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新华纵横:行人闯红灯陋习何时休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9发布:无量光
为何罚款难禁行人闯红灯(同期:(现在还是有闯红灯的吗?)有的是;(记者:这样闯红灯过马路危险吗?)济南市民:我不觉得危险,一点儿都不危险); 如何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同期:该设过那

    为何罚款难禁行人闯红灯(同期:(现在还是有闯红灯的吗?)有的是;(记者:这样闯红灯过马路危险吗?)济南市民:我不觉得危险,一点儿都不危险);

    如何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同期:该设过那个过街天桥的或者说从地下通道走的,你必须要有,你没有的话就迫使他只能够横穿马路)。

    敬请收看本期节目——《行人闯红灯陋习何时休》。

    【演播室主持人】“凑够一拨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这种被戏称为“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人违法行为,一直是城市久治不愈的顽疾。为此,从去年四五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对行人闯红灯的处罚、教育措施。时至今日,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各地执行的效果如何,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是否得到明显改观呢,一起来看看记者在各地的调查。

    【字幕】山东·济南

    【解说】在山东济南,为防止行人闯红灯,几个交通繁忙的路口都专门设置了交通协管员。不过,在路口执勤的协管员告诉记者,自实施处罚措施以来,行人闯红灯的现象确实有些减少,但仍会有一些人不听劝阻。

    【同期】交通协管员

    (反正现在还是有很多闯(红灯)的?)有的是。吹哨子也不管(用),他爱走(还是)走。

    【解说】而在没有交警或协管员的路口,情况就更不乐观了,这里的红绿灯简直成了摆设,很多行人过马路完全不看,抬腿就走。

    这是记者拍摄时记录下的惊险一幕。一位大姐载着一车东西,完全无视红灯信号,想和疾行而过的汽车抢道,却摇摇晃晃地摔倒在路中间,情况十分危险。

    【同期】济南市民

    他开得速度慢,他故意别我,不让我过来。(记者:你不觉得危险吗这样(闯红灯)?)我不觉得危险,一点儿都不危险。

    【解说】记者数了数,在短短5分钟里,这个路口就有47名行人闯红灯,其中不乏年长者,他们和汽车“赛跑”的场景让人看着揪心。

    【字幕】湖南·长沙

    【解说】和山东济南一样,湖南长沙也在一些人流、车流较多的路口设置了交通协管员。在韶山路和人民路交汇处记者看到,一位市民打算横穿马路时,被及时发现的协管员劝阻了,而20米外,就是地下通道。

    【同期】长沙市民:车子多人多。

    【同期】长沙出租车司机 舒小平

    有些路口本来有红绿灯,车和行人不会相互干扰的,就是有些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就造成了一些干扰。

    【解说】据交通协管人员介绍,自从采取处罚措施以来,长沙行人闯红灯现象有所减少,不过由于等候时间太长等原因造成的闯红灯现象也时有发生。此外,记者在一些路口还看到了这样一种情况,在绿灯显示、行人通行的过程中,路口右转车道同时通行,这导致行人与车辆在斑马线上狭路相逢,行人不能顺利通过,右转车辆的通行速率也颇受影响。

    【同期】长沙市民

    就是老是红灯,就一直红一直红着,大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看看对面的车一不动了就走,有这种情况。

    【同期】长沙市芙蓉区交通协管六支队队长 熊建国

    去年和今年相比那大大不相同了,人们的、市民的文化素质、交通意识、安全意识基本都比往年要提高点,但是还是有一点,就是主要车太多了,时间(太长)过马路的人有点等不及。

    【字幕】北京

    【解说】从去年5月6日开始,北京交管部门对闯红灯等违反交通信号的行人处以10元罚款。但一年时间过去了,这种处罚似乎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同期】北京市民

    我是没有遇到真正就是说闯红灯被罚的,我是没有看到。

    【同期】北京市民

    处罚我觉得不是个办法,应该多一些教育,劝阻最好。

    【解说】这是下午5点钟左右,记者在长椿街路口拍摄的画面,仅3分钟内就有十几人闯红灯。这个路口的东西方向共有4个车道,行人穿行距离并不长,但很多行人为了尽快通过路口,红灯时就站到了右转车道上,车辆稍有减少就见缝插针地穿过马路。一些左转车辆甚至因为行人过多而无法通过。

