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新农村好建设 陋习太难除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9发布:无量光
远看是林荫道的后沟,近看沟里沟外都是扔的垃圾。 是民俗还是陋习 二柱家娶媳妇花了十万站在街上的女人们议论着,随后便是比较谁家的媳妇便宜谁家的媳妇贵的更深入的探讨。 四五十年前,永兴村

远看是林荫道的后沟,近看沟里沟外都是扔的垃圾。

是民俗还是陋习
 
“二柱家娶媳妇花了十万……”站在街上的女人们议论着,随后便是比较谁家的媳妇便宜谁家的媳妇“贵”的更“深入”的探讨。
四五十年前,永兴村娶媳妇的彩礼钱是260元或者360元,交到新媳妇手中的是整数200元或者300元,那60元被婆家扣下了。
老会计润义回忆起当年存和娶媳妇的当天到女方家接新娘。因为穷实在再拿不出200元的现金的存和硬着头皮去接亲,结果新娘死活不干,好说歹说就是不相跟走。火急火燎的报信人找到润义,请他想办法,润义掌握着村里的“财政大权”,在当年也只是有数的几个钱,他为了救急“破例”交给来人200元,存和这才把媳妇娶回家。润义嘘唏地对我说说:“没有我,存和的媳妇就娶不回来呀。”我心里清楚是没有钱。
鱼嫂有四个女儿,前三个都已婚生子了。最小的蛋女在北京打工时结交了一个河北籍的男友,交往三年感情稳定,就是缺钱买房送聘礼。鱼嫂这可是嫁出最后一个女儿,对蛋女言之凿凿地说:“买房子!给我十万!”我劝她对女儿宽松一些,她自有打算,不听我的。
二英的儿子去年结婚,她告诉我给亲家聘礼十万,还在原平买了楼房花了二十万,拉下的饥荒大了去了。好在二英、儿子和媳妇都挣工资,只好携手共同偿还债务。
聘礼所遗留给两家人往往是不合,有成见,外债累累而增加了本不富裕的家庭负担。喜庆的事无形中罩上一层阴影。
如今不花5万6万7万8万……别想把媳妇娶回来。因为钱的诱惑而引发不断发生的骗婚、买卖妇女、离婚乃至更极端的手段。我在电视的法制节目2次看见原平买卖妇女的报道,民警费尽周折解救了被拐卖的妇女,她们转眼又可能嫁到另一个县娶不起媳妇的人家,而人贩子又从中大捞一笔。
 
永兴村的男女老者(没有“少”,他们都打工去了)每天早上9点钟早饭之后大都纷纷走出家门站在大街上,当然不是全体村民,而是每隔几十米远就有三四个或七八个人站在一堆,谈论着什么,张望着过往的路人。
一些没经过验证的事情被妇女们传来传去,不能完全说是以讹传讹,但是结果是非越来越多,很多事情越描越黑。特别是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会夸张事态,伤害一些人。
尤其是一些人干出伤风败俗的绯闻,被人们口口相传,像电视娱乐节目的一个环节,第一个人用形体比划一句话,传到最后一个人早就走了样了。我们学校退休老师有一个联络网,学校有事情电话传给第一个人,结果传到最后往往传走了样,不知所云。这还是有文化的人传达消息。村里的人们的业余生活之一就是“传话”。
永兴村的人世世代代生活在一个村落里,同村同族同姓,儿女亲,姑表亲,亲上加亲,千丝万缕扯不断的关系。一个村子好像一个说不清的“大家庭”。但是各揣心事,心存芥蒂。因为家务、房子、财产(很少)矛盾重重。一天清晨,我住的院子门外吵闹声此起彼伏,一阵高过一阵,我听不懂他们说的是什么,马上有人告诉我这是兄弟两家人为盖房子的事情吵起来,弟弟家让哥哥家正要盖的房子地基必须离自己家房子的山墙三尺远,哥哥家当然不干,这么一来自家的房子面积就要小很多……大概吵了一个钟头才平静下来,我没有关注他们怎么解决的,但我知道那天“站街”的人们又有话题可撇的了。
站街的风气在四十多年前就有,那时候我们刚进村,村民站在大街上虎视眈眈地盯着我们这群突然“降落”在村子里的北京学生,他们好奇,疑惑,观察,揣摩……他们把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孔记得牢牢的,乃至四十年后能清楚地说出我们四十多人每一个人的名字。这不能不说是“站街”的成果。
 
村子周边的扔的垃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千户人家的一个大村子,垃圾没有处理的地方,随手乱“而”(永兴话:扔)让我无法接受。当然我一个外来人无法解决这个棘手的大问题,说三道四有些不厚道。
四十多年前,我们在永兴亲眼所见那里没有垃圾,不是因为“爱国卫生”搞得好,是因为物资匮乏,除了能吃进肚子里的玉茭面,小米粥,没有其他可遗弃的垃圾。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除了煮饭取暖用的柴火就是黄土地了。
如今各种包装纸、娃娃们的糖纸、饮料瓶、土豆皮白薯皮、菜叶子,各种动物煮熟后遗留下的骨头……不胜枚举的垃圾。这些无法焚烧的垃圾“而”在哪里?只能“而”在眼不见且心安理得的地方,后沟、村边、盖房子挖土留下的大坑里,一切可以“而”垃圾的地方都被村民们充分利用。
在后沟我经过一个农户家的养猪场外,恶臭扑鼻而来,他们把猪粪全部堆放在路边,足有几十米大的一个“方阵”,不要说苍蝇蚊子肆虐,就是人走过都害怕。谁去解决垃圾这个问题,没有人想过,当然更不是村干部的“职责”范围的事了。
 
积重难返的习俗没有人想打破。建设“新农村”能改变聘礼、垃圾的问题吗?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中国梦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