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十九种禅学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禅学之为“道”,乃参禅学道之道,即见性成佛之道也;禅学有十九种之多,若不具足参学的眼光,悟入邪禅、非禅,真可叹矣!十九种禅学者:

一、【口头禅】不肯参悟,又不领会禅理和宗旨,但只袭取禅家肤浅之常语,资为谈助,妄称作家,种种葛藤,缠之又缠,缚之又缚,处处自相矛盾,而不知自己早入邪见,反诉真实禅家为邪见,呵佛骂祖,胡说乱道,只图口快一时,谈之何用?难免华报,果在三涂!

二、【鹦鹉禅】犹如鹦鹉学话,不明禅意,仅学几句机锋转语,熟读流利,逢人即唱,遇佛亦歌,如云:“汝心即佛,汝性即法,佛、法无二,汝即僧宝,何必外求?”“不即不离是西来意。”“本无修证,徒劳苦功。”——等语,日夜常唱,令人厌听。若人反问:“如何是佛?”即扬眉瞬目而已,空无所答。

三、【野狐禅】野狐精灵变幻诳人之禅。外道谈禅不明因果,随口乱统,堕野狐身。昔日百丈大智禅师上堂,忽有化人呈曰:“我昔住持此山,上堂时,有僧问:‘大修行人还落因果否?’我答:‘不落因果。’故落狐身!请和尚代一转语。”智曰:“汝但问来。”化人问曰:“大修行人还落因果否?”智曰:“不昧因果。”化人憬悟!谢曰:“蒙和尚慈悲,感脱狐身,请和尚到山岩内为狐身荼毗。”化人遂脱狐身而去。此是野狐精灵不畏因果说法,受此野狐果报之身也。

四、【刬子禅】空解之邪禅,贤圣高人的法语乱囗乱刬,妄谓为保卫正法而战,实则邪见深重,亦是不畏因果之禅,嫉妒高贤而战也。

五、【黄杨禅】黄杨木岁长一寸,遇闰年则倒缩了也。《大慧普说》二曰:“这汉参黄杨木禅,倒缩了!”借呵钝汉参禅之语,少有进步者。

六、【枯木禅】昔有婆子供养一僧廿年,常遣女送饭,并给奉一切。时女年十六,一日,婆命女抱定僧曰:“正恁么时如何?”僧曰:“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女归举似婆,婆曰:“廿年供养个俗汉!”遂逐出僧,焚却庵。廿年来少有进步,石霜部下最多。

七、【葛藤禅】垂示不直,如葛藤缠树。譬烦恼之多,驴唇马嘴,长篇阔论,东扯西拉,将佛祖大堆术语来说。赞自诽他,强人信受,路不通行者,谓之葛藤。说得太多,令人厌听!

八、【文字禅】语录名。《石门文字禅》一卷,宋宏觉禅师集。可作用功的参考,或专奉其命,作无上的大善知识。

九、【九带禅】清隐禅师云:“参得浮山九带禅,归时自有归家路。”

十、【老婆禅】婆心过切之语,亲切叮咛之禅。

十一、【哑梦禅】例如参个“无”字,昼夜提撕,莫作有无会,莫作虚无会,如吞了个热铁丸相似,吞也不落,吐也不出,荡尽从前的恶知恶见,久则纯熟,自然内外打成一片,忽然憬悟!犹如哑子忽醒了千年大梦,所得之圣境只许自知,何能与人道者?故如哑梦禅。

十二、【如来禅】入如来地,得自觉、圣、智三种乐住,成办众生不思议事。《禅源都序》曰: “若顿悟自心本来清净,元无烦恼,无漏智性本来具足,此心即佛,毕竟无异,依此而修,是最上乘禅,亦名如来清净禅,亦名一行三昧,亦名真如三昧,此是一切三昧之根本。”达磨门下除慧可得其神髓,是祖师禅外,展转相传者北方最多,故名如来禅。

十三、【祖师禅】仰山据立,不立文字,不离文字,祖祖本传之禅,对《楞伽经》所说之如来禅而立此称,即以如来禅为教内禅,以祖师禅为教外别传了义至极之禅也。

十四、【棒喝禅】宗匠接人之作风,或用圆棒,或以大喝。临济问黄檗:“如何是佛法大意?”檗便棒打。如是三问,三度被打。后参大愚,顿悟檗旨。济回黄檗,机锋敏捷,檗又打,济便喝;济后接人,棒喝交驰,故今谓警醒人之迷误者曰:“当头棒喝”,令人憬悟也。

十五、【一指禅】尽天尽地悉摄于一指头上之意。金华俱胝禅师时为实际尼所勘破,愤慨不能措,偶遇杭州天龙和尚到庵,胝因问之,天龙时竖一指示之,俱胝即坐,大有彻悟。胝由是常竖一指对学者参问,不别提唱,机宜应便矣!胝后当欲示寂前曰:“吾得天龙一指头禅,一生受用不尽。”

十六、【一味禅】顿修、顿入、顿寂、顿悟之一味禅也。有僧辞归宗云:“欲往诸方学五味禅。”归宗曰:“我这里有一味禅,为甚不学?”其僧即止,专学一味禅,后大彻悟。

十七、【一字禅】僧问:“弒父弒母,佛前忏悔,弒佛弒祖像甚处忏悔?”云门曰:“露!”又问:“如何是正法眼藏?”云门曰:“普!” …等语类此。

十八、【三字禅】碧岩评唱曰:“云门寻常爱说三字禅、顾虑鉴。咦!又说一字禅。”赵州无字禅。还三字、一字、无字禅者,乃当一时机缘成熟,上根利智所悟者,应机而说之顿悟禅也。

十九、【上乘禅】禅无深浅,悟有差别。悟我空偏真之理而修者为小乘禅,悟我法皆空所显之真理而修者为大乘禅;若顿悟自心本来清净,元无烦恼,无漏智本自具足,妙智正信此心是佛,即性是法,依此而修者,是上乘禅,又名最上乘禅也。

上来所说十九种禅者,一至四为宗门所不应有;五至六虽可有而无法策进,此二种禅名死水潜活龙;惟第七不可亲近,亲近则烦恼增重;其余皆可参学。惟棒喝禅世眼第一,为顿悟法门也。但是顿根利器者门门皆可顿悟,顿超者法法即可顿超,见性者时常见自本性,明心者处处即明真心。明即是心,无心不明,亦即明法;见即是性,无性不见;见性即是见佛,法法不离自性,佛佛不离真心,自性三宝本来具足,不假他求,全凭矢志,以彻底顿悟为目的。(信息来源:香港宝莲禅)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