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不二法门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不二法门是佛法微妙的象征。所谓法门,就是入道的门径。不二法门是绝思议、无分别的佛教真理,高于其他种种法门。

    《维摩经·入不二法门品》载,维摩诘示疾毗耶离城,与诸位大菩萨共论不二法门。维摩诘请众菩萨说一说什么是不二法门,三十一位菩萨列举了许多对立的概念(“二”),诸如生与死、垢与净、罪与福、善与不善、为与无为、我与无我、明与无明等等。众菩萨认为,消除了这些对立面,不生不灭,不垢不净,即可进入不二法门。

    文殊菩萨最后总结说:“根据我的想法,对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绝问答,这就是进入不二法门了。”

    文殊问维摩诘:“你觉得是不是这回事呢?”

    维摩诘默然无言。

    文殊赞道:“好啊,好啊,连文字语言都没了,这才是真正的不二法门啊。”

    三十一位菩萨通过把二见合为一见,即消除对立的方法,来说明什么是不二法门,这属于“以言遣言”;文殊比他们要高出一等,以无言遣言。然而,这种作法仍然像用扫帚扫灰尘,灰尘虽除去,扫帚的痕迹犹在。唯有维摩默然,才是不二法门的最高境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