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师法语

蕅益大师,念佛
    示法源

  念佛工夫,只贵真实信心。第一要信:我是未成之佛,弥陀是已成之佛,其体无二。次信娑婆的是苦,安养的可归,炽然欣厌。次信现前一举一动,皆可回向西方;若不回向,虽上品善,亦不往生;若知回向,虽误作恶行,速断相续心,起殷重忏悔,忏悔之力,亦能往生。况持戒修福,种种胜业,岂不足庄严净土?只为信力不深,胜业沦于有漏,又欲舍此别商,误之误矣!但加真信,一切行履,便不须改也。

  示王心葵

  法华一经,殷勤称叹方便;须知有世间方便:布施、爱语,孝、悌、忠、信等,是也。有出世间方便:苦、空、无常、无我、不净、数息、因缘、远离、知足等法门是也。有出世上上方便:十波罗密、四摄、四辩、八万四千三昧总持等是也。有不思议胜异方便:信自性中、实有西方现成佛道之阿弥陀如来,唯心中、实有庄严之极乐世界。深心宏愿,决志求生。不唯上上方便是其资粮,将世、出世、一切方便,无非往生左券。此法门中点铁成金手段。不历僧祇,顿阶不退,名绝待妙也。

  示靖闻

  香山参鸟窠,直告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三岁儿说得,八十翁行不得。从上诸祖,指点出生死法,最简易明白,正不必金刚圈栗棘蓬为玄妙也。…… 马祖初年,但云即心即佛;果知即心即佛,自然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果能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便知即心即佛。故知:欲悟即心即佛,须是持戒念佛。戒戒得净,佛念得切,尘垢自除,光明自现。偈曰:

  持戒便是平心,念佛便是直行。参得个点玄关,

  不向钵盂讨柄。若更者也之乎,失却佛祖性命!

  示郭善友

  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若信心而乏智慧,未有不泣岐两端者。佛言:末世斗诤坚固,亿亿人学道,罕有一人证果;惟依念佛求生净土,可以横超苦轮。……若深信念佛礼拜是佛祖真因,确乎不被时流所转,便是大智慧光明。超登净土,永无泣岐之患矣。

  示宋养莲

  ‘自性弥陀,唯心净土’二语,世争传之,不知以何为心性也。夫性非道理,无所不统,故十劫久成之导师,不在性外;心非缘影,无所不具,故十万亿刹之极乐,实在心中。惟弥陀即自性弥陀,所以不可不念;净土即唯心净土,所以不可不生。……上自文殊、普贤、马鸣、龙树、天亲,下至蜎飞蠕动,羽族毛群,唯此一事。此事第一要信得极,二要时时发愿,三要念佛工夫不间。三事具,至愚亦生;三事缺一,虽聪明伶俐,亦不生也。其有谤此者,即谤三世诸佛菩萨。毗卢顶上,翻为阿鼻最下层矣。哀哉!

  示陆喻莲

  超生脱死,舍净土一门,决无直捷横超方便;而生净土,舍念佛一法,决无万修万去工夫。近世盲禅:妄谓弥陀不必念,净土不必生,儱侗□突,堕堑落坑。夫夜卧之顷,枕席不安,犹必安置;以三界火宅,而不思出离,可乎?若漫云:悟心之士,此间即寂光。何不曰:恶骂是称赞,恶打即供养,粪秽即栴檀,涂炭是天宫宝殿乎?傥未能啖粪卧炭,则净土决不可不生。设果能,亦豚豕鸡犬耳。何若老实念佛,导之以信,要之以愿,径登九品莲台,与观音、势至、海众为眷属。回视空头恶见邪禅,博一时假祖师之虚名,堕万劫拔舌犁耕之实苦,何啻云泥也哉!莫论散心定心,只勉课程终身不缺,日勤日切,净土华棻,昼夜增荣矣。

  示净坚优婆夷

  极聪明人,反被聪明误,所以不能念佛求生西方;而愚人女子,反肯心厌娑婆苦,深求出离。当知:彼是真愚痴,此乃大智慧。好恶易分,莫自昧也。每见儱侗瞒盱大言欺世之假善知识,遇著老实念佛的樵夫农妇,亦教参禅,推来拽去,自供抚掌。此辈老实人,认作真实,破坏善根。究竟参又参不来,念又念不熟,脚跟不稳,心事徊徨。噫!亦可惨矣!吾劝汝:咬钉嚼铁、信得西方及,切切发愿,持戒、修福,以资助之。‘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但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此千古定案,汝不须疑;彼无耻邪师,敢诬先圣,辄肆翻案,只益露其恶见耳。何尝翻得古人定案哉!

  示方尔阶

  念佛法门,虽该罗八敦,圆收无量百千三昧;而下手之方,又最直捷痛快。盖凡念相好、念法门、念实相等,固先开真解,然后下手,万无夹带疑情之理。只今持名一法,亦止蓦直持去,不用三心两意。深信净土可生,发愿决定往生;以持名为正行,以六度等为助行。万修万去,断断可保任者。若一点好胜之心,涉入参究,谓为向上,则脚跟不稳,禅净两失之矣!智者不可不决定其所趋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