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忍辱 >

富楼那尊者善学忍辱

富楼那尊者善学忍辱 杂阿含、十三、三一一 富楼那白佛言:“世尊!我已蒙世尊略说教诫,我欲于西方输卢那人间游行。” 佛告富楼那:“西方输卢那人凶恶、轻躁、弊暴、好骂。富楼那!汝若闻彼凶

富楼那尊者善学忍辱

<杂阿含、十三、三一一> 
 

  富楼那白佛言:“世尊!我已蒙世尊略说教诫,我欲于西方输卢那人间游行。”

  佛告富楼那:“西方输卢那人凶恶、轻躁、弊暴、好骂。富楼那!汝若闻彼凶恶、轻躁、弊暴、好骂、毁辱者,当如之何?”

  富楼那白佛言:“世尊!若彼西方输卢那国人,面前凶恶、诃骂、毁辱者,我作是念:彼西方输卢那人贤善智慧,虽于我前凶恶、弊暴、骂、毁辱我,犹尚不以手、石而见打掷。”

  佛告富楼那:“彼西方输卢那人但凶恶、轻躁、弊暴、骂辱,于汝则可脱,复当以手、石打掷者,当如之何?”

  富楼那白佛言:“世尊!西方输卢那人脱以手、石加于我者,我当念言:输卢那人贤善智慧,虽以手、石加我,而不用刀杖。”

  佛告富楼那:“若当彼人脱以刀杖而加汝者,复当云何?”

  富楼那白佛言:“世尊!若当彼人脱以刀杖,而加我者,当作是念:彼输卢那人贤善智慧,虽以刀杖而加于我,而不见杀。”

  佛告富楼那:“假使彼人脱杀汝者,当如之何?”

  富楼那白佛言:“世尊!若西方输卢那人脱杀我者,当作是念:有诸世尊弟子,当厌患身,或以刀自杀,或服毒药,或以绳自系,或投深坑;彼西方输卢那人贤善智慧,于我朽败之身,以少作方便,便得解脱。”

  佛言:“善哉!富楼那!汝善学忍辱,汝今堪能于输卢那人间住止。汝今宜去度于未度,安于未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


  尔时,富楼那闻佛所说,欢喜随喜,作礼而去。

  尔时,尊者富楼那夜过晨朝,著衣持钵,入舍卫城乞食,食已还出,付嘱卧具,持衣钵去,至西方输卢那人间游行。到已,夏安居,为五百优婆塞说法,建立五百僧伽蓝,绳床、卧褥、供养众具悉皆备足。三月过已,具足三明,即于彼处入无余涅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