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对假相的执著才能一心念佛往生

放下执着,一心念佛

    我们的生命如果没有一个目标它就会是一种圆周的运动,始终在六道苦海中升沉不息。比如说在宇宙中抛出一个物体,它一定是弧线的运行最后会回到它的起点上,很多在大山里迷路的人走来走去还是会回到原来的地方,人就是这样的当没有目标的时候它一定会走出圆周的运动来。因果的原理也是这样,我们发出的每一个念头最后一定会回到自己的身上,我们的念头就是我们的本愿,对妄念的执著就是我们轮回受苦的根源。可以这么说众生轮回其实都是自愿的,你现在的生活和一切环境全部是你自己的念头造就的,不是任何人造成的是你自己要这样的。善念多就在三善道报,恶念多就在三恶道报,您能不执着妄念了那就出离轮回了。可是我们末法的众生都是妄想执着深重已经没法做到无念,所以阿弥陀佛给我们建立美好的西方极乐世界,让我们有一个往生的目标,然后不断的称念这个往生的心愿南无阿弥陀佛,佛就能接引我们到极乐世界去,那你自然就脱离六道轮回苦了。 

    有目标有行道就必定会到达,这就打个比方,我现在要从家里走到市中心去,市中心就是我的目标,我一定要牢牢的记在心里,不管走到哪里我都要到达市中心,然后不停的朝着目标走,不管路上有多少车多少行人都不能改变我的目标,那最后我当然一定会到达的。念佛的原理也是这样的,往生极乐世界是我的目标,这一生一定要牢牢的放在心上,不管何时何地做何事我都不会忘记我的目标,不会改变我的往生心愿,然后不停的称念重复南无阿弥陀佛,让我的信愿坚定下来。这就是好像一直朝着市中心走一样,路上虽然有很多的行人车辆,也许我偶尔会暂停一下,可是我不会中断我的往生心南无阿弥陀佛。这个行人车辆就比喻的是我们的妄想杂念,虽然有妄想杂念可是不碍我们的往生心南无阿弥陀佛,这样一直朝着往生极乐的目标念佛不改变,最终就一定会到达。路上的风景(妄想杂念)只要你不留恋它,它就不会阻碍你,你只要不停下脚步一直念佛南无阿弥陀佛,你就一直在阿弥陀佛的大愿船上,最后一定能到达极乐。所以念佛念的是佛,不是念自己的感受。

    那什么是念佛人?一心一意愿意往生极乐世界的人才是念佛人,念是心念,如果口里念阿弥陀佛心里还是贪恋娑婆世界一切人事物的不是念佛人,但可以结来生得度的因缘。如果心口如一的一心念佛求生极乐世界一生不改变的才是真念佛人。

    什么叫真心念佛呢?首先我念佛就是为了往生极乐世界,如果你念佛是为了升官发财或者求什么成就、平安、找老婆老公这些都不叫做念佛,叫求佛,当然你真心念佛求往生,世间的福报安康是自然而有的,但是要知道真正的念佛只是为了往生极乐世界。

    那什么叫做真心愿往生呢?真心是一心,一心才是真心。打个比方吧,我在桂林,你在福州,你说你很想来桂林玩,我就开车去接你,可是我到了以后,你又说我还有点家事,我离不开儿子,我还有生意要照顾,那我问你你能上车跟我来桂林吗?你这是真心愿意来桂林吗?念佛往生也是这个原理,你可能一辈子在念阿弥陀佛,可是那个往生心愿不真,还没有看破放下这个世界的人事是你心中一个虚假生灭的妄念。临终时阿弥陀佛大愿不虚有愿往生佛必来接引,可是你心里放不下对人事物妄念假相的贪执又怎么走得了呢?学佛人若心里还在贪恋这个娑婆苦海的人事物假相,还只是结个来生得度的因缘,来生继续在修。这个放下是心放下,不是说什么事也不要做,什么责任也不要尽哦不要误会了。该尽的责任义务还是要尽责尽责的去做,但心没有挂碍执着知道这些是虚幻的假相,虽然知道人生是一场戏也要演好他但心知是幻,心时时刻刻在求生极乐世界的心愿里。比如你该工作的还是努力工作,该赚钱还赚钱,做丈夫妻子的都尽到应尽的责任义务,为人子女要尽孝道,为人父母的教育好子女成为对社会对众生有益的人才,这就是印光大师说的敦伦尽份。

    佛教我们一定要发菩提心,在一向专念无量寿佛。大多数人还没有菩提心,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菩提心的真实义,一说菩提心就很迷惑很多人都是学些佛教名词说法。其实菩提的中文的意思就是觉悟,菩提心就是觉悟的心,是觉悟自己的心,万事万物都只是你心里一个生灭的念头,一个虚假的幻相而已,身体心念都是有生有灭的这些不是真实的自己。身体都不是你,更何况身外的人和物,那些就更不是你的了。唯有不生不灭的觉性永恒不变,那个佛性才是自己,离开执着妄想那个就叫做解脱六道轮回,就叫做离苦得乐。可是我们生生世世轮回妄想执着的业力实在太重,已经很难在靠自己的力量解脱了,所以阿弥陀佛才要建立西方极乐世界接引我们众生去修行成佛。往生是靠佛力带业往生这是易行道,当生就可以横超三界,其快捷安稳和自力通途法门不可同日而语,靠佛力往生就好像坐电梯一样,自力通途法门好比爬楼梯,谁快谁慢谁容易谁难自己想想就知道了。但是有些人以为有佛力可靠自己就不要念佛修行那你自己就错了,我们说念佛就是在靠佛力接引往生其他都是自力,可是你也要“靠”啊,念佛就是在“靠”佛力,如果你不念佛你根本就没有靠佛力过,你怎么能往生呢?所以真正觉悟的人一定会努力念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