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初级因明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佛法里讲地水火风的火,不仅是NKDJ兄所说的,我们一般意义上的燃烧之火.用现代更精确一点的说法,更象“热流”或温差。
  另外,“似烟”一句,隐含着只有火生的才是烟。这当然可推出有烟必是火了。那位贴主不明说,大概在考你们的逻辑功力,嘻嘻。
  顺便,把小学或初中的逻辑基本命题关系重抄这里一遍。嘻嘻。不是说二位,而是有好多朋友,包括要建立理论体系的朋友,都在这地方犯过错误。希望以后不再看到这类错误……
  设有命题1、“有A则有B”────为原命题。
  则
  命题2、“有B则有A”叫1的逆命题。
  命题3、“没A则没B”叫1的否命题。
  命题4、“没B则没A”叫1的逆否命题。
  这里的逻辑关系为: 1与4 等价, 2与3 等价。
  就是说,若1 对,则4必然对。反之,若4错就是1错。
  那个因明贴子上面讲的东西里,有一部分就是说这个。
  要注意的是,1/4与2/3这两组命题之间,没有什么必然逻辑关系。如果把对1/4命题的结论稀里糊涂地套到2/3这组上,就是犯了严重的逻辑错误。这种错误论坛上好多人犯过,希望不要再看到有人犯了。
  此外常要用到的是必要条件与充分条件的关系:若A是B的必要条件,则B是A的充分条件。反之亦然。
  当说“似烟”时,就是隐含了只有火生的才叫烟。这话的意思其实是将火定为烟的必要条件。当然,烟就成了火的充分条件了。
  嘻嘻。所以,见烟必有火在形式逻辑上就成立了。不过,这个“只有火生的才叫烟”是不是成立,能不能看到“似烟”两字后面藏了什么,嘻嘻,就看当事人了……

作者:二麻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