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中国式婚礼陋习 闹洞房没节操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9发布:无量光
婚姻是人生头等大事,婚礼也应是最庄严幸福的时刻,然而,却有许多不文明行为和传统陋习使婚礼的喜庆气氛大打折扣。近日,本网记者走访了我市的酒店、婚庆公司和部分市民,了解到了烟台地区许

  婚姻是人生头等大事,婚礼也应是最庄严幸福的时刻,然而,却有许多不文明行为和传统陋习使婚礼的喜庆气氛大打折扣。近日,本网记者走访了我市的酒店、婚庆公司和部分市民,了解到了烟台地区许多普遍存在的婚礼陋习。

  随礼钱成“红色炸弹”

  本来亲友参加婚礼、出些份子钱的初衷是分享喜悦、表达祝福,但水涨船高的随礼钱让人望而生畏。“以前朋友一般都是给两百,现在两百根本拿不出手,四百又怕不吉利,给六百真是大出血,我一个月工资到手才一千五,一个红色炸弹就炸掉我半个月工资。”烟台海阳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刚刚毕业工作不久,“红色炸弹”让她心里总觉得不舒坦。

  “现在很多顾客都要求我们提供红色签名簿,安排两个人在门口摆上桌子和钱箱,宾客进来时先把红包投进钱箱里,在签名簿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再进婚宴大厅入席。”芝罘区某家婚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感觉就像是交了钱才能进去吃饭似的,人情味儿大打折扣。”

  沉重的“人情债”让许多还未成家的年轻人不堪重负,成家立业者之间又攀比成风,随礼钱水涨船高,你来我往,何时能冲破这张人情网?

  酒灌“送亲客”酿悲剧

     烟台传统,结婚当天新娘的叔伯兄弟作为“送亲客”,要护送新娘到新郎家。这是新郎家的“大客”,要享受最好的款待。这寓意本是好的,但一直以来的传统是迎亲客要灌醉“送亲客”,所以很多“送亲客”苦不堪言。

  牟平区的蒋女士对记者说:“我结婚的时候,我伯父就是送亲的,他本来胃就不好,那天被男方亲戚刁难,不但灌醉了,而且胃出血,养了好久的病。”她无奈地说:“我们都觉得这个习俗得改,但是别人都是这样做,真没办法。”

  不仅“送亲客”要被灌酒,婚宴上男宾桌席灌酒现象更是普遍,婚礼上饮酒本是为了增加喜庆气氛,但强行灌醉宾客不仅有碍酒席的文明有礼,而且酒后驾驶很易酿成悲剧。

  “闹洞房”性暗示频繁

     近几年,多地发生闹洞房悲剧,骨折、性侵甚至身亡。“闹洞房”在文化传统上有它的积极的一面,但追求低俗趣味却往往使庄严的婚礼成为一种丑陋的表演。

  早在2011年龙口市发生一起因带着手铐去闹洞房反把自己铐上的闹剧,最后只好请消防人员切断才获救。农村婚礼在“闹洞房”上花样最多,也往往趣味更低,但近几年,年轻人也常常花样翻新,想出各种招式,而这些花样往往都是不文明的。

  从事婚宴主持多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反而不如长辈讲文明,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太没有节操了'.他们设计的各种花样,什么’囊中取物‘、’见缝插针‘,都带着明显的性暗示,对在场的未成年人有很不好的影响。”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