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故乡的路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学佛,在一般世人眼里似乎总与“不得志”、“不幸时的逃遁”甚至“愚昧”相关。因而在有朋友知道我皈依佛门时,多次打电话问我:“你也是有文化的人,何苦走这一步?况且你的家庭很幸福啊!”并劝我千万别钻死胡同。是的,我现在的家很和谐,丈夫人正派,也很体贴我;女儿是重点高中的高材生;家庭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在小县城来说是相当不错的,我该知足。可是我的这颗心偏偏无所着落——女儿大了要远走高飞,她将有自己的前程;丈夫会老会离开我;我也会老丑病死。现前的一切都如过眼烟云呀,而人世间的诸苦有谁能躲开呢?尤使我不能忘的是,九年前我的女儿曾得过一种令我们夫妇心碎绝望的病,走南到北求医问药全无用处,真可谓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我先生一头浓密的黑发成把成把的掉,我们夫妇每天都在孩子睡熟后相拥而愁哭,那些日子如今想起还令人不寒而慄。后来还是我母亲让我们带孩子到我们当地的海安寺去求老师太(老师太已于去年圆寂),老师太很慈悲,为我女儿在寺里寄名,还诵了很多经。我先生在他父亲去世时都没跪过,可为了他女儿,在佛菩萨像前他那个虔诚啊!后来孩子的病症即毫无理由的消失了,再不久又遇到华东地区有名的二位脑科专家,经他们诊断,孩子一切正常(以前几次做的脑电图明明不正常啊)。佛菩萨的慈悲力就是如此不可思议。而惭愧的是那时我们对佛的认识仅在寺里的塑像及保佑,从未想到会自修佛法,以为那只是寺庙里的事。但对人生的无常和不可把握有了恐怖心。
  
  每个人刚来人世时总是紧勒着拳头,希望这一生能抓住些什么,而离开人世时无一不是伸直五指撒手而去。禹王说:生者,寄也;死者,归也。可归向何处呢?于是我每每在寻找。我读过大量中外名人名著,从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屈原、孔子......到叔本华、尼采、鲁迅......没有找到出路。我也常一人独坐大河边,望着东逝的流水,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有朋友介绍我练功(此时我因常抑郁忧闷,身体很不好),那个功法自称源于佛门禅宗,教义是自利利他,开辟人间净土,能祛病强身,能知过去未来事,乃至协调人与人、与社会、与自然的关系,乃至改善地球生存环境,乃至明心见性,证成菩提大道。这是多大的诱惑,我既想祛病,也想找到人生的真谛,并为这个社会这个地球——我们生存的家园做点有益的事。然而,矛盾的是,老师要我们学佛,又不主张多看佛学书籍,说是所知障重了不利开悟。也要我们出世不离世,入尘不染尘。我们既供佛像也供创建功法的老师即所谓本尊像,打坐练功时既观想释迦牟尼像也观本尊像,对佛法似懂非懂,常据需取舍。不过我不是个很听话的学生,常读凡能找到的佛经及其他禅宗大德的著作,南怀瑾的书读得最多。那时很多人练功康复了身体,还帮别人调好了病,在我们这儿一时响应者很多,遍及城乡及邻省邻县,其组织体系里有国家重要领导人、中科院院士、博导及海外名流,老师主持的生科研讨会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可想而知我那会儿有多狂热,巴不得动员全世界的人都来加入,如果有人不听动员,我即认为此人简直不可思议,气其有眼无珠,怜其缺少善根,这么好的法门不来修学,真是“业障太重!”(这是当时我们常说的一句话)。于是我将我家所有能发动的三姑六婆八大爷都拉进来了(全凭我平时的人格力量啊),送磁带、送书、送坐垫、代付学费,走东家蹿西家,发功调病,游说示范,谈玄说妙,不亦乐乎,为了外出学提高法,不管单位是否准假,照走,回来写检查,大会小会批,从管理岗位发配到机房,还差一点儿丢了饭碗,都在所不惜。那时我为传播此功法真舍得肝胆涂地、粉身碎骨。钱财人力的花费更不必说了。可是尽管我自认为在性命双修或福慧双修,而心里并不清净快乐,也常有疑惑,但不敢说,一说即被高一层次的师兄斥为善根浅,业障重,只能自责自己修行不力,还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吧。也总认为自己很革命,对那些不革命的人恨铁不成钢,更不容别人说此功法或老师半个不字。幸好我先生很宽厚善良(他看着我花钱象流水,无心工作,无心照顾家庭孩子,一味想“超尘脱俗”,誓撞南墙不罢休,好说歹劝也没用,还要拖着他一起,曾多次为我流泪),不然我的家早破了(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例子有的是)......后来还是此功法内部的上层人物为争排位争地盘闹矛盾,暴露了很多令人不敢相信的东西,那对我们一般弟子真是天大的打击啊!我们曾流着泪对苍天问:“为什么会这样?!”几乎经历了一场生死......
  
  人无精神支柱似乎不能活,至少我是如此。就在我苦苦挣扎头出头没的同时,我又去学习《易经》,仍希望能抓住点什么。此时有朋友送我一本《楞严经》,我一口气连读三遍后,拔腿逃离了那个功法。对《易经》也无兴趣研究了。佛祖真伟大啊,他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即预料到了今天的一切,而留下一部《楞严经》以解救误入歧途的众生。我深自庆幸他们的闹矛盾,更庆幸我遇到了《楞严经》,否则我掉到恶道里还以为自己在走向佛国仙乡呢。好可怕呀!至今还有很多功友仍陷在那儿不能自拔,我们出离的人劝他们读《楞严经》,他们听不进;与他们辩论,他们起嗔,还说老师神通、境界如何如何......而很多以前练功练好了病的人现在又旧病复发了,给人调病也不灵了,还有人因信念毁灭而心烦意乱旧病骤发致死。由此看来,魔法为艳,云顿顷刻;道法为常,平凡自然。万物唯心所造,天堂地狱全在人当下一念。我还发现,练功时的人“我执”特重,特别的贡高我慢,真所谓的“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并不是我不练功了就说人家不好,确是我跳出那个圈子后反思的真实感觉。相反,我仍然感激当初的老师,是他们让我籍气功为渡船接触了佛法,并最终走上了修学佛法的道路。如今我不用他们那个法了,但他们仍是我过去时态的老师。当然我不会背着船上路。反观创建气功的老师,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最初的发心也是向善的,只是他们的法不究竟,后来在种种名闻利养的世间欲海中把握不住自己的清净本体之舟,被贪嗔痴的恶浪淹没了,迷失了本性。其实他们是最可怜的人——三涂八难啊!
  
  也许是缘分吧,在我重新寻找人生道路时,又有朋友送我《妙法莲华经》,我一读就放不下,那种法喜充满啊无以言说。我这才知道这许多年来我要找的是什么,我这颗漂泊流浪的心才有了归依处。我要找的是我的故乡,我的家园,我的原本呀!此时我才真正升起了学佛的正信——我于未来世肯定是要成佛的。“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只是时间的迟早,而这在于我的发菩提心和愿行及精进程度。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