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佛法门小常识

药师佛法门,小常识

药师佛法门小常识

 

药师法

以药师如来为本尊﹐为息灾﹑除病﹑延命等目的所修的法门。其中﹐天台密教则以七佛药师为本尊﹐故谓为“七佛药师法”。

药师净土

药师净土(净琉璃世界)是指药师佛(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净土。由于这一净土在十恒河沙国土以外的东方﹐所以又称为东方净土。又因该处以琉璃为地﹐因此又称净琉璃世界。这是可与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相互辉映的佛化国度。依《药师如来本愿经》所说﹐此一佛士“一向清净﹐无女人形﹐离诸欲恶﹐亦无一切恶道苦声。琉璃为地﹐城阙垣墙﹐门窗堂阁﹐柱梁斗拱﹐周匝罗网﹐皆七宝成。如极乐国﹐净琉璃界庄严如是。”这是依药师佛因地本愿所证成的依报世界。

在药师净土里﹐除了药师佛之外﹐另有日光﹑月光两大上首菩萨﹐以及八位引导众生进入净土世界的大菩萨。此外﹐还有誓愿护持药师法门的十二药叉神将。他们各率七千药叉眷属﹐在各地护佑受持药师佛名号的众生。

药师如来十二大愿

药师如来在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所发之十二大愿(又称十二上愿)。略如下列:
  (1)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自身光明炽然﹐照耀无量世界﹐以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庄严﹐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  
  (2)愿身如琉璃﹐内外清净无瑕垢﹐光明过日月﹐令于昏暗中之人能知方所﹐随意所趣﹐作诸事业。
  (3)以智能方便众生﹐令众生受用无尽。
  (4)令行异道者﹐安立于菩萨道中﹐行二乘道者﹐以大乘安立之。  
  (5)令于我法中修行梵行者﹐一切皆得不缺减戒。  
  (6)令诸根不具之聋盲跛??白癞颠狂﹐乃至种种身病者﹐闻我名号皆得诸根具足﹑身分成满。  
  (7)令诸患逼切无护无依﹐远离一切资生医药者﹐闻我名号﹐众患悉除。  
  (8)若女人愿舍女形者﹐闻我名号﹐得转丈夫相﹐乃至究竟无上菩提。
  (9)令一切众生解脱魔网﹐安立于正见。
  (10)令为王法系缚﹐无量灾难煎迫者﹐皆得解脱一切苦恼。
  (11)令饥火烧身﹐为求食故作诸恶业者﹐先得妙色香味饱身﹐后以法味毕竟安乐。  
  (12)贫无衣服者﹐我当施以所用衣服﹐乃至庄严具。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

(梵Bhagavanbhaisajyaguru-vaiduryaprabhasya purvapranidhana-visesa-vistara)一卷。唐玄奘译﹐又称《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药师经》﹐内容述说药师如来之本愿及其功德。收在《大正藏》第十四册。卷首述佛在广严城乐音树下﹐对曼殊室利述说药师如来之十二大愿﹐并说药师如来之净土是在过东方十殑伽沙等佛土之净琉璃世界﹐其功德庄严如西方极乐世界。若堕恶道者﹐闻此如来名号﹐则得生人间。又﹐愿生西方极乐世界而心未定者﹐若闻此如来之名号﹐则命终时将有八大菩萨乘空而来﹐示其道径﹐使其往生彼国。其次﹐经文又述救脱菩萨对阿难说续命幡灯之法﹐谓修此法可以起死回生。且谓若遭逢人众疾疫﹑他国侵逼﹑自界叛逆﹑星宿变怪﹑日月薄蚀﹑非时风雨﹑过时不雨等各种灾难时﹐如能供养药师如来﹐则国界得以安稳﹐自身可免于九种横死云云。本经除玄奘译本外﹐另有四汉译本﹐即﹕

(1)东晋﹒帛尸梨蜜多罗译﹐名为《拔除过罪生死得度经》﹔
  (2)刘宋﹒慧简译﹐名为《药师琉璃光经》﹔
  (3)隋﹒达摩笈多译﹐名为《药师如来本愿经》﹔
  (4)唐﹒义净译﹐名为《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其中﹐慧简译本与帛尸梨蜜多罗译本完全相同﹐故为诸经录所剔除。此外﹐西藏译本有二种﹐一种相当于本经﹐另一译相当于义净译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