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澄基:佛学四讲 下

张澄基,佛学

佛法为今世所急需

  前言

  今天世界上的苦痛、灾害与祸乱,以及人类精神上的堕落与彷徨,都是空前所未有的。这一切不幸的来源,虽然有复杂的种种原因,但是最要紧的、最根本的,还是因为人类思想的总崩溃。

  这一认识,是经过无数的血泪,和深思才觉悟到的!

  西方的思想家,正努力想为人类的思想谋出路、寻归宿,想尽了方法来建立一个完美的思想系统。找一个‘一以贯之’的大道,为大家安身立命。因为人决不是吃饭穿衣,就能够满足,人类思想极需要寄托与凭借。思想这个东西,极其危险,像水一样,若无道路使其疏通,则将氾滥不可收拾。

  今天千千万万的人们,在思想上彷徨无归,正急需要一个‘一以贯之’的大道,来安身立命,来疏导和发泄人类思想浪潮的巨大潜能。西洋思想家们,真能够给我们一个一贯的、和谐的、完美的思想系统吗?我对这点,实在怀疑,西洋人饱尝‘趋末’、‘重别’的苦头,今天才半觉不悟的想‘归根’、‘重总’。但是最后仍不得不乞灵于神教,而今日思想总崩溃的前因之一,却正因为神教某一部份的教义,不能说服人心的缘故。科学的智慧与实验,一旦启发之后,上帝造人、神权至上、天主万能之说。就不能不令人发生怀疑了。

  人类的智慧、与传统的西方信仰冲突的结果,才逐渐演成今日全世界思想界的分崩离析的状态。近百年来,西洋人给全世界带来灾祸,不仅是因为物质文明、和帝国主义的冲突而引起。其影响最深,为害最大的,却是因物质文明、神权破产、而产生的破碎、彷徨、与放任的没落西洋精神。

  现在要想从分崩离析中,建立一个完整思想系统,不是只靠宗教的慈悲、与热情就够了的。今天人人都太聪明了,说服这些智巧辩聪者,还要有更高度的智慧才行!神教徒的慈爱与热情,我们只有赞叹随喜,但是神教的理论和智慧,能够担得起这一重任吗?

  西方宗教理论,有几点是我们所不能了解的。他们以为宗教是‘信仰,或觉得宇宙之间,有万能之主的存在。因而对神之感恩、敬爱及崇拜,与对神的指示服从与服务’。这样,宗教中心的思想,归根结底,只是一个‘神’字。这个根基如果靠不住,宗教就得完全破产了。宗教教人慈悲,教人宽恕,教人博爱与牺性。但这一切都是为了神,一切以神为归宿。可是有痛苦才有慈悲,有罪恶才有宽恕,有残忍才有博爱,有缺陷才有牺牲。如果神是一切的最初根因,则痛苦、罪恶、残忍、缺陷,纵然不是神创造的(?)也最少是因神造万物而引起的。那么众生的苦痛与灾害,究竟是众生自己负责,还是上帝负责呢?

  再说,神既是全能的大悲者,他为什么不以神力,立刻令一切残忍、缺陷、罪恶与痛苦化为乌有?立即令一切众生,融化于神呢?这是令人百思不解,因而对宗教发生根本怀疑的地方。

  本来,慈悲、宽恕、博爱、牺牲,都是美德,但又何必归结于神?这一切向上的美德,自有其哲理上的终究根据与解释,不必归结于神。其实今天许多信仰宗教的人,多半不是因为相信上帝造人,或天主万能的教义,而是景慕其主张——博爱、慈悲与牺牲之精神。因为人类的干枯心灵与有限境界,是极需要慈悲甘露的滋润、和无限广大的性灵境界来超脱、来解放的!所以我相信,今天信仰宗教的人,多半是感情的成份占多,而理智的成份占少。可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学说万端,智巧辩聪的局面下,人们所需要的,能安身立命的一个完美严密的思想系统,是要情感与理智,双方都充实才行的。这个思想系统,不但要有爱,而且要有慧。这一重任,谁能担当得起呢?这个既有宗教热情,又有哲学智慧的一个思想信仰。只有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的佛法,才能担当得起!

  佛法实在太广大了,太精深了!俗话说得好,‘佛法无边’!稍微研究一下佛学的人,我想都有这种慨叹。佛法如此广博精深,浅学者望而却步,深入者终身都钻不出来。能深入浅出,为大众介绍佛法精义的,实在不多。因为佛法教义,未能深入民间,而普及大众,才有今天佛教的衰颓,和被人们所遗忘。说到这里,实在令人慨叹万分!

  佛法非宗教非哲学,亦宗教亦哲学

  常常有人问我,你能不能用简单的几句话,扼要的把佛法精义,给我讲一讲?我每次碰见这种要求,只有敬谢不敏。一方面自己对于佛法知道得有限,二来佛法的教义,实在太广大。本文只想把佛教最易被人误解的地方,随便解释一下,把佛法的主要精神,约略介绍一下而已。

  宗教的中心思想是神,神的界说和意义,虽然各宗教、各教派,互有不同的解释。但神是万物的主宰、造化的根源、是宇宙之体、万物之主、众生之归等,却是多数宗教所公认的。

  这个神主说,佛法根本予以否认,佛法是绝对反对这神造一切论者。其理由,简单说来是:如果神造一切,他究竟为什么要造出这个世界呢?如果他是全智全能,那么他在创造世界之前,一定早就知道,创出世界来,会令很多人遭受痛苦,很多人会永远堕入地狱里受苦。果真如此,无端被制造出来的众生,岂不太可怜?全智的上帝,早知如此,何苦要造出这个苦痛世界来呢!许多人以为佛就是神,供在大殿上的如来佛像,受众人礼拜、祈祷,岂不是和宗教的上帝一样吗?不知其中却有天渊之别!说来话太长,现在只好暂置无论。今天一般人,连‘佛’字都不知作何解释,我想在这里简单的说一下。佛不是神,不是万物主宰,不是造化的根源,更不是万能的。佛究竟是什么?佛是‘无上正等正觉’,但这是不易使人了解的术语。我想用现代的语言,来给佛下一定义。我认为:‘佛是情感、理智、和能力,都达到最圆满境地的人格。’佛的情感圆满到具足三种大悲(生缘悲、法缘悲、无缘悲),理智圆满到具足二究竟智(横遍的尽所有智,纵深的如所有智),能力圆满到遍满恒沙世界,去救度一切有缘众生。佛是一个圆满的人格,是全智,也是大能,但不是‘全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