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经

慈经是佛陀给予修禅比丘的无限爱心修习法,它能使人睡眠愉悦、不做恶梦,也可以使人远离一切的火灾、毒害及刀兵的伤害,还可以让人容易专注、外貌清新。 宛如母亲守护子女一般,慈经守护着你、

慈经是佛陀给予修禅比丘的无限爱心修习法,它能使人睡眠愉悦、不做恶梦,也可以使人远离一切的火灾、毒害及刀兵的伤害,还可以让人容易专注、外貌清新。
宛如母亲守护子女一般,慈经守护着你、我,在未知的成长路上。抛开杂念和烦恼,走入清新安详的非凡境界。

让我们的心跟着慈爱心跳动

应作慈爱经

导言
a 由于慈爱的无比威力,
妖魔不敢掘示畏怖的景象
b 谁若日夜精进修持此慈爱经,
他将能安眠及不会有梦魇.
来吧!让我们共同诵念有此及其它利益之慈爱经文.
1 一个善行者应做,
以获得安宁的事如是:
(他应当)能干.坦诚.绝对忠实谦恭,
及温文不骄傲.
2 知足.易于护持.少则身轻,
简朴.五官安祥及有智虑;
不粗鲁,
不执着家庭.
3 他不该犯上即使是至小的过失,
那是会令智者感到遗憾的.
而他应思想:愿一切众生快乐与安稳,
愿他们常生喜乐.
5 任何存在的众生,
不论是弱或强.
是高大或壮实,
矮小或中等体积,瘦小或肥胖,
6 那些可见到或不可见到,
及那些已出生的,
或那些等待诞生的,
愿一切众生快乐.
8 愿无一人怨恨他人,
或在任何地方轻视任何人,
怀者嗔恨或恶意,
愿他们不互相诅咒
9 就象母亲不惜生命,
保护她的独子一样.
同样地她应该对一切众生,
修习无量的慈爱心;
她应该对一切世界散发无量的慈爱心
10 无论上方.下方.四方,
没有障碍.仇恨和敌对.
11 无论住.行.坐.卧.
只要他不昏睡偷懒,
他应当培育这种觉醒/正念.
这就是现前的梵住.
12 不落入邪见,
持戒并且以见成就(具有如实知见)
降伏对欲乐的贪爱,
他肯定不在降生母胎中.
愿此真言保佑你永远平安;
愿此真言消除你所有的疾病;
愿此真言护持你事事顺利;
慈爱经毕 ——(出自小事戒之小诵经及经集)


慈爱禅诵
佛友们都知道, Metta是巴利文.华文翻译为慈爱---愿大家好的意思.这不只是愿人类好,也包括一切有情众生,如动物.飞禽.鱼类.昆虫.饿鬼等等,

佛陀告诫我们培育慈爱心以便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我们都能散发亲善的思想.我们可以盘腿而坐的姿势或以行走. 站立和躺卧的姿势向众生散发慈爱心.我们也可在日常生活的活动中向众生散发慈爱心.

在心里散发慈爱心时,我们不大声说NO,只是在心里向众生散发或为他们祝愿.不过,在诵慈爱经时,我们是大声地诵着,这也是向众生散发慈爱心.当诵慈爱经时,我们也可体验平静和喜悦的心境.尤其是跟随着诵经的声调而沉浸于其中时,更能体会此心境.若一组人以和谐的声调诵出慈爱经,我们可感受到整个气氛充满了活力.

诵经时,我们应把杂念撇开.尽量完全投入其中.然后,跟随着声调的起伏.婉转或停顿,感受慈爱心,对众生的亲善思想.让我们的心脏跟随着慈爱心跳动.让他充满慈爱.感知自己向众生散发慈爱心.

若我们明白经文的涵义,我们会有更深的感受.

希望大家能从培育慈爱心中获得喜悦和安宁.在培育慈爱心的当儿,我们的心应是柔软的,暴躁的性情应该是逐渐减少的.心里不会再隐藏着愤怒.无论在何处,对于任何人,我们也不要培育妒忌或怨恨的心里.相反的,我们要撇开和放弃生气和怨恨的心里.我们不要再讨厌任何人,我们将会原谅那些曾经伤害过我们或误会我们的人.我们会祝愿他好.祝愿所有的人,甚至那些敌视我们的人.

