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供灯 >

佛经论典谈供灯功德

佛经论典谈供灯功德 燃灯供佛、塔、庙由来已久,早在佛教释迦牟尼佛于现今尼泊尔、印度大转法*轮,宣扬教理讲经说法时,曾无数次讲燃灯供佛的种种事迹,种种功德,佛教密宗四大八小派传承中对于
佛经论典谈供灯功德

  燃灯供佛、塔、庙由来已久,早在佛教释迦牟尼佛于现今尼泊尔、印度大转法*轮,宣扬教理讲经说法时,曾无数次讲燃灯供佛的种种事迹,种种功德,佛教密宗四大八小派传承中对于初入门修行者,初级修持法门「四加行」中,许多教派仍将燃灯供佛视为必修课程,有人为此发愿一生燃十万灯,百万灯,无尽灯终身奉行,视为修行的助道法缘。

  供灯的功德唯佛能知。

  《佛说施灯功德经》中记载:“如是少灯奉施福因。所得果报福德之聚,唯佛能知。一切世间人天魔梵沙门婆罗门。乃至声闻辟支佛等所不能知。如是燃少灯明。所受福报不可得说。舍利弗。诸佛境界不可思议。唯有如来乃知此义。舍利弗。彼施灯者。所得福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

  此经中又说:“于庙塔诸佛像前而设供养,奉施灯明乃至少以灯炷或酥油涂染持以奉施,其灯明唯照道一阶,佛告舍利佛,如此福德非是一切声闻缘觉所能了知,彼施灯者,所得果报福德之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佛如来乃能知也。”

  供灯的功德包括世间和出世间的两种功德。

  《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中说:「若有众生奉施灯明,得十种功德:一者、照世如灯;二者、随所生处,肉眼不坏;三者、得于天眼;四者、于善、恶法得智能;五者、除灭大闇;六者、得智能明;七者、流转世间,常不在于黑闇之处;八者、具大福报;九者、命终生天;十者、速证涅槃。」

  经中记载,如果我们常在佛塔、寺庙中虔诚地燃灯供佛,会有下列的果报:

  一、 双目、四肢永远完好不生缺陷。

  二、 身无病痛,嗓门柔软声音妙好。

  三、 心地清明聪慧,不为愚痴所转。

  四、 视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细物。

  五、 眼球、角膜、结膜,永好不坏。

  六、 生活安稳衣食丰足,心无所惧。

  七、 心身自在,善财善宝滚滚而来。

  八、 可获美丽的璎珞及幽美的林园。

  九、 身体健康强壮,充满生命活力。

  十、 不会与他人发生口角,打斗事。

  《布施经》中说:“以燃灯施,得天眼清净。”供灯能得天眼。

  《施灯功德经》又说:在佛塔、佛殿或佛堂布施明灯的人,可以得到无数的福报。

  一、 临命终时,会产生三种智能:

  (1)忆念善法而不忘失。平生所造的福德善事会自然浮现心中

  (2)心生欢喜,开始念佛

  (3)身心清净而没有苦恼(神识离开身体时,没有痛苦 )

  二、临命终时,可见到四种光明:

  (1)日轮圆满涌出

  (2)清净的月轮圆满涌现

  (3)见到许多身上有光芒的天人坐在一起

  (4)见到佛在菩提树下成道、也看见自己在佛前恭敬合掌

  三、死后出生在忉利天安享福报,自知宿命。天福享尽,不坠恶道,投生做人,出生在尊贵的佛化家庭。

  四、得到下面四种可乐的福德:

  (1)相貌庄严(2)资财充足

  (3)有大善根(4)有大智能

  五、得到四种清净:

  (1)身业清净(2)口业清净

  (3)意业清净(4)善友清净

  六、得到八种快乐的果报:

  (1)眼睛明亮美好

  (2)观念正确

  (3)具足天眼可看见遥远或细微的事物 

  (4)不会破戒

  (5)智能圆满证得涅槃

  (6)行善业没有困难或阻碍

  (7)常能见佛,做一切众生的眼目

  (8)当转轮圣王、忉利天天王或大梵天王

  七、得到八种无量的果报:

  (1)得到佛陀无量的眼光(2)得到无量的神通

  (3)得无量的佛戒(4)得如来无量的三昧

  (5)得如来无量的智能(6)得如来无量的解脱

  (7)得如来无量的解脱知见

  (8)得明白一切众生的兴趣或嗜好

  八、获得八种无量资粮:

  (1)得无量正念资粮(2)得无量大智资粮

  (3)得无量信心资粮(4)得无量精进资粮

  (5)得无量大慧资粮(6)得无量三昧资粮

  (7)得无量辩才资粮(8)得无量福德资粮

  九、得四无碍辩,乃至次第得一切种智。

  阴骘文广义录中说:布施灯光的人会有下列六种果报:

  (1)有了灯光,眼前的道路就可看得清楚

  (2)心常欢喜因为有了灯光,人们走路可以无忧无虑

  (3)身体洁净因为有了灯光,走路就不会踩到污泥

  (4)没有畏惧因为有了灯光,走路就不怕狼狗的吠叫

  (5)没有病痛因为有了灯光,走路时不致于跌倒摔伤因为有了灯光,走路不致于堕落沟坑而丧命。

  藏文的《圣弥勒经》中说:“供一千盏灯的人,将于未来世值遇弥勒佛,成为弥勒佛的首批弟子,并闻佛初转法*轮。”

  《菩萨藏经》中说:「燃点十千灯明,以忏灭众罪」,十千即是万。

  当然,最重要的灯是智慧明灯,因地时如果经常供灯,未来就能获得佛陀的大智慧灯。

  《胜乐轮根本续第二品》上说:“欲成胜悉地,应供百盏灯。”

  《大集经》中说:“为令众生燃慧灯故。”

  《华严经》也说:“慧灯破诸暗,是彼之境界。”

  佛陀的慧灯能破除世间一切黑暗,这就是佛陀的真实境界。我们在因地时以种种因缘这样学修的话,最终也会得到这种功德。

  有关供灯功德的公案:

  《譬喻经》的第二卷记载:惟卫佛涅槃后,有一个盗贼想要盗取佛寺中的财物,无意中发现佛前的灯快要灭了,就用箭去把灯炷挑正,使佛灯恢复光明,当佛灯明亮后,他看见了庄严肃穆的佛像,感到毛骨悚然,因此心里想:「别人尚且拿宝物来这里求福,我怎么能盗取私用呢?」在他离开佛寺之后,便革心向善。九十一劫中恶念和恶习逐渐消灭,福德也不断增大,时常出生善处,后来听佛说法,证得圣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因为他过去以箭正灯,所以才能见佛出家而悟得道果,并且成为天眼第一。所以随手以箭正灯尚且得到这么大的福报,更何况以至诚恳切的心割舍所爱的钱财,在佛前燃灯,其福德更足不可思议。

  《杂宝藏经》的第四卷记载:有一位女子在七月十五日佛陀所要经过的街道,点灯供养佛陀,阿暗世王因为被提婆达多的恶言所煽惑,听到有人点灯供佛的消息,十分愤怒,就用利剑砍杀那位女子的腰部,那女子死后投生在忉利天宫,成为容貌特别美丽的天女,不但拥有金色的身体,而且还时常发出悦人的光芒。后来又从天宫下来听释迦牟尼佛讲经说法,而证得初圣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