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流祖上人个条名目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No. 2626
流祖上人个条名目

 

 


第一离三业念佛之事
第二三心具足事
第三安心起行之事
第四思惟无不足之事
第五利他真实之事
第六类助业无细之事
第七诸经今经定散相违之事
第八文前依文席正一同各别之事
第九依文见说一同文前见说替之事
第十弥陀二度修行之事
第十一如执明镜等经文料简之事
第十二中间修行名通付取舍之事
第十三愿行具足愿行不同之事
第十四众生往生佛正觉众生之事
第十五正报佛未说已说意之事
第十六正报见立依报见许之事
第十七二序三序之事
第十八正因正行差别之事
第十九发愿回向义回向发愿替目之事
第二十中间修行名通之事
第二十一世尊默然总未言说之事
第二十二欣净经文五段八段之事
第二十三自开下嫌机功之事
第二十四三种庄严说入水观之事
第二十五四重来迎之事
第二十六废立等三重于说行摄之事
第二十七厌秽欣净分别之事

第一离三业念佛之事

    一。问曰。离三业之念佛事云何可意得哉。答曰。是离众生三业位有念佛边。凡弥陀成佛故。昔于因位法藏菩萨在时。我成佛闻吾名号众生。不往生者不成佛誓。是菩萨方愿众生也。是云四十八愿也。又南无三心机方云间。南无众生此为本愿成就于中间代众生菩萨行六度时。本愿成就依有奇瑞成佛也。若众生往生不定不成佛誓。众生往生依决定。佛正觉成就。然佛正觉众生有证据释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也。去阿弥陀即是其行。佛正觉时。中间修行众生往生行也云意闻云三心发得。是离三业念佛也。是闻我等三业外闻佛正觉时闻众生决定云事可意得也。

第二三心具足之事

    一。问曰。众生三心具足样云何。答曰。是三心从正觉起。正觉从中间修行起。中间修行从本愿起。此本愿显正觉时。是显中间修行间。云愿行具足佛体也。故愿名行体故云名体不二正觉。是为佛体即往生证据。故云机法一体正觉。须正觉。然众生往生仍决定成佛正觉云意云他力行定业念。是云离三业念。成正觉样闻位往生。安心可意得也。

第三安心起行之事

    一。问曰。安心起行云何可意得哉。答曰。离三业念佛本付至诚心下废立位也深心下定起行时。正定业上必可有佛恩报谢众生利益行也。付之对五种杂行有五种正行。第一读诵正行。第二礼拜正行。第三观察正行。第四称名正行。第五赞叹供养正行也。此五种二分第四称名安心正定业。前三后一助业也。仍之第四名口称事。约十七咨嗟愿。三世诸佛仍说弥陀愿体样。闻离三业念佛间。第四口称作安心正定业深心下有行二种。一者一心专念弥陀名号。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念念不舍者是名正定之业。顺彼佛愿故。若仍礼赞等。即名为助业矣。此释意一心安心者。众生往生决定成佛正觉。闻此样有众生必可往生。闻位往生安心云。此安心云专念弥陀名号行住坐卧乃至不舍者三心发得人。四威仪不论一时二时。移弥陀来迎影事无退转。我等方□营世间障睡眠等虽忘。一度请取正定业三心。忘不忘有道理。释念念不舍者也。
    第四问曰。深心下有行二种。安心正行释一者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助业不置二者言。不置一心言。离安心起行可意得哉。答曰。云若仍礼诵等即名为助业。离安心闻起行样。元来云安心上起行。安心起行不离色如此。释若云二者安心起行各别样可意得也。其故五种正行时。五种共持一心释故。云若仍礼诵等。离一心亘前三后一起行闻。略二者言道理可意得也。

第五利他真实无细释之事

    一。问曰。弥陀因位付中间修行有自利真实利他真实二。细释自利真实。利他真实。名计无细释云何。答曰。是为显自利真实即有利他真实事。利他真实名计无细释也。其故云自利真实者。云思我成佛。利他真实。众生。救云思作佛也。然者有救众生事故。细释自利真实可意得也。

第六类助业无细之事

    一。问曰。起行有异类助业同类助业二。细释同类助业。异类方无细释云何。答曰。是安心本付上起众生利他行时。行定散万善万行。是释一一门。与三心合。随起业不问多少。皆名真实也。何云佛恩报谢众生利益起行也。^7韬安心上立返作中间修行。此云中间修行。如六度圣道也。是通已前故。中间六度名通。然者中间修行作安心上。即有圣道行也。故出二种助业名。细释同类助业方。而不细释异类助业方料简可意得也。

第七诸经今经定散相违之事

    一。诸经定散观经定散相违如何可存乎。答曰。诸经定散。释定即息虑以凝心。散即废恶以修善。修万善万行求佛果菩提。是不□我等上事也。次观经定散者。欣净缘定散成就极乐释尊现韦提见时。不修见到土。此释尊语移开日观已下。见韦提据见成就处故。是名行成见成就定散。^7韬韦提见处释尊移言。开日观已下说云教观见云佛语定散云识知观见也。去第七观释尊说除苦恼法思召时。现住立三尊见。是云韦提佛体往生。仍众生往生决定成见佛。韦提我未来众生云何可见。为未来请时。韦提见正报见行就观行就定散。识知定散云也。故十三所入身三辈云散善。第七观见韦提机品。三辈散善开能入万机也。然者诸经定散。修行定散。观经定散。释尊言说显弥陀本愿。云佛语定散替目。能能可意得也。

第八文前依文序正一同各别事

    一。问曰。付依文序正一同见。序正各别见。次付文前序正一同各别见姿。如何可意得哉。答曰。付依文序正各别。欣净缘见依报土。第七观见住立三尊。是各别位也。次序正一同者。欣净缘见依报土。韦提我见未来众生如何可得请时。说日观已下也。又第七观见正报佛。我见。众生如何奉见请时。佛答说佛告韦提希欲观彼佛者等。是告□未来与请韦提事韦提未来我外置处。告□可答有韦提未来一同。韦提见。未见意也。故见正报佛样说时。云于七宝地上作莲花想。说花坐事正报佛可在者也。此七宝地上第三宝地。此地观者。欣净缘依报。付依文序正一同各别姿可得意也。次付文前序正各别者。于第七观得益段。韦提得忍答在第七观初。欣净缘依报见。释非是光台中见国时得也。序不许益间。序正各别见也。序正一同欣净缘见依报土。我见未来众生如何可见请时。云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等。序依报土请诸佛如来有异方便。此异方便释十三观以来尽名异方便。说日观以下六观。第七观令见住立三尊。说第八观已下十三观。异方便被见也。欣净缘见依报时。不见正报事不有之故序正具足。序正一同义情可得意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