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供灯 >

佛说施灯功德经

佛说施灯功德经 高齐天竺三藏那连提耶舍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舍利弗言:「舍利弗!佛有四种胜妙善法,能令众生得无量果、无量光明、无量妙色、无量福藏、无量

佛说施灯功德经

高齐天竺三藏那连提耶舍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舍利弗言:「舍利弗!佛有四种胜妙善法,能令众生得无量果、无量光明、无量妙色、无量福藏、无量乐藏,无量戒、定、智慧、解脱、解脱知见、辩才之藏,一切无着无漏之法。

  「舍利弗!何等为四?一者、谓如来.应.正遍知得尸波罗蜜,具无量戒;二者、得禅波罗蜜,具无量定;三者、得波若波罗蜜,具无量慧及广智慧、观达慧、如性慧、无数慧、决定慧、毕定知见;四者、得无浊心、善胜作心,具妙解脱、第一解脱。是为四种胜妙善法。

  「舍利弗!是佛.如来.应.正遍知于一切恶皆悉远离,一切善法皆悉成就,众行备满,具如实见,远离闇冥,能为光曜,具足无量福智资粮,隐蔽世间,不为世间之所映夺,获得戒、定、智慧、解脱、解脱知见,具足十力、四无所畏,得一切诸佛法力,能具诸佛法力,得具诸佛大慈悲力及辩才力,本愿方便,皆悉满足,善修本业,具智慧宝,精进无量,终不休息,离诸忧戚,无有逼恼,无有取着,能善调伏,为大龙王,无有余习,为一切众生无上福田。

  「舍利弗!若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发清净心,为求福故、为爱乐福故,思念如来,无上方便本行满足,尽未来际一切生死,于现在世成就无量无着戒、定、智慧、解脱、解脱知见,乃至念佛一种功德。念功德已,于无量亿那由他百千劫中,所习善根三明福田所、清净戒所、无等等戒所、无量真实功德所,或于塔庙诸形像前,而设供养故,奉施灯明,乃至以少灯炷,或苏油涂然,持以奉施,其明唯照道之一阶。

  「舍利弗!如此福德非是一切声闻、缘觉所能了知,唯佛.如来乃能知也!舍利弗!求世报者,福德尚尔,何况以清净深乐心,不求果报,安住恭敬,相续无间念佛功德!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生福德,舍利弗!照道一阶福德尚尔,何况全照一阶道也,或二阶道、或二阶道、或四阶道;或及塔身一级、二级乃至多级;一面、二面乃至四面及佛形像!

  「舍利弗!彼所燃灯,或时速灭,或风吹灭,或油尽灭,或炷尽灭,或俱尽灭。譬如诸龙以瞋恚故,出云垂布,于中起电,起已寻灭。

  「舍利弗!如是少时于佛塔庙奉施灯明,若彼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若复余人不受戒者,为乐善故,护己身故,信佛、法、僧,如是少灯奉施福田,所得果报福德之聚,唯佛能知。一切世间天、人、魔、梵、沙门、婆罗门,乃至声闻、辟支佛等所不能知。如是然少灯明,所受福报不可得说。

  「舍利弗!诸佛境界不可思议,唯有如来乃知此义。舍利弗!彼施灯者,所得福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舍利弗!然少灯明福德尚尔,不可算数,况我灭后于佛塔寺,若自作、若教他作,或然一灯、二灯乃至多灯,香花、璎鬘、宝幢、幡盖及余种种胜妙供养!

  「舍利弗!有四种法应当信受。何等为四?一者、佛法无量,应当信受;二者、少修善根,获无量报,应当信受;三者、若于三宝深生敬信,善修业行,所得福报,汝等声闻现得见我,尚不能得具足知之,亦复不能思惟测度,况我灭后声闻弟子远离我者,能得现知及能测度?若有能知及测度者,无有是处,应当信受;四者、是诸声闻不能得知及能测量一切众生所有作业及业果报。舍利弗!汝等声闻于此事中不须思量。何以故?舍利弗!如来常说一切众生业行果报不可思量;过去诸佛.应.正遍知已如是说众生业报不可思量;未来诸佛.应.正遍知当如是说众生业报不可思量。众生心信及心自性亦不可知、不可思量,如是之义应当信受!

  「舍利弗!汝等声闻住圣种者,于一切众生业报之中,无有实眼及巧方便,况余轻微薄劣心者,离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者,失正念者、无明闇冥、厚翳目者,于自己身内、外诸法而不能知──我竟是谁?我是谁许?我住何处?我之功德为大、为小?我当云何为与戒相应、为与戒不相应?我为正念戒、我为失念戒?我所作业为作智人业、为作愚人业?为从何来、为何处去?舍利弗!诸凡夫人颠倒见者,于自己身如是等事尚自不知,况能得知一切众生种种业报?若能知者,无有是处。

  「舍利弗!如来.应.正遍知,戒无减,定无减,智无减,解脱无减,解脱知见无减,相无减。舍利弗!如来.应.正遍知,无量戒、无碍戒、不思议戒、无等戒、究竟戒、清净戒、彼如来于一切众生若业、若业报,皆如实知。

  「舍利弗!云何如来于一切众生业报得如实知?舍利弗!佛如是知:或有众生善业尽,不善业增;或有众生不善业尽,善业增;或有众生善业当生,不善业当灭;或有众生不善当生,善业当灭。舍利弗!如来如是入一切众生业及业报,种种差别皆如实知。彼彼众生或有无知或有愚闇,或有善者或不善者。舍利弗!我有如是智,有如是善巧,于诸众生不可思议种种业报,皆能记说。

  「舍利弗!若有众生成就信心,彼能信我。若复众生无有信心,远离我法,不信我语,诽谤于我,彼于长夜无义、无利,坠堕苦恼。舍利弗!若彼众生于佛塔庙奉施灯明,以此奉施所作善业,能获安乐、可乐之果。彼施灯明作善业时,欣喜相应。从信心起,于现在世得三种净心。何等为三?彼诸善男子、善女人作是念:『我于如来已设供养,知身不坚,摄坚身想;知财过患,摄坚财想。』舍利弗!是名供养佛塔第一净心。复次,舍利弗!彼诸善男子、善女人起如是心:『我于如来无上福田、最胜福田,能受最胜供养者所,已作供养。我今不畏堕于地狱、畜生、饿鬼。我此善根,已作人、天善道之因,得于妙色资生众具,又得智慧、安隐、快乐,乃至能得菩提之果。』舍利弗!是名供养佛塔第二净心。复次,舍利弗!彼诸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想:『我于诸佛已作舍施,已作福德,已舍悭贪,已除悭过。』作是念已,施心无悭,施心增长。舍利弗!是名供养佛塔第三净心。

  「复次,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于佛塔庙施灯明已,临命终时得三种明。何等为三?一者、彼善男子、善女人临命终时,先所作福悉皆现前,忆念善法而不忘失。舍利弗!是为一明;因此便能念知,自己先于佛所殖诸善业。复次,舍利弗!彼善男子、善女人于命终时,得如是念:『我于佛像塔庙等前,已曾供养。』作是念已,心生踊悦。舍利弗!是为二明;因此便能起念佛觉。复次,舍利弗!彼善男子、善女人于命终时,见余众生奉行布施,见他作已,起如是念:『我亦曾于佛支提所奉施灯明,我今亦当复行布施!』念于布施,得欣喜心;得喜心已,无有死苦。舍利弗!是为三明;因此便得念法之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