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供灯 >

供灯的意义

供灯的意义 「灯」是光明与智慧的表征,是佛门中重要的供养具之一,亦为十种供养之一。在佛前燃灯,是用以标帜佛的智慧波罗蜜,祈望透过燃灯的说明和意义,能点燃您心中的「自性灯」。 《菩萨藏
供灯的意义

  「灯」是光明与智慧的表征,是佛门中重要的供养具之一,亦为十种供养之一。在佛前燃灯,是用以标帜佛的智慧波罗蜜,祈望透过燃灯的说明和意义,能点燃您心中的「自性灯」。

  《菩萨藏经》中说:「百千灯明,忏悔罪」,因此在佛前点灯,是借着佛的智慧之灯所放出的光明,照破我们的无明,使我们心生慧解,成就我们的智慧波罗蜜。

  《大集经》中说:因为有许多众生心行无明愚痴,佛见了,乃教他们同修智慧,令人人点燃智慧之灯。

  《华严经》也说:「慧灯可以破诸暗。」

  宗萨钦哲仁波切说:“在金刚乘中,特别是金刚乘的大圆满传承中,灯或灯所象征的意义非常重要。在所有象征性的供养或可以看得见的供养里,灯被认为是最吉祥的物质,因为它代表心。事实上心和灯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黑暗中没有灯,我们就看不见任何东西;但没有灯的同时,我们也看不到灯。所以灯做了两件事:它照亮自己,也照亮其它东西。当它照亮自己时,用的是自我照亮的方法。你找不到灯的黑暗面,找不到灯的黑暗面需要灯的光明面去照亮的情况。同样地,我们的心也是像这样:没有心,我们无法瞭解事情;但没有心,心也不知道它自己。所以心有自知、自证、或说是自我照亮的本性。当灯照亮自己的时候,并没有灯的黑暗面需要灯来照亮,灯本身就是光亮,也就是说我们的心即是佛性。所以当我们供灯时,我们供养的是心。”

  大圆满的教法中说道:点灯的功德力量和我们众生的心光是相等无差别的,如果不明白点灯的意义,就无法了解大圆满的教法,我们必须使内心如同点灯功德般的清净明亮和广大无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