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吃在嘴里疼在心里 大办酒席者除了比阔就是趁机敛财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9发布:无量光
礼尚往来,是一种社会习俗,将礼尚往来庸俗化的做法不应提倡。当前,一些农村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有的地方迎来送往、公款吃喝等等,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对社会风气也产生了不良影响。

  礼尚往来,是一种社会习俗,将礼尚往来庸俗化的做法不应提倡。当前,一些农村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有的地方迎来送往、公款吃喝等等,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对社会风气也产生了不良影响。一些读者纷纷来信反映人情风不堪重负,呼吁破除人情风陋习,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吃喝宴请由头越来越多

  近年来,农村吃喝宴请之风盛行,不但由头越来越多,而且成本越来越高,让人苦不堪言。

  吃喝宴请不是“免费的午餐”,份子钱甚至比物价攀升的速度还要快。以我们家乡为例,当前份子钱一般为200元,每到升学宴风行之际,那才叫花钱如流水,有人一顿饭工夫就赶几家宴席,折腾得身心疲惫。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我们身边吃喝宴请的场面比比皆是,不少人饱受吃喝宴请之苦却又无可奈何。

  平心而论,居家过日子,谁都避免不了人情往来,吃喝宴请也是人之常情。可金钱至上的吃喝宴请,早已让原本纯洁的人情关系跑了偏、变了味。吃喝宴请泛滥,一方面助长了跟风攀比、铺张浪费之风,另一方面变成包袱加重了人情负担,对个人、社会造成的不良后果不容小觑。

  其实,不管吃喝宴请的规模大小、档次高低,归根结底还是一个谁花钱的问题,细分析,无非两种:自掏腰包或公款买单。自费吃喝宴请,助长大吃大喝的铺张浪费之风。而公款吃喝宴请,不仅容易滋生腐败,还可能导致拉帮结派。从某种程度来说,吃喝宴请之风大行其道,推波助澜的是公款吃喝。

  人和人之间的亲密的感情,难道是金钱和物质所能换来的吗?难道是吃喝宴请所能实现的吗?

  河北滦南县委组织部 刘奂明

  刹住公款吃喝宴请之风

  吃喝宴请之风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款吃喝现象严重。如今,不少地方上级来人要高规格接待,平级到访也极尽排场,下级有求先要请客,群众办事也必请客。“官员吃喝赊垮酒店”,“公款吃喝导致工资发不出”之类的事件屡有发生。尽管公款吃喝宴请之风饱受舆论批评、社会诟病,党和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有关规定,但效果一直不很理想。

  受这种风气的影响,民间往来也多以吃喝宴请为主。好像不大吃大喝就不够热情、不够周到、不够礼貌。一些人举债赊账也要请人吃喝,这种不切实际的过度消费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许多人为了人情不得不吃喝宴请,其实从心底也十分痛恨宴请之风,渴望“君子之交淡如水”。

  常言道,官风正民风顺。笔者认为,刹住吃喝宴请之风,最关键的是要刹住公款吃喝宴请。要从制度上找原因,从改革上想办法。改革公务接待办法,简化公务接待礼节。在短期内,先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单位将公款吃喝等招待费用定期向群众公开,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每次宴请由谁招待、招待谁、为什么招待、使用多少资金等内容都应一目了然。从长期看,根据情况,考虑适时取消招待费,如农村改革取消村组招待费,官场风气变了,就会带动和影响民间风气。

  湖北红安县广播电影电视局 张剑虹

  吃在嘴里 疼在心里

  近年来,借各种名义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人情宴请风越刮越烈,城乡干群反映颇多。

  正常地操办红白喜事,以简朴实在、节俭文明的方式宴请亲朋,合乎情理。然而,当下的人情宴请名目繁多、花样翻新,已经从以往的婚丧嫁娶逐步扩展到如今的生日、乔迁、开业、升学、入伍、升迁和小孩子的满月、满百日、满周岁等宴请。一般情况下,目前办一桌酒席,在城镇少则400元、多则1000多元,在乡村少则300元、多则600元。

  很多人对形式多样的宴请有苦难言。曾听到几位熟人共同感叹,隔三差五收到请帖,有时同一天要多处赴宴随礼。据群众反映,大办酒席者一般除了比阔就是趁机敛财。这些话语充满着人们对时下请客送礼之风的苦衷。在形式主义和功利化心态的驱使下,一些人借办酒宴之名而行攀比之风或大肆敛财操办酒宴,大多数被请者碍于面子无奈赴宴,导致一般城乡家庭要把年收入的20%至25%用来应付人情,有的家庭甚至更高,这种人情风令许多家庭不堪重负。人情宴请不仅增加了赴宴者的负担,而且助长了铺张浪费的风气,使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庸俗化,还有可能成为众人诟病的腐败温床,严重败坏社会风气。

  各地要强化教育,引导城乡干群特别是党员干部追求清廉俭朴、节简办事之风,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之风,厉行节约,提倡少办不办婚丧嫁娶范围以外的各类酒宴。要严明相关制度纪律,加大监管督查力度,及时制止变味的人情宴请,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杜绝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借各种名义大摆酒宴、敛财行为的发生。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中国梦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