愿大家培育慈爱心和智慧以至完全无嗔.从此不会再生气,愿大家证得涅盘之乐.

愿一切危难皆消除

愿一切担忧与疾病皆消灭

愿你完全没有不幸

那些拥有

孝顺虔诚的心及经常礼敬长辈者

他们将获得四项荣耀

长寿. 美貌. 快乐与力量

慈爱功德经

如是我闻: 有一次世尊安住在舍卫城附近,护法祇树给孤长者的只树园精舍,世尊召集比丘们然后对他们说:”比丘们,慈爱心能引发出不动摇之心.对于熟悉慈爱心并经常训练的行者,渐次掌握它并形成他的习性,该行者经过培育慈爱心后将获得十一种利益.哪些利益呢?

他安祥入眠; 他快乐醒来; 他睡时没有梦魇; 他受同伴爱戴; 他受众人爱戴;天神保佑他; 他不会被火,毒药或武器所伤害; 他容易获得定力; 他面容庄重;他不会因迷惑而死亡; 倘若他没有证得出世间智慧, 梵天界将是他投生之处

比丘们,因而慈爱心能引发出不动摇之心.对于熟悉慈爱心并经训练的行者,渐次掌握它并形成他的习性,该行者经过培育慈爱心后将获得十一种利益.
.
佛陀说完后,众比丘皆欢喜信受.
附录:
一 位 专 于 修 善 的 人 , 如 想 达 到 安 祥 的 境 界 , 他 必 须 做 到 : 有 才 能 的 、 诚 实 正 直 的 、 完 全 诚 实 正 直 的 、 顺 从 的 、 温 和 的 、 谦 虚 的 。
要 知 足 ﹔ 要 做 一 位 容 易 被 供 养 或 扶 养 的 人 ﹔ 不 要 多 管 闲 事 , 应 把 时 间 用 在 修 行 方 面 与 做 好 该 做 的 事 ﹔ 生 活 要 简 单 ﹔ 控 制 六 根 对 六 尘 的 粘 附 ﹔ 谨 言 慎 行 ﹔ 有 礼 貌 、 不 卤 莽 ﹔ 对 家 人 眷 属 不 要 贪 恋 。
不 能 犯 任 何 些 微 的 过 失, 因 为 有 智 慧 的 人 会 知 道 你 的 犯 错, 而 可 能 谴 责 你。


愿 一 切 众 生 获 得 三 种 快 乐:
1 、 身 体 健 康 快 乐,
2 、 无 有 恐怖,
3 、 内 心 健 康 快 乐。
世 界 上 每 个 地 方 的 众 生, 不 论 是 心 中 有 恐 怖 的 或 没 有 恐 怖 的, 身 体 高 的、 矮 的、 胖 的、 适 中 的、 虚 弱 的 或 强 壮 的。
肉 眼 看 得 见 的 或 看 不 见 的, 住 在 远 方 的 或 近 处 的, 已 出 生 的 或 未 出 生 的。 愿 所 有 一 切 众 生 都 获 得 内 心 健 康 快 乐。
无 论 在 任 何 地 方, 不 要 欺 骗 或 轻 视 任 何 人, 不 要 以 嗔 恚 心 去 伤 害 别 人, 不 要 给 众 生 苦 恼。
如 母 亲 愿 舍 性 命 来 保 护 她 唯 一 孩 子 般 的 慈 爱, 将 此 慈 爱 的 对 象, 扩 展 至 世 界 上 所 有 的 众 生, 以 培 养 成 无 限 量 的 慈 爱 心。
培 养 成 无 限 量 的 慈 爱 心, 慈 心 地 对 待 世 界 上 所 有 的 众 生, 东 南 西 北, 四 维 上 下, 没 有 任 何 的 障 碍, 没 有 任 何 的 憎 恨, 没 有 任 何 的 敌 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