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说佛

于丹,宽容法师

于丹说佛

 

释宽容 读书笔记

 

于丹说佛
于丹教授在佛寺留念

 

编者按:前两年笔者学习了国学大师于丹教授的《论语》心得,近段时间又细心品读了她著的《庄子》心得及她在扬州讲坛等处的一些讲演文档,深有启发,做了不少的读书笔记。觉得他知识渊博,领悟精深,观念新颖,文辞优美,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特别是在引用佛学理论时,也是信手拈来,阐述精确,行云流水,使人法喜充满。一般的教授学者或专门研究佛学的大法师也达不到这个境界,不愧为国学大师。这也许就是她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的缘故吧!悟而知之。否则,常人通过学而知之,在有限的光阴里,那能有如此精深渊博的学问呢?

现将自己做的读书笔记中与佛学有关的十几个段落单独摘录出来,原文一字未动,只是为了方便阅读,笔者给每段加了个标题,供养有缘之人品味分享,以领悟国学智慧,启迪人生品质。

 

1、觉悟

 

天地英雄就是中唐李贺在诗中所说的:世上英雄本无主。我们不要老是觉得,那种效忠于君王的忠臣死士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能够为自己的心做主的人。这样的一种由自己的心智而决定的人生,会给我们每个人开拓出不同的境界。这就是生命的觉悟。

觉悟这个词是一个佛家语。大家可以看一看,觉悟这两个字的写法很有意思,字的下面有一个是左边一个竖心,右边一个吾。其实就是我的心。觉悟,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看见我的心

我们问问自己,终其一生,有几个人看见了自己的心?你可以了解世界,你可以了解他人,只有看见自己的心,才是觉悟。

觉悟在佛家禅宗的开悟中,被描述为两个阶段:觉是第一个阶段,比如说你听到了某种知识,有一个人跟你说了一句话,突然之间眼界通透,所谓醍醐灌顶,这叫有所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