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人情往来”重如山 革除陋习势必行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9发布:无量光
10月是人情往来高峰期,笔者与宴席上的邻座聊天,谈到了该话题,邻座语出惊人:时下的人情往来变味了,人际关系扭曲了,人情消费就象一座山﹐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期盼革除人情陋习,呼唤社会
  10月是“人情往来”高峰期,笔者与宴席上的邻座聊天,谈到了该话题,邻座语出惊人:“时下的‘人情往来’变味了,人际关系扭曲了,人情消费就象一座山﹐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期盼革除“人情”陋习,呼唤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过去,“人情往来”集中于婚丧嫁娶、逢年过节传统习俗上,仅限于亲友间往来。而今范围扩大了,拿着电话本联系邀请,冠冕堂皇曰之:“虽然我们交情不深,今天你来给我捧场,你有事支声,到时我来帮忙”。一句话,“请”你没商量。名目也增多了,有上大学的“状元宴”,当兵入伍的“出征宴”,儿女结婚的“喜宴”,死了人的“吊孝宴”,父母满六十的“旬宴”, 满七十的“寿宴”,孩子满月的“满月宴” 、满周岁的“ 抓周宴” ,36岁的“生日宴” ,搬新居的“乔迁宴” ,更有甚者,还有刑满释放的“压惊宴” 等等。还是一句话,“掏钱”没商量。在地方,普通职工家庭一年到头,人情消费少则上千元,多则上万元,不堪承受之重啊!。人情往来已远悖初衷,失去了原本意义,让公民变得“不纯洁”了,碰到人情高峰期谎称出差,关掉手机,甚至拿假币送“人情”等,折射出“人情往来”的沉重苦涩以及人们的无奈。

  “人情往来”是中华民族一直沿袭下来的风俗习惯和传统美德,是人与人之间联络情感、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偕社会的今天,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美德尤显重要,因此,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彻底革除不尽合理的“人情往来”和消费陋习势在必行。

  为此建议:一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提倡婚事新办,丧亊简办,小亊不办。树立以“八荣八耻” 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茱辱观。二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准则,对以权谋私,以亊谋礼,敛收钱财行为严肃教育、严厉惩处。三是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和组织干预制度。通过组织行为使“人情往来” 大操大办、乱操滥办、铺张浪费行为得到遏制。四是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和各种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正面典型,适时通报个别案例。还可通过流动宣传车、社区办墙报等形式,形成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氛围,并蔚成风气。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中国梦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