    【同期】北京市民

    (记者:那您觉得处罚对这个行人闯红灯有作用吗?)作用不大吧。还是力度不够。(记者:处罚的力度不够?)对。但是,现在就是人的自身素质也需要提高。

    【解说】记者观察发现,和济南、长沙一样,北京在人流密集的繁华路段秩序有明显好转,但在一些较为偏僻的路段,红绿灯的作用则不是很大。

    不光是这几个城市,“凑够一撮就走,与红绿灯无关”的“中国式过马路”在很多地方仍然存在,不仅严重妨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严重损害了城市的文明形象。为此,从去年开始,北京、深圳、重庆等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依法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给予从5元到100元不等的经济处罚。不过,从记者的调查中可以看出,各地的执行效果并不明显。

    【同期】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魏镇胜

    法不责众,很多人,一看到,可能也是与道路有关系,上下班一高峰期,不管它的,只要有一个人带头,全闯过去了,(汽车)根本没有办法通行。我们开车特别心惊胆战,生怕在过这个红绿灯的时候就把行人给不小心剐蹭了。所以现在实施了一年多吧,感觉没什么太大效果。

    【解说】专家认为,造成行人、非机动车不守法、不怕罚的主要原因,除了市民一直没有形成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之外,行人闯红灯的违法成本太低,也让很多人失去了对交通规则的敬畏意识。尤其在新的交通法出台后,又出现了对“机动车负全责”的误读。不少市民从字面理解认为,不论违反多重要的交通法规,都是司机埋单,所以“我想怎么走,就怎么走”。

    【同期】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 姚恩建

    以前可能对这样一个行人违章什么的,这里边它可能本身就是说有一种法不责众或者这种心理在里边。觉得或者有些,甚至像有一段时间,我们曾经就说是认为行人在交通系统中是交通弱者,给他的这样一些保护什么的,或者是各种惩罚规定里面对他这一块并不是很注重,是吧,所以大家长期以来都形成了这样一种的习惯,是吧,可能觉得。

    【解说】另外,各地交通部门也表示,对行人违章进行罚款,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不少难度。平时看到有人闯红灯,开出罚单后,很多人都以没带钱为借口拒绝缴纳,对此交警也无可奈何。此外,在进行违法处罚时,警力不足,难以对违章人员形成足够的震慑。

    尽管如此,专家表示,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罚款,也是维护交通秩序的一种方式,因为严管重罚能促成市民形成良好的规则意识。在国外,很多国家都对闯红灯现象严加处罚,甚至还要与个人诚信挂钩。

    【同期】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魏镇胜p  你像在国外处罚都非常严重,我们看那新加坡,他那个处罚,如果你行人你要闯红灯的话,闯一次也是罚款,但比如说罚款相当于1000元人民币,第二次第三次你还要再闯的话,那对不起,那可能要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这非常严重啊,你像德国美国这些都是这样的,纳入诚信体系的,如果说你要是闯了红灯,比如说我们说买房吧,可以分期付款,我们利率贷款很低,但你要闯红灯,对不起,你只能一次性付款,你利率,贷款利率也很高。

    【解说】不过,经济处罚只是一种手段,目的在于让民众改变心态,循序渐进地懂得遵守交通规则。而相关部门未来在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方面也应多加注意。比如很多地方的红绿灯给车通过的时间有一两分钟,而给行人通过的时间却只有二三十秒;此外,为了保证安全修建的过街天桥或人行横道,往往要走三四百米才能有,这也让人感到十分不方便。

    【同期】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魏镇胜

    我们的路要科学规范,有的该设过那个过街天桥的或者说从地下通道走的,你必须要有,你没有的话就迫使他只能够横穿马路。有的地方还没有人行横道,他要走很远的地方才能过马路,那你这种没有办法,以人为本的这种科学地规划这个道路很有必要。

    【演播室主持人】采访中专家表示,对乱穿马路闯红灯的严管重罚是对生命权的尊重和保护,而不是故意为难行人。这番良苦用心,应该得到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不过,仅靠强力去维持文明的交通行为,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最重要的是加强法治观念和文明素质教育,让大家都明白,“红灯停,绿灯行”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交通规则,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去自觉地遵守和践行。好,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中国梦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