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忍辱 >

能不能有成就关键就在忍辱波罗蜜(净空法师)

能不能有成就关键就在忍辱波罗蜜 ——小成就,小忍辱;大成就,大忍辱;不能忍的,没成就 摘自净空法师《净土大经科注》第76集 2012年12月19日讲于香港 “行,谓六度四摄等大行。” 这一段我们

能不能有成就关键就在忍辱波罗蜜
——小成就,小忍辱;大成就,大忍辱;不能忍的,没成就

摘自净空法师净土大经科注》第76集  2012年12月19日讲于香港

  “行,谓六度四摄等大行。”

  这一段我们有参考资料,列举出《三藏法数》里面的广六度,对我们的修学都很有帮助。修行就是日常生活。我们要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活、与自性相应的生活,这是真正的幸福、美满。这生享受的,像方东美先生所说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来生,我们确实有把握往生极乐世界,那是究竟圆满的生活。即使成佛之后,一定像阿弥陀佛一样,摄受无量无边诸佛刹土一切苦难众生。

  “六度”是菩萨行非常要的科目。《华严经》讲十度、十波罗蜜。“十度”跟“六度”意思相同,“十度”是将般若波罗蜜又开为五度,“方便”、“愿”、“力”、“智”;讲“六度”是把后面这个通通归纳在“般若波罗蜜”里头。我们现在用的是李老师的大专讲座里头的讲法。他里头“般若”就有方便这个方便后面还有“愿”、“力”、“智”,这都省略掉了。能够理解,能够明了,能够用在生活上,这真正得受用。前面我们学了“布施”、“持戒”,我们再看“忍辱”。

  “第三,忍辱。”

  “忍辱”有三种,“人害”,“世苦”,“修法”。人为的加害。我们生活当中,佛给我们说了四种境界:第一个人事,善缘、恶缘。

  “人害”是恶缘。他存心来找麻烦的,这个恶缘必有原因,原因是前世的、过去生中的,我们曾经对不起他、曾经害了他,这一生当中遇到了,有意、无意的,他伤害我们,这是什么?因果报应,一定要清楚。无意的,那我们过去对他无意,他今天无意伤害我们;有意的,我过去有意伤害他,今天他有意报复我。知道业因果报丝毫不爽,我们的心就定了,我们愿意承受,没有怨恨,逆来顺受。我们以善心、以善意回他,希望这次果报完了之后,生生世世结了法缘,将来是同参道友。过去因为我们没有接受佛陀教育,迷惑颠倒造的这些业,现在要忏悔,要把这个业障除掉。

  “人害”里头最严重的,像忍辱仙人修忍辱度,遇到歌利王,这是最严重的,真叫冤枉。仙人是善心、善行,歌利王是个暴君,认为这个修行人不老实,诱惑他的宫女,把他处死。这些宫女发现这个修行人在山洞里修行,向他请教,他给她们就开示,惹这么大的灾难来,凌迟处死。歌利王问他:你修什么?他说他修忍辱。好,忍辱,看你能不能忍?一刀一刀的割,能忍,再割。割到死的时候:你有没有怨恨?没有怨恨,真的没有怨恨。最后告诉歌利王:我将来成佛,第一个度你。忍辱仙人被害死了。这是世尊给我们做了个榜样,纵然遇到这样的恶王,我们心善、行善,都没有丝毫嗔恚,这叫忍辱波罗蜜的圆满。《涅槃经》有详细记载这一段故事。所以一切人为的加害通通能忍,若无其事。

