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拥抱生活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生活是什么?是一场梦?一场戏?是人生?是世界?抑或什么也不是,是唯心或唯物?是尽虚空界;茫茫宇宙?……看来,要给生活下一个确切的定义何其难哉!历经了太多的风风雨雨,坷坷坎坎;看尽了太多的人间百态、世事炎凉;体验了太多的甜酸苦辣、喜怒哀乐,我忽然明白,这一切似乎都按其固有的频率或是轨道运行着,一切事物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此即彼,你即我,万物众生应无所分别,不著虚相。唯物者如此,唯心者亦然。这么心智一开,则坦坦荡荡,每天、每时、每刻,无论处境如何,我都有一颗清净之心,都能调整心态,用微笑面对一切,用一种平和、安详的心态去贴近世界,去拥抱生活。

看来关键在于调整心态,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换个角色,换个立场去思考、去体验,则茅塞顿开矣!

譬如梦境,其中含有多少的人与物、美好与丑恶,是潜意识或者是胡思乱想且不细究。请问这究竟是我还是他?既是我又如何有许多非我?既是非我却又如何在我意识之中?梦醒之后非我何在?梦中之时我与非我却共融一体……哦,看来是同体无我,万物皆我了!这么想来,现实世界亦然,芸芸众生,大千世界皆是自我一体,则何来这许多的恩怨、是非、战争、残酷等恶劣之事呢?用与世界同一去体验,来处世,则心态是多么地安宁。若人人如此,则这个世界将变得何其和谐快乐!正如一首歌中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此不是献给别人,而是献给自己呀!这种无私的爱要从每个人的真如本性中自然流露出来,那该是一种何等的境界。

我们都会去欣赏鲜花,却从未感受到肥料的存在。但是我们只要用“觉照”的眼光去观察,便会发现鲜花就是肥料,肥料就是鲜花!肥料是由许多的元素、无机盐、有机物等构成的一个复合体,人们把它定名为肥料。一旦它融入土地之中,我们可以观察到它们在融化、在分解,在被鲜花的根须所吸收、在被当作养分源源不断地输向植株的根、茎、叶、花之中,肥料正在渐渐地转变成为鲜花。于是鲜花便含苞、便绽放、便美丽!可是我们再用“觉照”的眼光来体会一下:鲜花每天都在走向死亡,只消几天或月余,它们便凋谢、枯败了,它又变成了有机物、无机盐和许多的化学元素了,它又成了肥料。的确,按一般世理而言,鲜花就是鲜花,怎么等同于肥料呢?可我们分明看到了鲜花就是肥料、肥料就是鲜花;分明看到了鲜花与肥料之间的渐变过程……它们确实是一个名相不同的互即互入的同一体!

又如连日来的阴雨绵绵,大地灰蒙蒙的一片。许多人会说:唉,这阴沉雨天给予我低落的情绪!那么,请你静下心来,闭目“觉照”一下吧:天空云雾团中许多的水蒸汽正在相互碰撞、凝聚、下降、加速,在低空中它们便成了雨。请注意,云雾在一定时间内是有限的,不久,你将会看到,云雾层在变小、变薄,在消失。阳光不过暂时被阻挡而已,它终究要射向大地!所谓“精华欲掩料应难”。古语云:“久雨必晴,久晴必雨。”这是事实,这何尝不也说明雨天即晴天,此即彼的道理呢?再来想像一下阳光普照大地的景象,你会“觉察”到许多的水分子从大地、从海洋向上蒸发,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最后在高空的低温下,以一粒粒极细微的尘埃为中心而凝聚,最后成了雨,又从高空而降……聪明的你啊,从这循环往复的过程中,难道说没有发现一点什么,体会一点什么,抑或是觉悟到一点什么理性的东西么?

如此一来,现实生活中的诸如紧张、恐惧、不安、虚伪、忧郁等不良心绪又有什么可怕呢?我们用理智的目光来“觉照”这些非常因素,我们将会发现,它们是如此地不堪一击;正视它。面对它,让它暴露在空气中,它们将不战而退。一个快乐而安详的心境又将回到你的心中!

坦然地面对这错综复杂的生活吧,去接受生活的洗礼。注重去体验你每天的所作所为,你会发现,一切都会是一种全新的感觉。因为人们明白,或者说自己已经有所觉悟,不再迷惑,心复归于自然、平静,不再为外缘的“风”而摇摆不定。你将会发现:对未来的恐惧以及各方面的压力会减轻、淡化,乃至烟消云散。尚未来临的日子我们不必去枉费心机,工作上的压力可以化作无边的乐趣;冤家仇敌变得不再对立,你甚至可以把他们当成兄弟姐妹一般看待;人与人之间亦变得容易沟通和理解,也不再有许多的斤斤计较、患得患失;就连令人不齿的洗碗,你也可以把它想像成是给一个可爱的新生儿的洗礼,当下此刻你便是圣母,便是慈爱的化身。你会小心翼翼地,温柔仔细地去洗每一只油腻的碗碟,你会发现……哦,连洗碗也变得这么不可思议的愉快美妙。可知这心态的调整是何等重要。有独居者道:“现实是无可救药的,惟一可救的是自我。”此话未免消极,我们何尝不可以换个角度说:“现实与环境同我共为一体,改变自心便是改变了一切!”我与非我,不再是对立矛盾,而是互即互入的统一,是永远融溶的拓扑体。

我们也不必要为过去的行为去懊悔、去自责而难以自拔,过去的永远已成为过去,就让它消失在记忆的黄昏。我们也不必去为未来打算什么而徒增烦恼,“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好好地活在当下此刻吧,这是最最真实不虚的。我们再“觉照”一下就可以看到:真与虚亦不过是一个人为区划的名相而已,真中含虚,虚中透真。既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快乐地活在此刻,安详地享受人生呢?生命是短暂的,生命是美好的,好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去体验人生,与生命接轨,去拥抱生活吧!

但愿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之鸽都永远飞翔在人生朝气蓬勃的早晨!(信息来源:摘自《普陀山佛教》)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