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益大师:非时食戒十大益论

藕益大师,食戒
斋法是十方三世诸佛弟子通行大道,出生死之要律也。愚夫逐逐口服,甘为饮食之人,既胃此律检岂其利益?金原如来立制本意、尽善尽美、何能阐述?略而举之,大益有十:

    一、断生死缘。经云:“一切众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又云:“三界众生皆依饮食而得存活”。所谓段食,触食,思食、识食,由此观之,淫欲故生死正因饮食乃生死第一增上缘也。均为五欲所摄。特资此毒身、借之修道,不能全断,然设得时食,尚作旷野食子肉想,何容恣意于非食耶?

    二、表中道义:“午前进食表方便道,犹似有法可得;过中不食,表触中道处,更无所需”。此之理观,全托事境。当粗戒尚不自持,同俗人夜犹饮食、放纵之不及,即同外道。日食一麻一麦之太过。行不适中,妙理何由契会?

    三、调身少病:脾主信,数数食,最能伤脾。故玄门以戒晚食为养生善述,岂名忍饿?

    四、道业尊崇:赵州云:“二时粥饭。是杂用心处”。二时已杂,况三、四耶?儒云:“饮食之人,则人贱之”。今格守斋法,专精办道,道业自隆。

    五、坚固戒品:晚食助火助气,增长淫心。今寂而清静,戒体坚牢。

    六、堪能修定:断其杂食乱想,身心轻利,取定不难。

    七、出生智慧:晚餐助昏沉,今清静惺寂,不障观慧,又于四种食,如法做厌离想,即能断三界惑。

    八、离鬼畜业:畜牲午后食,鬼夜食,不持斋法,鬼畜无异,牵入其类。持此斋法,速离二趣生缘。

    九、不恼檀信:谓常乞食者,设过午更复持钵,则终日但见沙门往还,必令施主生恼。今午惟晏坐,修道,能令僧俗皆安。

    十、不扰行人:今时丛林晚餐,厨人惟事饮爨,终身碌碌,不异佣工。斋法若明,则无此烦恼,共修道业。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