  第二个“世苦”。这个世间苦,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算不错了,比我们苦的人太多了。没有吃的,没有穿的,没有居住的地方,这世界上有多少这种人?我们看到了、听到了,人太多,没有办法帮忙,帮不上忙,我们只有将自己修行功德回向给他们。力虽尽不到,帮助的心没有中断过。遇到有机会,一定要帮助。人有财,财不能积蓄,佛在经上讲的很好“积财丧道”。多少苦难的人需要财用,结果你把财用守住了。刚才也说过了,有一点钱想拿出去,没用处、无济于事,而且你捐助,未必他能得到,这是果报如是,果报在眼前。什么“因”?从“果”我们就看到“因”,这种“因”我们决定不敢造。“善因善果,恶因恶报”,全在眼前。我们如果不是学了佛,不知道修“因”,可能我们今天会遭遇他们相同的果报。学佛之后“业”转了,现在衣食可以温饱,免除受世苦。这是今世所修的,不是过去世。今世修,今世就得到了,这还不能不相信吗?所以这个要“忍”。

  第三种,“修法”。“修法”也很苦。求学,活到老,学到老,还是学不了,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佛告诉我们,掌握到原则,掌握到原理,修学就会有真正的成就;如果原理原则掌握不到,浪费的时间很多、浪费的精力很多,得到的很有限。不能掌握,他所得到的是知识,不是智慧;对自己的烦恼习气他克服不了,心定不下来。

  忍辱是“一心”的前方便。“一心”是功夫、“一心”是禅定,制心一处。我们现在明白了,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搞了几十年,一定要把心住在阿弥陀佛名号上,绝对正确。八万四千法门,这是无上法门,你把心住在阿弥陀佛,不要住在别的地方。顺境、逆境、善缘、恶缘,平等看待,以真诚、恭敬来应对,决定提升自己。顺境、善缘没有贪爱,逆境、恶缘正是消业障、断烦恼。所以把境缘都变成了法缘,都帮助自己提升,这叫会修,他的功德不失。什么东西不失呢?布施的功德不失,持戒的功德不失,还作为进修后面“精进”、“禅定”、“般若”的基础。如果不能忍,后头这三个没有了,你怎么可能精进?不可能的。你说你闭关念佛,我遇到过,打妄想。我们年轻的时候,戒坛出来之后,有同学有福报去闭关去了,他闭关期间三年。过了一年,我去看他,他给我讲好多事情,我都不知道。他关房里怎么知道那么多事情?心不定!关在那个房子里不自由,自己把自己关在里头,情绪乱七八糟。向我借一部书,《中观论》的注解,进关的时候我借给他的,三年出关之后,书还给我了,没看过,没有翻动过。三年在关房里尽打妄想,这个错了。古人住山闭关是有条件的,什么条件呢?自己已经得定了,已经大彻大悟、明心见性了。这个时候为什么住山闭关?他没什么地方学了,他该学的都学完了,毕业了,可以弘法利生去教化众生了,没人请他,所以就闭关了。以前的学人参学,什么是真正的善知识?闭关,真正善知识。你去叩关向他请教,他要没有能力教你,要讲不出来,你就可以把关房门打开,“出来,跟我一起去参学,你还不够资格。”不是一般人。所以现在人这种知识都没有了,以为闭关出来就高人一等。那个闭一次关就傲慢一等;再闭一次,又傲慢,又升一等,全搞颠倒了。

  所以忍辱能不失功德;布施、持戒能积功累德,能忍就不会失掉。佛门有一句谚语说“火烧功德林”,那个“火”是什么?发脾气。忍不住了,情绪一发作,功德全烧光了。所以功德很不容易累积。福德没有关系,福德可以带得走;功德不行,功德决定不能发脾气,心平气和,功德才能保持得住。所以人在临命终的时候,祖师大德一再提醒我们,决定不要去碰他。他断气之后,不但不能碰他身体,连他的床都不能碰。你在他床铺走路要距离一点,不要碰他,为什么呢?怕他发脾气。这个时候一发脾气,一生功德就烧光了,他一点都没有了。所以是相当不容易。能不能有成就,关键就在忍辱波罗蜜。小成就,小忍辱;大成就,大忍辱;不能忍的,没成就。去障,忍辱是对治嗔恚的。在顺境、逆境、善缘、恶缘,嗔恚不生、贪爱不生,这就成就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