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永远是一片晴天

为什么世间人修学佛道不得力?因为妄想重,内心没有般若智慧。妄想重就是执著性重。例如说,自尊心太强或过于敏感,芝麻小事就放不下。旁人说一句重话,他就烦恼一星期、两星期、三星期,三年五
为什么世间人修学佛道不得力?因为妄想重,内心没有般若智慧。妄想重就是执著性重。例如说,自尊心太强或过于敏感,芝麻小事就放不下。旁人说一句重话,他就烦恼一星期、两星期、三星期,三年五载仍放不下,甚至一辈子都会牢牢记着。

如此,再怎样修也无济于事。对于讨厌的人,连看都不想看,一辈子都恨这个人。你说,这要如何修行呢?他无法去消化,每每坚持己见,自以为是,认为别人不对,自己有修行,别人没修行,这种强烈轻视别人的念头,只会害了自己。愤怒一旦主宰了人,他的理智就无所作为了。“恨”就象牢狱,被囚禁在里面的是我们自己,而非我们所恨的人。

所以有智者说:生气,是拿对方的错误来打击自己;怀恨,是拿对方的错误来折磨自己。

有的人竟日是非、烦恼不断,在这个道场说得不过瘾,又跑去那个道场说。来到这里,要遵守这里的规矩。从外面听来的是非,不可在这里讲,要将它消化。有人说:‘不说,简直会要我的命!’那么,你应该到荒郊野外喊一喊:‘我何以如此倒楣,竟会听到这些是非?’这的确够倒楣,何以人家都听到正法,而自己总是听到是非?这样怎么有办法修行?广钦老和尚常常说:“听到是非是我们的业障。”

所以听到是非该到荒郊野外好好忏悔。若有人要破坏我们的清净心,就告诉他:“不要浪费我的时间,妨碍我的修行。不要告诉我那些是非,以免破坏我的清净心。”

说实在的,气“善变凡夫”,不如用心念“佛”。 如果把和凡夫相争的力量,拿来供养永不变心的“佛”。那就是“地狱和极乐世界的对比”

至于要选择什么?就看我们自己的智慧了。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尚书》中有“有容,德乃大”之说。

我们常说的“得饶人处且饶人”。学会宽容,是处世所必需的。事实上,宽容并不代表无能,却恰恰是一个人卓识、心胸和人格力量的体现,即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反过来说:“不给别人机会,就是不给自己留有余地”“不给别人留有余地,就是不给自己留有后路。”

多一点对别人的宽容,我们生命中就多了一点“喜悦”空间。

就是因为有了宽容,我们身边的朋友才会越来越多。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会有关爱和扶持,才不会有寂寞和孤独;有朋友的生活,才会少一点风雨,多一点温暖和阳光。

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宽容我们自己。朋友请记住,“宽容”永远都是一片晴天。而且“宽容”永远都不会迟到。

俗语说:“泰山不辞土壤,所以泰山才会高大;大海不捡细流,所以大海才更宽广。如果您能拥有宽容,那么我们的人格才会更加崇高。

宽容,意味着你有良好的心田。

宽容,意味着你不会再患得患失。

宽容,意味着你不会再为他人的错误而惩罚自己。

宽容,对人对自己都可成为一种毋需投资便能获得的“精神补品”。

学会宽容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且对赢得友谊,保持家庭和睦、婚姻美满,乃至事业的成功都是必要的。一个不肯原谅别人的人,就是不给自己留有余地。须知每个人都会有犯过错而需要别人原谅的时候。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对子女、对配偶、对老人、对学生、对领导、对同事、对顾客、对病人......,都要有一颗宽容的爱心。

宽容,它往往折射出人处世的经验,待人的艺术,良好的涵养。

一个没有宽容心的人,犹如一个缺乏现代文明阳光照射的乞丐,当被人们嗤之以鼻,不屑一顾……。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