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善缘、恶缘都是好缘分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善缘、恶缘,这都是好的缘分,当然谁都愿意遇到善缘,不想遇到恶缘,这是世间人的心愿与常情。但是往往由不得你自己啊!善缘也好,恶缘也好,还不是自己过去世的一番造作结下的?有因必有果嘛!我们为什么说善缘与恶缘都是好缘分呢?这就要看你怎么认识这个问题了。一般我们都认为善缘是一种增上缘。增上缘,“增”即是增进、增长的意思,对人的进境与事物的发展有推动与促进之作用。“上”字,顾名思义是向上、向更高层次、境界迈进之意。“缘”在这里是指一种外在巧合汇聚的机缘,是助缘。任何“缘”的聚合,要起好作用也好,能起妙用也好,都要通过我们的自性来反映、容纳、把握或转化。但是,也有些缘是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家亲眷属中的怨亲债主),就是我前面所说的恶缘。你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关键还看你是否善于去化解和转化它,因为同样是过去世业因形成的果报。“缘”这种虚妄不实而又无相的东西,人不去正确地把握它、转化它,运用它是无任何功用的。善缘把握不好、运用不好,也起不到德用;逆缘也要把握好、化解得当,才能向好的方面转化。当然,我们佛家弟子对缘要有正确的认识,要学会随缘而不攀缘。

  世出世间森罗万象的宇宙都在一个“缘”字中产生、联系、运动、发展、幻灭,用佛教的观点来谈就是“因缘而生,因缘而灭”,因此“缘”在我们所谓的时空观中只是无相的、阶段性的,非恒常的(尽管一些缘是贯穿于三世的)。“缘”的类型很多很多,如众生缘、家亲眷属之缘、夫妻缘、朋友缘、同事缘、同道缘,人与人结缘、人与动物结缘、人与条件之缘、人与环境之缘、人与社会之缘等等,“缘”与“缘”的关系也是相当复杂的,有因情结缘、因事结缘、因某种欲望和心态结缘、因志趣相投结缘等等,举不胜举。

  以佛法看来,“缘起性空”。这种种缘皆为妙有,实为空相。我们不能停顿于只知道“缘起性空”,那样我们会堕入二乘。我们还要懂得“性空缘起”,要知道宇宙本体其性亦空,这样我们可以悟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从真起幻,即幻全真”的一真法界的实相境界。从人们的错觉----时空观来看,有前世之缘,有现世之缘,有一面之缘,还有贯穿于三世之缘等等。其生灭的过程是纷繁复杂的。

  今天仅就我们修行中所遇到的增上缘来说吧,大家知道,我们这个世界里事物往往分为正反两面,有烦恼,就有菩提,有善就有恶,有美就有丑,有白昼就有黑夜,它们是一,不是二。“缘”呢,就我们学佛的人来说,也有善缘、有恶缘。善缘(如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优越、家亲眷属、同事的关系融洽和谐)把握的好、运用得好,即有增上作用,我们修行的道场就和谐,我们把它称为增上缘。相反,把握不好、运用不好也可能走向反面。恶缘(如生活困难、怨亲债主的报复与折磨、身体病苦、灾难厄运等等)把握的好、转化得当,会产生反作用力,起到增上的作用,我们把它称为逆增上缘。反之,把握不好、转化不得当,会直线堕落,难以自拔。从这里看,我们说善缘、恶缘都是好缘分,关键在把握、在运用、在转变。

  我们要随缘,要广结善缘,随善之缘,同流合污行不行,不行,这个缘不敢随。可以用我们的心来转变它,当然转不过来也没有办法,机缘不成熟啊!这缘起缘灭的过程中是贯通着客观、公正、无情的因果规律的,随什么缘,种什么因,得什么果。随缘同样是有原则的,这个原则就是佛法,用佛法来观照,以八正道来处之。《大方广佛华严经之普贤行愿品》中说,随顺众生也要“愿令众生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磐正路。”作为我们这些发菩提心修行念佛法门的净宗行者,在随缘中要珍视自性的清净如护己目,学会在随缘中修持,令自性不断趋于圆满。

  在我们的修行中遇到的增上缘数不胜数,逆增上缘也不时碰到。先说增上缘,你想修行念佛法门,正不知如何入门,恰在此时,人家向你推荐了几本高僧大德的专著和净宗祖师的开示,你说是不是增上缘?就在你处于人生道路的转折点上或遇到烦恼与困境的时刻,遇到了善知识,为你开示佛之知见,使你如醍醐灌顶,顿开茅塞,顿悟后走上了佛道,你看是不是增上缘?修行的同道中,有人修行很精进,你在赞叹随喜的同时,发心向人家学习,这不也是一种增上缘吗?你生活在一个有知识、有教养的家庭,自己收入丰厚,你不沉溺于安逸享乐之中,而是能以节俭下来的钱多行善举,常作佛事,这种缘不也是增上缘吗?

  逆增上缘明显是一种带有考验性的助缘,这种助缘并不带有强制性,*你自己把握和转化。譬如,逆增上缘中的困境、灾病、危难、厄运等,意志薄弱者遇之,经受不住打击而一蹶不振;有修为的人则相反,因为他堪破了“诸法空相”的真如实相,能平静处之,他知道眼前出现的一切都是自己过去世当中造作下的,三世因果文里不是说“若问前生事,今生受者是”。他能够顺其自然,把它转化为精进修行的动力。不要小看了这个助缘,力量大着呐。我们见到的火箭发射升空,火箭的助推装置是什么?没它绝对不行。在人,就是把握、转化各种“缘”的能力。而火箭的助推燃料,就是火箭升空的缘,我们把燃料加在火箭上端、中部显然都不行,把它装在火箭下端就对了,点火后喷发出来的强大猛烈火焰与地面产生作用,形成的强大推动力,减小乃至脱离地球的引力,使火箭会向上沿着预定轨道升空、运行。别看喷发的火焰是向下的,它的反作用力是无比强大的。我们所遇到的困境、挫折、苦厄运用的好也是一种不可小视的反作用力。把握不好的、运用不好、转化不好,就会陷入难以自拔的境地。佛菩萨,为什么不住生死呢?因为他们看透了“苦空、无常、无我、不净”的真相,知道色、受、想、行、识统统都是虚妄不实的,能够“即相离相”。佛菩萨能够把握、顺应宇宙本体运动的总规律,“我”、“法”二执皆断。而我们却是六根不净,五阴炽盛,虽然诵经、念佛,遇到事情照样烦恼重重,做不到“外不着相,内不动心”。因为我们的见思烦恼没破,有身见,有边见。佛菩萨允许我们有过错,因为无始劫来的烦恼习气不是一天两天断的了的。我们不怕有“妄想”,只怕“觉迟”,要及时从心忏悔,清净身口意三业。这就像在大海上航行一样,我们只要把握住正确的航向,任何狂风巨浪袭来的时候,我们只需把稳舵,及时调整蓬帆就行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