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云忏主净土文和大慈菩萨发愿偈及释义

慈云忏主净土文,小净土文

慈云忏主净土

慈云忏主净土文又称小净土文,为宋朝慈云忏主遵式法师所作。

原文

  一心皈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愿以净光照我,慈誓摄我。

  我今正念,称如来名,为菩提道,求生净土。

  佛昔本誓,若有众生,欲生我国,至心信乐,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以此念佛因缘,得入如来大誓海中。承佛慈力,众罪消灭,善根增长。

  若临命终,自知时至,身无病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如入禅定

  佛及圣众,手执金台,来迎接我。

  于一念顷,生极乐国。

  花开见佛,即闻佛乘,顿开佛慧,广渡众生,满菩提愿。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遵式法师介绍

  遵式法师字知白,俗家姓叶,浙江宁海人,母亲王氏,乞观音而生,从小就随母持念观音圣号。稍长依天台东掖山义全和尚出家,受具足戒后,初学律宗,继学天台,弘法各处,后住天竺寺撰写净土忏、金光明三昧忏仪等,以师所撰忏仪甚多,世称百本忏主。领众忏讲不绝,德闻于朝,宋真宗乾兴二年,赐号慈云,人称慈云忏主。明道元年间示寂,住世六十九载。

  依丛林规矩,绕佛后,三称三菩萨名号,及回向发愿文,都是跪唱的,边唱边观想,所以,又叫‘观文’。现在,或许是人少的缘故,大多敲木鱼直念,念时须至诚恭敬,方得受益。现仅略释,内中道理,大概前面都讲过了。

释义

  一心皈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专心一意,将身心生命都皈投依靠在极乐世界,弥陀导师的地方。

  愿以净光照我,慈誓摄我。

  祈愿阿弥陀佛以净光照我,灭除罪业,‘慈誓’指四十八愿,以四十八愿摄受我,使令道业精进。

  我今正念,称如来名,为菩提道,求生净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