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供灯 >

供灯的意义与功德

供灯的意义与功德 关于供灯、点灯的功德,最有名的故事就是「贫女点灯供佛」了。 在释迦牟尼佛时期,人们就已经盛行点灯供养佛陀,希望能增添福报智慧。当时有一位贫穷的女子,听闻了佛陀说法,
供灯的意义与功德

  关于供灯、点灯的功德,最有名的故事就是「贫女点灯供佛」了。

  在释迦牟尼佛时期,人们就已经盛行点灯供养佛陀,希望能增添福报智慧。当时有一位贫穷的女子,听闻了佛陀说法,知道了布施供养的功德,便也想用灯来供养佛陀,但是却没有钱买灯。

  于是,这位贫女便剪了自己的头发拿去卖,将所得的钱买了一盏灯,到了佛前点燃了这盏灯,并虔诚地合掌、礼拜,终于偿了自己的心愿!

  后来,阿难尊者在巡灯时,发现这盏灯的灯火最亮,燃烧的时间也比其他灯都久。阿难觉得很奇怪,便去请教佛陀。

  佛陀道:「这盏灯火,是主人发广大菩提心,倾其所有而供养的,因此点得最久最亮。」后来这名贫女,更得到了世尊的授记,在未来世轮回的十五世当中,世世生为贵族,并得听闻、修持佛法,终至成佛。

  佛教点灯,并非是为了「花钱消灾」、「改运祈福」,其中更蕴含着甚深法义。点灯象征着点燃智慧光明,灯就代表着佛法的智慧如光一样明亮,能照破众生幽暗的烦恼。因此,点光明灯一方面可以得到诸佛菩萨放光加持、消除业障;一方面藉由点灯也能提醒自己要时常听经闻法,运用佛法的道理来修行,增长自己的福报和智慧,并累积成佛的资粮。

  点光明灯固然有消灾祈福的效果,然而佛法讲因果业报,若因缘未尽,该承担的果报还是得接受。我们应该借着点光明灯的因缘,多接触佛教、暸解佛法,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改变不好的习性,善缘便自然聚集,灾难也就渐渐消弭,这才是真正消灾解厄、祈福转运的方法,也是佛教点灯的真正意义!

  《贤愚经》卷三载:「贫女以至诚所献之一灯,永远不灭;王者所献之诸灯,则已灭尽。」即应证了「心念」的意义远比布施财物的世间价值来得重要。

  透过点灯的随喜布施,亦能辗转供养僧团、护持寺院,使佛法广为弘传,利益更多的众生,自己也在有形、无形之中,做到了财施与法施!

  在各类经典中,也多处叙述了关于点灯的功德,以下便列举其中数则记载:

  一、布施灯具可得到四种福德和四种清净:

  四种福德:

  (1)相貌庄严;

  (2)资财充足;

  (3)有大善根;

  (4)有大智慧。

  四种清净:

  (1)身业清净;

  (2)口业清净;

  (3)意业清净;

  (4)善友清净。

  二、于现在世,得三种清净心:

  (1)明了此身不坚,而求坚固的佛身;得知钱财过患,而求坚固的法财。

  (2)了知此善根是人天善道之因,能得妙色、资生具等。又得智慧,安隐快乐,乃至能得菩提果。

  (3)施心无悭,施心增长。

  三、于临命终时,内心可得三种明:

  (1)先所作福悉皆现前,忆念善法而不忘失。因此便能念知自己原先于佛塔庙所作的各种善业。

  (2)命终时得如是念:

  「我于佛像塔庙等前,已曾供养。」作是念已,心生踊跃,便能生起念佛之心。

  (3)命终时见别人布施,见已,起念:

  「我也曾于佛寺奉施灯明,我现在应当再行布施。」由此得欣喜心,无有死苦,因此得念法之心。

  四、《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上记载:

  奉施灯明,得十种功德。

  (1)照世如灯。

  (2)随所生处,肉眼不坏。

  (3)得于天眼。

  (4)于善恶法,得善智慧。

  (5)除灭大暗。

  (6)得智慧明。

  (7)流转世间,常不在于黑暗之处。

  (8)具大福报。

  (9)命终生天。

  (10)速证涅槃。

  供灯功德不可思议,如《佛说施灯功德经》就曾说明──于佛塔庙奉施灯明,乃至供养少许灯芯或酥油灯,即使此灯的亮度仅能照及一个台阶,但其福德之大,不是声闻、缘觉所能了知,只有佛才能够通晓。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