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益大师:念佛就是大皈依

皈依三宝,不是仪式完毕就完毕了,皈依是时时刻刻永远在进行的事。 为什么要皈依三宝? 世上的一切我们都靠不

皈依三宝,不是仪式完毕就完毕了,皈依是时时刻刻永远在进行的事。
为什么要皈依三宝?
世上的一切我们都靠不住——父母亲人最慈爱,但生命有限不能关爱永久;功名能扬名天下,但是虚有其名,无实质;物质财富能使人受用快乐,但亨受几十年也是弹指一挥间,人生很短暂啊! 何况还预想不到灾难病痛。
人生苦短,世事无常。人海茫茫,众生芸芸,都被欲望所牵着,都为欲望而忙碌,有谁能逃脱死亡?生命之短暂,死亡在天天逼近我们自已。
我们犹如虚空漂泊的弱星,风浪中的一盏油灯,随时随地都会熄灭,有何能依靠?有何能靠得住?如此静思,深感悲哀,世界如茫茫苦海,无依无靠,走投无路啊! 茫茫人生路,何处是归地?我们的生命归向何方?寄托何处?归宿何处?!
有智慧的人,如在黑暗的长夜中盼望光明,寻求指路明灯,要跳出黑暗,要挣脱枷锁,要永远自在!
人身难得今巳得,佛法难闻今巳闻,而光明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何不紧紧抓住不懈?何不紧紧抓住不失此缘投靠皈向佛呢?念佛就是在投靠,在皈向。放下那些所有不可得靠不住的东西,把心时时放在佛的怀胞中,才是真正皈依,忆念不断即是皈依不断。
念佛就是在皈向往生到佛陀的身中,能往生与否关键是在愿心,念佛时心里要放下世上一切靠不住的幻事幻物,来了也不要理它。以恳切至诚之心,不顾一切地去投靠皈向佛,而发出的念佛心;以自身在火坑里苦海中,以求救出离之心而念佛;以心念耳根听,不顾一切地让心追逐佛号而持名念佛。
将一句佛号作为自己的命根子,决不放舍! 就是在饮食起居行住坐卧的时候,定要使这一声佛号忆念不断时时现前,假使遇到顺逆喜怒烦恼境地,心里不安的时候,就将这一声佛号提起一拶,即时烦恼当下就要它消灭。
念佛即是如是念,皈依即是如是皈依,看破即是如是去看破,放下即是如是去放下。这才是身处娑婆,心栖西方极乐, 时节至时,生则决定生,去则决定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