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忍辱 >

忍辱的意义(宽见法师)

忍辱的意义 摘自 宽见法师 《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九(2) ——改变人生命运的秘笈 第三种庄严,“忍辱庄严故,得佛圆音,具众相好”。忍辱是六度之一,六度的第三度。忍辱的意义是什么啊?是不

忍辱的意义

摘自 宽见法师 《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九(2) ——改变人生命运的秘笈

  第三种庄严,“忍辱庄严故,得佛圆音,具众相好”。忍辱是六度之一,六度的第三度。忍辱的意义是什么啊?是不是谁骂了我,我气得够呛,我就是不说,我憋着。忍辱不是憋气啊。忍辱就是指自己和别人都能够得到一种安稳的修养。忍辱就是安住,心很安地住在那里。心不动摇、不恼乱,不躁动,这就是忍辱。使自己和别人都能够得到一种安稳的一种修养。一个人如果没有忍辱的修养,就会使自己和别人都处在一种不安的状态当中。你骂我了是吧,我再攻击你。攻击我了是吧,我再攻击回你,两个人就吵起来了。互相没有忍辱的修养,泼妇骂街,使自己和别人都处于一种不安的状态当中。

  一个人如果缺乏忍辱,他的嗔恨心就很重。当他嗔恨心起来的时候,就把自己烧得不行了。你说憋得很难受,为什么憋得很难受啊?嗔恨心起来了,老难受了。嗔恨心是火啊,火烧到头上了,头都要烧炸,把头烧晕,烧得糊里糊涂的,就快要干傻事了。这就是一念嗔心起啊,坐立不安。此时此刻,说出来的话或者做出来的事情,就很容易伤害到别人。所以你看有一个人气得不行了,大家都离他远远的,怕这个时候惹火烧身。他这个时候见到谁,可能就把火发到谁身上。

  通常我们对忍辱认识不足,有些人认为忍辱是一种无能的表现。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士可杀,不可辱;不蒸馒头争口气啊。面子要紧,我们得讨个说法。因为有了这样的观念,所以两个人可能为了鸡毛蒜皮的一点小事儿就在大街上吵起来。

  这还不算什么,有几种人不能讲道理。第一,不要和老人讲道理。年纪大了,你要跟他讲道理,你说,怎么这样唠唠叨叨,怎么说他都不听。跟老人不能讲道理,因为他年纪大了,有很多的不方便;他心里有很多的躁动和不安,这时候要顺他。第二,不要和病人讲道理。他都得了癌症了,你跟他讲应该讲礼貌、讲文明,讲这道理,讲那道理。你想想看,可能吗?你跟病人讲道理的结果一定会使事情变得更糟。病人需要的是关爱、安慰。如果他又是老人又是病人,你能跟他讲道理吗?那就不是老人不懂道理,是我们不懂道理。第三,不要跟小孩子讲道理。他这么小,怎么可能懂道理呢?你要跟孩子讲道理,那会把你气死,叫你不要跑,老跑,跑有什么好处嘛。这不是孩子傻,是我们傻。你咋不跟猪讲道理呢?你怎么不对牛讲道理呢?所以我们一生当中,很多时候都在犯傻。第四,不要跟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秀才遇到兵,他蛮不讲理啊,你跟他讲理有什么用呢?你遇到流氓,你跟他讲理有什么用呢?他不是讲道理的人,你跟他讲道理也没有用啊。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这个话不一定很准确,不要跟女人讲道理。女人往往是不理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理性,知道自己的毛病。《大爱道比丘尼经》讲女人八十四态,女人本身有弱点,容易小心眼、容易记仇、容易嫉妒。当然有些人可能会心里不服,这个是说大家应当要注意。当然这些是我的讲法,佛经里并没有讲。应当反思,我们错在哪里。所以有时候在家庭里头男的气得就不跟女的讲了。当然,家庭里头不可能是一方面的错。但是有时候我们应当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有没有什么问题。好男不跟女斗,这句话并不是说所有的男的都是好的,或者心眼都大,也不是说所有的女的心眼都小。但是我们观察自己,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毛病,应当避免。

  两个人为了争个道理,在大街上吵起来了,一个人踩了一个人脚,一个人说你瞎了,你怎么不看呢?这个人就说,你脚怎么放的……互相退一步什么事儿也没有了,就因为这么一点小事最后可能动刀动枪。

