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师开示念佛法门

钟茂森,蕅益大师

  钟茂森博士主讲——重阳老人节献礼
  2008/10/7 华严讲堂 档名:52-299-01

  附:《》原文

  尊敬的诸位法师,诸位大德同修,大家早上好!请坐。今天是农历九月九重阳节,也是我们的老人节。在这个节日里,我们首先恭祝所有的老菩萨们吉祥如意,法体安康,一心念佛,得生净土。世间人庆祝老人节都会用一些欢乐的歌舞、茶话这些方式,我们道场里面学佛的同修们用什么方式来庆祝老人节?我就想到,佛陀教育的道场每天讲经教学不断,在老人节当中我们还是用教学。今天我想用净宗第九代祖师蕅益大师他开示的念佛法门,来做为我们庆祝老人节的一个方式。因为人到暮年,最重要的考虑就是往生大事,我们人总有生有死,到了真正要走的那一天,要到哪里去,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考虑,因此我们要好好的来学习净土,认真的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我们最圆满的去处。这样来庆祝老人节,我想也是很有意义的。

  重阳节,这是过去古人也都是很重视的一个节日。重阳节有这么一个传说,这是讲到在东汉时代在河南汝南县这个地方有个人叫做桓景,他的家乡有一年发生了大瘟疫,桓景的父母也因此病死,他的家乡也有很多人因为瘟疫丧生。桓景这个小伙子他发了愿要去终南山学这些道术,希望能够有本事来降伏瘟神,于是就到了终南山拜师学艺。他的一个师父是位仙人,叫做费长房,看到这个小伙子很有孝心,而且有坚定的求道的心态,于是就收他做徒弟,教给他这些仙术,后来又给了他一把降妖青龙剑。桓景他早起晚睡,披星戴月,非常勤奋的学艺,到有一天,他师父就对他说,明天九月初九,瘟魔又要来了,他又会到你家乡害死很多人,你现在学艺已经可以出山了,你就赶快回去为民除害。于是师父就给了他一包茱萸叶,这是一种叶子,一种乔木植物,茱萸叶子,又给了他一瓶菊花酒,告诉他,说你回到家乡告诉你的父老乡亲们,赶紧登高,爬到山上去避祸,你可以用这个酒、这个叶子来帮助你的这些家亲、乡亲父老来防这些瘟疫,这把青龙剑给你去降魔。于是桓景就坐著仙鹤从终南山飞回他的家乡。第二天九月九一早他就带领著所有的父老乡亲爬到附近的一个山上去避瘟疫,这时候瘟神从汝河那里跳出来,正要进行施这些瘟疫的时候,突然闻到菊花酒的香味,另外也闻到茱萸叶子的味道,他心里就很害怕,看到人都跑到山上去了,这时候只见到桓景拿著降魔青龙剑冲下山来,跟这个瘟神搏斗,没过多久就把这个瘟神给斩除了。后人为了纪念这段典故,所以每逢到九九重阳节都登高,登高可以避邪,可以延年益寿,重阳节也就做为敬老、尊老的一个节日。

  我们看了这段典故,过去看了觉得它是一个很好的像神话一样的故事,现在学佛了,我们从这个故事里面可以得到一些启示。这个故事里面讲的桓景他有这个孝心,有这分慈悲,为了救自己的家亲、父老乡亲,上山学艺,勤学苦练,终于有本事来降魔。我们修道之人也要学习这分存心,我们现在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等于好像到极乐世界去学本事,学什么本事?学降魔的本事。这魔是什么?佛在《八大人觉经》里面讲魔有四种,一种是我们的五阴魔,第二种是烦恼魔,还有天魔,这三种魔都是我们自心的、内在的烦恼,我们的这个五阴身,这些都是折磨我们的,这叫魔,外在的诱惑叫天魔,我们在这个生死六道轮回当中就是常常被魔所控制、折磨,没有本事自己解脱,更没有本事帮助我们这些有缘的众生。所以我们要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在极乐世界里面见了阿弥陀佛,五眼六通具足了,再乘愿回来娑婆世界,那个时候我们内没有烦恼,外不受诱惑,我们就能够降魔,我们就能够真正救度苦难的众生。所以我们今天来学蕅益大师的这篇开示是很有意义的。

  蕅益大师我们都非常了解,他是净土宗的第九代祖师,他著作很多,在律宗方面很有造诣,同时在法华、教下也是深入经藏,可以说是通宗通教的大德。他自己晚年专修净土,他最有名的著作就是《阿弥陀经要解》,这是他在九天之内就完成了,这个真的是了不起。他写出的这一篇著作,印光大师说,蕅益大师老人家注的这个《要解》,假如是古佛再来为《阿弥陀经》再做一篇注解,也无法超过蕅益大师的《要解》。这说明蕅益大师如果不是阿弥陀佛再来,那必定也是观世音菩萨再来。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印光大师他是大势至菩萨再来的,大势至菩萨对蕅益大师这样的称赞,那你想想蕅益大师还能是什么人,确实是古佛再来。所以他的这个见地完全是纯正的佛之知见。

  他这篇开示,关于念佛法门的,文字很少,可是这个义趣深广圆融。因此我们认真的学习这一篇文字,可以说把整个净土法门核心、纲领都掌握住了,如何修行,怎样念佛,这些我们统统都能够掌握住。所以这篇文章可以说是字字珠玑,每一个字都是精彩的,我们来一起学习这一篇文章。我们来看第一句:

  【念佛法门。别无奇特。只深信力行为要耳。】

  蕅益大师他讲,念佛法门一点都不奇特,奇是神奇,特是特别。他这里讲,这个法门不神奇,也就是它没有什么玄乎,实实在在的,每个人都能够落实的,它也并不是搞什么特别的、稀奇的、古怪的,只要你肯老实去修这个法门,你就能够成功。所以修这个法门千万不要用那种标新立异的心,求新、求快、求殊胜、求感应这些心都不可以有,因为这个法门贵在老实。‘只深信力行为要’,这个“要”就是关键的意思,关键在于深信还有力行这两条。净土法门我们讲三资粮信愿行,蕅益大师这里专提深信和力行两条,实际上也包括愿,有信、有行,肯定也包括愿。只要人能深信这个法门,深信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普度众生,深信轮回是苦,他自然就发起出离心,发起求愿生西的心,那么他自然也就力行了,这个力行就是专念佛号。下面说: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