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供灯 >

点灯的功德与利益

藏传佛教谈——点灯的功德与利益 藏语「囊萨」,「囊」是指眼睛所能见到的事物,「萨」是说即便眼前有阻隔之物仍可清楚地见到〈如墙壁后的东西不受墙壁阻挡而清楚看见〉,「囊萨」的意思是无论

藏传佛教谈——点灯的功德与利益

  藏语「囊萨」,「囊」是指眼睛所能见到的事物,「萨」是说即便眼前有阻隔之物仍可清楚地见到〈如墙壁后的东西不受墙壁阻挡而清楚看见〉,「囊萨」的意思是无论有无黑暗、屏障皆可清楚明白的看见,如同明灯照亮一般。
  为什么要点灯呢?众生从现世至成佛的这段时间,皆被五毒〈贪、嗔、痴、慢、疑〉所覆盖,无法明心见性,以至轮回生死,永无出期,在临终往生之时身体出现四大〈地、水、火、风〉变化,五毒将会把亡者带往三恶道。
  贪心之人则会见到许多不好的情境〈如刀山、饿(恶)鬼、野兽等‧‧‧〉,那么点灯的功德会让亡者远离恶业而转往净土。嗔心重的人会去到地狱中承受刀山、油锅之刑罚,因为生前点灯的功德而不受这些刑罚之苦。如愚痴之人,身体会往下沉沦,一片黑暗,此时眼前便如同手电筒照亮道路般地清楚,远离危险不会堕落。骄慢之人会听到野兽般的怒吼或是鬼怪邪魔之声而生气堕落,点灯的力量便会保护亡者无法听到这些不善之音。疑心之人往生时会遭受到兵器伤害〈如刀、剑、长矛等‧‧‧〉,但是却看不到这些利器在何处,这时生前点灯的功德利益会使亡者身在光明之中,避开这些兵刃的种种加害。
  这些五毒的伤害,往生时,因为生前点灯的功德力量,将会保护着亡者而破除种种伤害,离开恶道。
  佛教菩萨乘十地必须从一地至十地渐渐进修而到达十一地〈等觉〉,却因为点灯的功德而不须经过这些阶段,直接便可达到十一地,为什么呢?这是由于点灯的 原故。在我们身体的前方有男众菩萨带领,左右方有女众菩萨扶持,男、女相忿怒本尊则在身后推动,以便能快速到达十一地;西藏人说︰十地菩萨尚会有退转之 时,却因为点灯功德而永不退转直至成佛。
  点灯祈愿时必须观想灯火如须弥山般的高,灯身如大海般无边,更须观想回向给受苦的众生〈身体残缺者、眼睛失明者、身心痛苦者、贫穷饥寒者‧‧‧〉远离痛苦烦恼,恢复健康、财富无缺、智慧增长,而不是观想给佛、菩萨。
  大圆满的教法中说道︰点灯的功德力量和我们众生的心光是相等无差别的,如果不明白点灯的意义,是无法了解大圆满的教法,我们必须使内心如同点灯功德般的清净明亮和广大无边。
  【一】点灯的利益有两种︰
  一、出世间的利益可得真智慧,远离修行上的障碍,去除五毒恶业的牵引,断除轮回。
  二、世间的福报,身体健康,相貌庄严,眼睛明亮,众人喜爱,不受人欺,心想如愿,财富具足。
  【二】点灯功德:
  1、肉眼清净。
  2、获得天眼:
  3、离于三毒;
  4、得诸善法;
  5、聪明智慧;
  6、远离愚痴;
  7、不堕黑暗三途;
  8、尊贵自在;
  9、往生诸天;
  10、速证涅槃。
  11、照世明灯。
  12、随所生处,肉眼不坏。
  13、除灭大暗。
  14、得智慧名。
  15、见大福报。
  16、流转世间,常不在黑暗之中。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