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感动

(文:转载) 去年.县民政局下乡扶贫.我随行采访.我们来到全县最贫困乡的一个村.村长领我们来到一位老太太家.据村长介绍.这位老太太七十多岁.原来有两个儿子.大的在自卫反击战中牺牲了.小儿子
(文:转载)

去年.县民政局下乡扶贫.我随行采访.我们来到全县最贫困乡的一个村.村长领我们来到一位老太太家.据村长介绍.这位老太太七十多岁.原来有两个儿子.大的在自卫反击战中牺牲了.小儿子有痴呆症.和一个比他还痴呆的女的结了婚.生下同样痴呆的一双儿女.全家就靠老太太维持着.
  
  来到她家.我惊呆了.她家三个破窑洞.一个是住房.一个是灶房.一个养猪羊.院子打扫的清清净净洁净的.地面上连一片落叶也没有.村长说老太太这人爱干净.一辈子都是这样.他们虽然穿的破旧.可洗的干干净净.村长介绍说.老太太很刚强.以前多次拒绝救济.她说:“我一家吃穿该有我自己挣.怎能靠政府养活?”
  
  民政局长问“老妈妈.快过年了.过年的东西备齐了吗?”老太太爽朗的答:“好了.都准备好了."局长再问"都准备了什么呀?”老太太答道:“现在还有两碗白面.又买了半斤肉.另外.还有三个鸡蛋.我也不卖了.都留着过年.还给小孙子一人买了一盒鞭.都准备好了.不劳政府操心了.大年三十晚我就能包饺子了”
  
  我们泪水都流了出来.局长又说我们代表政府送来一点钱粮.虽然不多.也是政府的一点心意.老太太摇摇头道“不用救济我了.我还过的去.我家除了这些东西.还有一点钱.真的有.不用救济我。”民政局长坚持让她把钱拿出来.让大家看看.她颤巍巍走到一个大饭柜前.打开柜子拿出一个包.从包里拿出一个钱袋.那钱袋被里三层外三层包裹着.解开钱袋.随着一阵稀里哗啦.倒出一小堆硬币.最后飘出几张一角两角的毛票.总共也就十元左右.老太太爽朗的说:“你看.我有钱.不用政府救济了”。
  
  我的一个女同事失声哭出.捂着脸跑了出去.后来我们纷纷掏钱给老太太.老太太却说:“我常教育儿孙.不靠天不靠地.自己的事自己干.能助人时要助人............”。
  
  我想她会让我永远感动。
  
——摘自《读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