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寂法师:成佛必经之路 二

大寂法师:成佛必经之路,大寂法师

(五)施者与受者之间获福最大的情形

布施所获得的富贵果报,依布施者与受施者双方心态的不同,而形成一世获福或持续多世得福,甚至多生累劫招感富贵果报的情形,大体可用数种现象来说明施者与受者之间获福最大的相互果报关系。

1.佛门中所说的福田是什么?

(1)福田归纳成两种

要了解施与受之间获福的最大原因,首先必须明白佛门中所说的‘福田’是什么意思。

福即富饶之义。也就是说,凡是敬侍、供养佛、僧、父母、师长、悲苦贫困之人及畜生等,便可获得福德,招感人、天善业乐果,犹如农人耕田,能有收获一样;因此以田为例,以此引喻成可生福德之田。由此可知,佛、僧、父母、悲苦者,皆可称之为福田。又因布施者的发心,大体不出‘怜愍施’、‘恭敬施’、‘恭敬怜愍施’这二种(前篇已说明),而依此三种受施对象,将福田归纳成两类:

甲、怜愍福田

即鳏、寡、孤、独、盲、聋、喑、哑、贫、病、残、憨、畜生之类。此类众生能令人们发出怜愍救济之心而行施舍;并且为现世人类所乐施者。

乙、恭敬福田

即佛、菩萨、阿罗汉、辟支佛及德行清净的圣众僧。此类圣人能令众生生出恭敬供养之心,求植清净福田。

由此二类福田的差异,而使众生在供养时,产生不同的分别心态,获得无量差距的福德果报。

(2)什么是根本福田?

而据正法念处经卷十五、大方便佛报恩经卷二等所载,佛为大福田、最胜福田,而父母为三界内之最胜福田(因无父母生育之恩,即不可能成办任何事情)。虽然福田有多种之别,然佛门中以佛及有修有证的圣弟子为根本福田(从须陀洹初果至成佛,大智度论卷七十七)。

(3)具备什么修行条件才能称为‘真实福田僧’?

甲、为何称小乘行者为真实福田僧?

如成实论卷一福田品说:‘二十七贤圣(指声闻乘人在见道以前的七种修行位,称为七贤位,及从有漏学位至无漏学位之间七种由浅至深的修行阶位,称为七圣位)。断尽贪、恚等诸烦恼,其心空而不起烦恼恶业,所得禅定皆清净而永离诸烦恼,弃舍忧乐,又能斩除五种心缚,成就八种功德田,并以七定护持善心,灭尽七种漏,具足戒等七净法,成就少欲知足等八功德,复以能度彼岸、精勤求度等,称为福田。’

由此可知,声闻弟子因经过戒、定、慧的修持,断除贪、嗔、痴等烦恼,成就清净定慧功德,而称其为真实福田僧,良有因也。

乙、为何称菩萨圣者为真实福田僧?

又据首楞严三昧经卷下记述,修行人具足‘十种法行’者,亦堪称为真实福田僧:

1.住于空、无相、无愿三解脱门而不入法位。

2.见知苦集灭道四圣谛而不证道果。

3.行八解脱而不舍菩萨行。3/16

4.能起宿住、死生、漏尽等三种智证明而行于三界。

5.能现声闻形色威仪而不随音教从他求法。

6.现辟支佛形色威仪而以无碍辩才说法。

7.常在禅定而能现行一切诸行。

8.不离正道而现入邪行(对众生行同事摄)。

9.现贪染爱而离诸欲一切烦恼。

10.入于涅槃而于生死不坏不舍。

此指大菩萨圣者的解脱证境而言。净土中充满无数获得声闻解脱的真实福田僧,以及此处所说获得大菩萨解脱证境的无数真实大福田修道者,堪受人天供养。

由上得知,佛门中重现有修、有证、有大慈悲愿行的修持者,以其深厚的定慧力、福德力、慈悲力为施主咒愿,能令施主获得广大、长远的人天富贵果报。尤以佛的福慧力为最殊胜。

2.佛嘱咐施主应当以何种人为优先布施对象?

佛曾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告示诸比丘说:有两类人出现在这个世间,非常的难得难过。是那两类人呢?一类是佛与转轮圣王,一类是辟支佛和漏尽阿罗汉(增一阿含经卷八‘一’、‘三’经。)施主若是生达佛与辟支佛及阿罗汉出世,可说是莫大的善根福报。布施的对象,自然以身心清净的佛及二乘解脱圣者为优先。如佛在世时,曾对释提桓因(仞利天帝)嘱咐说:‘能施众僧者,获福不可预计。’(增一含卷六),尤其以‘承事、供养精进持戒、多闻、修定、解脱的圣众僧为最殊胜’(增一阿含卷四)。这是站在清净福田僧心力回向的祈福作用观点而说的话。

如佛在世时,有一位薄拘罗比丘,宿世曾经转生于鞞婆尸佛出世之时,当时仅以一颗呵梨勒果用恭敬之心供养圣众僧,死后九十一劫当中,天上、人中享受福乐果报不尽,身心常无疾病。现在又值遇释迦牟尼佛出世,随佛出家,漏尽解脱成阿罗汉。

又佛在世时,有一位比丘名叫二十亿耳,宿世亦投生于鞞婆尸佛出世之时,当时仅建造一幢简陋的房舍以敬信心供养圣众僧,死后九十一劫天上人间享受福乐果报不尽,现在又逢遇释迦牟尼佛出世,见佛闻法,出家修行,得证阿罗汉果。这都是因为圣众僧清净的咒愿力所感,而使施主仅施舍少许财物,便能获得广大福德果报的事实。(大智度论)

这尚是施与受之间所获的福德果报属于较差的一种。如果凡夫能遇佛出世,供养到佛陀,只要少许布施,便能获得大果报。为何如此说呢?

3.为何少施供佛能得大福报?

这是因为施主在布施时心清净,布施的对象又是清净福田僧,甚至是佛菩萨,当然可因佛菩萨的咒愿力而获得未来无是的富贵果报。尤其以佛的咒愿力为最殊胜。如印度的阿育王宿世逢遇释迦牟尼佛出世,为一童子。有一天,正在嬉戏时,遥见佛迎面走来,内心被佛庄严的德相所感动,于是生起大敬信之心,自思:我应当用麦麸供养佛,但是身边没有麦麸,于是用双手捧著地上的细沙,倒入佛的钵中供佛,发愿说:愿以此惠施所得善根功德,令我未来仍然投生此地,得一天下,为大国王,供佛之行,定不间断。佛便立刻取童子所施钵中之沙,洒在佛经行过的地方及将要经行的地方方,为其咒愿说:我灭度百年之后,此童子于‘巴连弗邑’(印度地名),当统领一方,身为转轮王,姓孔雀,名阿育,以正法治化其国,又建造八万四千法王之塔,供养佛舍利,安乐无量众生。这即是著名的阿育王宿世以沙供佛—施者心清净但施物不净,受到佛的咒愿力所感,少施得大福报的事迹。亦是属于施、受俱清净的果报中较差的一种。(杂阿含经卷二十三‘六0四’经)。

4.最殊胜的生天方法

给孤独长者在王舍城寒林中的丘冢间,初次见到佛的时候,便在闻佛开示诸法无常的道理间,领悟应该即时把握人生,力行布施修福之事;而竭其所能,尽心以衣被、饮食、房舍、床卧、汤药及建造精舍供养佛僧。临终之际,虽然疾病现前,但是这颗敬信三宝的供养心仍然不断,一心向佛,心念清净,于是上升兜率天上,身光遍照,为兜率天子。(杂阿含经卷二十二‘五九二’、‘五九三’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