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忍辱 >

你在修忍辱吗?(格桑扎西仁波切)

你在修忍辱吗? 我们经常听到忍辱二字,尤其是在我们所谓的佛教徒世界里,忍辱二字经常挂在嘴上。但是在我来看,我们好像不是在修忍辱,而是在收集嗔恨。 因为我们的忍辱是忍气吞声,这样很危

你在修忍辱吗? 我们经常听到忍辱二字,尤其是在我们所谓的佛教徒世界里,忍辱二字经常挂在嘴上。但是在我来看,我们好像不是在修忍辱,而是在收集嗔恨。

因为我们的忍辱是忍气吞声,这样很危险,我们的袋子恨容易满,它特别小装不了太多,一旦满了就会引起爆发。而这种爆发就会引起仇恨、暴动、战争甚至更糟。

这时我们一直以来所修的忍辱毁于一旦,甚至变成比起你修忍辱前更糟,更恐怖。因为你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这样——你是一忍再忍的。而这种忍辱,修与不修没什么两样。

我们根本不了解忍辱到底是什么,或者我们的忍辱缺少了什么,它有一个伙伴我们却忽略了它。没有了它,忍辱就像缺少了A或着B的AB 胶,它起不了一点作用,或者如同启动的机器没有润滑油一样,它运作不了太久,一旦停下就是瘫痪。

那忍辱的另一半是什么?就是放下!当我们忍辱之后学会放下的时候,这才是真正在修忍辱。

放下忍辱的起源,甚至放下忍辱,就像我们做了一场很气人的梦一样,当我们醒来的时候,知道这一切是梦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再去为这事而生气,我们不会无聊的去为梦而去修忍辱,也忘记了为何而去修忍辱,根本也就没有什么忍辱了,这才是真真的修忍辱。

我们要是用忍气吞声的方式收集嗔恨,而没办法消化或放下的话,就变成了藏族一句格言里说的:“放老臭鞋的袋子,越翻越臭。”我们也就变成了一个永远翻旧帐的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