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

当你伸出两只手指去谴责别人时,余下的三只手指恰恰是对着自己的。美国的父母常用这句话教育他们的孩子。 我们总是对自己很宽容,对别人却很不谅解。自己起床迟了,我们会说昨晚工作太晚;自己



  当你伸出两只手指去谴责别人时,余下的三只手指恰恰是对着自己的。美国的父母常用这句话教育他们的孩子。
  我们总是对自己很宽容,对别人却很不谅解。自己起床迟了,我们会说昨晚工作太晚;自己骑车撞了人,我们会说没留神,下次注意就是了;自己过马路闯红灯被交警撞了个正着,我们会说要赶时间忘记看红灯了;自己...... 
  相反,对别人就截然相反了:别人犯了错误,我们会长时间地揪住不放;别人长了工资晋了职,我们会背后抱怨这小子有什么能耐;别人娶了个漂亮老婆,我们会想就这烂模样,真是鲜花插在了牛粪上;别人......
  我们就是这样生活,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下去,然而我们是否会感到自己活得很累呢?由于对自己的过多宽容,导致我们曾经有过的错误一犯再犯;由于对别人的抱怨,我们周围再也看不到真诚的笑脸,而只是一张张神态各异的假面。我们又开始埋怨起来,埋怨生活如此的冷漠乏味且沉重不堪。然而这一切都怨谁呢?倘若我们能将自己挑剔的眼光从黑暗的谷底走出来,用一颗宽容的心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物,我们就不会如此沉沦失望了吧?
  学会宽容:宽容别人的缺点,缺点是每个人都有的;宽容别人无心的过失,那常常是他们也不能去主宰的。宽容使你学会了如何去欣赏别人,也是别人学会了如何来欣赏你。
  学会宽容:却不要对自己的缺点错误宽容,只有不断发现并改正他们,你才能不断的提高丰富自己的思想境界,让别人更加地欣赏你。
  宽容并不等于懦弱,我们是在用爱心净化世界,而绝不是含着眼泪退避三舍。宽容不是天平一端的砝码,不停地忙碌,维持着不断被打破的平衡,而是人世间永恒的爱与被爱。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把宽容插在水瓶中,她便绽出新绿;播种在泥土中,她便长出春芽。学会宽容吧,互相宽容的朋友一定百年同舟,互相宽容的夫妻一定千年共枕;互相宽容的世界一定和平美丽。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有两大重要使命:一是丰富这个世界;二是完善这世界。用宽容这个武器,可以化解这世界上的一切矛盾。不懂得宽容的人需要先从自身找问题,他们应该记住那句话:“当你伸出两只手指去谴责别人时,余下的三只手指恰恰是对着自己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