  讲个故事,说的就是修养。春秋战国时的赵国有两大功臣,一文一武。武将是廉颇,是战神,战无不胜;文将聪明智慧,叫蔺相如。他们是国王的左膀右臂。廉颇的年纪比较大,蔺相如年纪比较小;廉颇的资格比较老,蔺相如资格比较浅一些;廉颇就像国防部长,蔺相如是宰相,就像总理一样。廉颇就对蔺相如一直不服,因为廉颇战功显赫啊,他很早就成名了,蔺相如年轻得多。所以廉颇就在公开场合里讲:“蔺相如这个乳臭小儿啊,哪天见了面我一定要羞辱他。”放出话来,因为他是大将军啊,武人。蔺相如听了这个话,并没有生气。廉颇经常找茬,蔺相如坐着车在道上走,要去皇宫,这时候廉颇就把那个道一挡。蔺相如底下的仆人、部下心里头都很气愤,蔺相如绕道。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后来部下实在忍不住了,说:“大人,您胆子这么小啊,这个廉颇有什么了不起的,您就怕成这个样子,我们都看不过去了。”蔺相如说:“我不是胆子小,你看我几次陪国王出行,面对秦王这么蛮横的,都没有给赵国丢面子。我连秦王都不怕何况是廉颇呢。”这时候部下就疑惑了:“那您为什么要绕道而行呢?”

  蔺相如说:“我们赵国生活在这些强国虎视眈眈的环境之下,仍然能够安全,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有我跟廉颇一文一武,别的国家才不敢欺负我们。如果我跟廉颇先闹起矛盾来,互相打斗起来,肯定会有损伤。这样的话,其他国就会趁机入侵我们国家,我们国家就有灭国之祸。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个人一丁点的名誉算得了什么呢?”蔺相如的回答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头,廉颇也非常了不起,马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把上衣脱了,背上荆条,然后在蔺相如宰相府门口,跪下去向蔺相如请罪。这就是大人跟小人的区别: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我们应该向这样的大人看齐,不要一天到晚只看着我们周围这点东西。要做大人,不要做小人。忍辱不是一种无能,真正具有忍辱修养的人就像蔺相如这样的人。他有一种强大的力量使得廉颇都为之折服。真正具有忍辱修养的人,身上会爆发出一种非常强大的人格力量。一个人如果没有很高的修养,是很难做到忍辱的。我们是不是一丁点儿事情、一句话就火冒三丈?

  我给大家讲一个我自己的故事。那时我刚上高中,十五六岁。因为是男孩嘛,好勇斗狠。男孩就是比谁打架厉害,谁就是老大,就佩服谁。我上高一换了一个学校。原来初中的那些学弟以前被我欺负过,他们现在要准备要“造反”了,想收拾我。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学习传统文化了。有一次他们预谋已久了,我都不知道。在一起打篮球,我们输了,就做俯卧撑。其中有一个人,长得又高又大,他就上来骂我说:“做的什么俯卧撑?像什么话?”这就是在想羞辱我啊。我一听啊,就很自然地反应,站起来问:“你说什么?!”话还没说完,那人早就一拳打过来,打在我右眼上,眼冒金星。挨了一拳之后第一反应是什么?马上火嗖就上去了,整个脸就红了啊。因为以前也没人敢打我的,我小时候打架也挺厉害的。一冲动就准备要冲上去跟他干仗。但是一瞬间又冷却了。我想可能就是当时在看一些道家的经典,《老子》《道德经》啊,包括气功的一些方面的内容。一下子就冷静下来了,没有冲上去。我就跟他讲:“你以为拳头大就是老大啊?”这时候他就冲过来继续要打,旁边人把他拉住了,也就是准备要一起收拾我的人把他拉住了。因为我的反应出乎他们的意料。我没有冲上去跟他们打。我若是冲上去跟他们打,那肯定惨了。然后我接着打球,就好像这事儿没发生过一样。打完球之后我就离开了,我到另外一个小伙伴那里去,他一看:“你眼睛怎么黑了?”你猜我说什么,我没有任何回避,也没有隐瞒,也没有觉得这是丢人的事儿。我说:“刚才被那个谁给打了。”他一听很生气啊,问:“怎么,你没跟他打回去啊?”我说:“唉,打不过人家嘛。”他很气不过,想跟我去报复一下。我说,哎,打了就打了嘛,然后我们就一块出来,又经过那个操场,他们还在那儿打球。然后我这个小伙伴,故意高声问,你眼睛怎么回事儿?然后我就大声说:“被人给打了。”从此以后,那个打我的人再见到我都躲着、绕着我走,不好意思。这就是忍辱的力量。你不一定能明白,我的反应超乎他的想象,是他绝对做不到的。他不仅仅是惭愧,是一种敬畏,因为我能做到他做不到的:我能冷静下来,他冷静不下来;我能很坦然地说“被人打了”,他绝对做不到。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超越了自己,就在那一瞬间!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