢”。

  在小路得此证悟后,佛陀便命他往比丘尼处开示。由于小路一向被人取笑为愚钝,这事令尼众以为佛陀随便叫一个没学问的人来教她们以敷衍她们之要求,便故意做了一个很高的法台而不设阶梯,意欲令小路出丑及知难而退。小路尊者在见到这法座时,便以神通令手臂变长,把说法台压了下来再坐上去,然后幻化多个身体在天上各方,大声宣示:“佛陀教我这一偈,我用了三个月才参透,现在我来以七日七夜为你们解述!”七天七夜后,尊者才把偈文解释了一半,但却有一万二千人见道,多人即时证入罗汉道及大乘菩萨道等等。从此,小路尊者这位单以扫地而成悟的僧人便名声远播,最后他更成为了十六罗汉中之一员。

  这是佛经中记述的一段历史,影响至藏传佛教人士之重视基本修行,打扫时会念诵上述偈文作为一种修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