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文殊菩萨无尽十种甚深大愿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自从多宝讲寺学密归来后,最难忘怀的是文殊菩萨无尽十种甚深大愿。

文殊菩萨,是文殊师利菩萨的简称,他是龙种上佛的化身,亦是无数佛、菩萨的老师,被尊称为“三世佛母”。因为他有教导众生发心成佛的誓愿,故再作菩萨,来此娑婆世界,帮助释迦牟尼佛,开启众生成佛的智慧。所以被称为大智文殊师利菩萨,为众菩萨之上首。

正因为此,我几乎朝拜了各地密宗道场,……顶礼了大智泉源圆满报身黄身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顶礼了大智泉源圆满报身白身、黑身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顶礼了大智泉源圆满报身红黄四臂文殊师利菩萨摩诃;顶礼了大智泉源圆满报身红狮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顶礼了法王第二宗喀巴大师!顶礼了上智,敏金刚上师……

最后我选择了黄教格鲁派、皈依智敏金刚上师!认真拜诵《文殊五字根本真言》,认真恭读《菩提道次第广论,略论》。我这样修学不知对否,特向恩师显密莲友,大德汇报,恭请指正。

文殊菩萨,全名是文殊师利菩萨,是梵语(古印度文:ManJusriBodhisattra)的音译,也有译作曼殊师利菩萨。

文殊师利(Maniusri),中文译义是妙德,妙吉祥的意思。

真的,所有的佛和菩萨,是经过了多生多世的清净修行之后,已出离了秽垢的色身,住于无相貌、无行踪,无名字的法身。为了导令众生也能成佛,才再现形、立名,以便众生接触和认识他们,跟他们学佛。这位文殊菩萨,也是这样,希望众生能认识什么是妙德,什么是妙吉祥?

《维摩诘别记》说妙曰:

“妙,乃诸法之实际,绝离名字,言说、思量、分别、言思所及……以妙智作为前导,修一切自利利他之行,无不吉祥。”

文殊菩萨,在教导众生成佛上,有极深远的功德。在运用智慧,对治心魔烦恼,将种种困难苦厄,一一变为吉祥上,有独到的心德。其独到、深远之境界,要形容,也唯有一个“妙”字。

既然是菩萨所行,又是经典所说,能绝离一切言思所及,我们众生就应对一切加深接触,理解、思维、感应

文殊菩萨,本来早已修行圆满,成了佛,名称是龙种上佛。成佛前,他早就彻底明白: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佛。但,可惜有些众生不明白,认为太玄妙,不敢接近,即使天天念佛,拜佛,也不敢肯定地说:“我要成佛”!文殊菩萨是过来人,明白由众生成佛的过程,困难,他愿意将自己的实践告诉大家,以坚固我们的信心。他立誓说:

“我以无碍天眼,所见十方无量无边诸佛刹中,一切如来,若非是我劝发的菩提之心,教授教诫……我于菩提,终不应证。”同时立下十大愿:

“一者大愿:若有一切众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随缘受化;回空五净之主,八定四禅之主,梵王六欲之主,帝释诸天之主,四大天轮之主,诸神龙王之主,八部鬼神之主,守护佛法之主,伽蓝宫殿之主,四大持世之主,金刚坚牢之主,护国善神之主,大国小国之主,粟散世王之主,统领诸军主,都摄所守主;所有水陆四生,胎卵湿化,九类蠢动,一切含灵,同生三世,愿佛知见。或未闻我名,今愿得闻;及闻我名,于我法中,令一切有情,尽发菩提,回向大乘,修无上道。若有众生,以法药世医救疗诸疾,历数算计,工巧博奕,世典文笔,歌咏赞叹,讲论戏处,导以度人,随类同事,接引世俗,令发菩提,正见正授,共我有缘,得人佛道。

“二者大愿:若有众生,毁谤于我,嗔恚于我,刑杀害我,是人于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三者大愿:若有众生,爱念我身,欲心见我,求得于我,于我身上,于他身上,盛行谄曲,邪见颠倒,及生净行、不净行,诸恶不善,愿共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四者大愿:若有众生,轻慢于我,疑虑于我,枉压于我,诳妄于我,毁谤三宝,憎嫉贤良,欺凌—切,常生不善,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五者大愿:若有众生贱我,薄我,惭我,愧我,敬重于我,不敬重于我,妨我,不妨我,用我,不用我,取我,不取我,求我,不求我,要我,不要我,从我,不从我,见我,不见我,悉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六者大愿:若有众生,常杀生命,作屠儿魁脍,畋猎渔捕,怨命现前,更相杀生,无有断绝,世世相报,杀心炽盛,不生悔过,卖肉取财,自养性命,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离报对,如是,令发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财物,我与财物,或施我财物,我施财物,所得财物,及不得者,于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七者大愿:若有众生,供养我者,我供养他者,或我造他造,寺舍僧房,伽兰佛塔,禅房兰若,独静之处,或我造他造,一切功德,及造菩萨诸佛形象,令他布施,修立福佑,遍于法界,回向一切诸佛菩提,令一切有情,同沾此福。及有他人自己、朋友同伴、师长弟子,修行苦行,节身断食,持戒破戒,有行无行,阿阉梨教导称说,所爱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业,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八者大愿:若有众生,广造诸罪,坠于地狱,无有出期,经无量劫,受诸苦恼,从地狱出,生于五趣,先作畜生,将命还于前生,负物作驼驴猪狗,牛羊象马,奴婢仆从,偿他宿债,累劫倍命,还他偷盗,无有休息,我于五道、随形受化,常生同世,教化于人,或作贫穷困苦,盲聋音哑,最下乞人,于一切众生众中,同类、同缘、同事、同行同业,导引得人佛道,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九者大愿:若有众生,纵恣身心,我慢贡高,故于我法中,污泥佛法,师长弟子,无惭无愧,用佛僧钱、菩萨财物,杀生偷盗、邪行妄语、绮语恶口、两舌斗乱,纵恣贪嗔,不拣良善,劫夺他财,拒讳谩人,不识善恶,广造十恶,一切诸罪,死坠阿鼻,入诸地狱,从地狱出,轮还六趣,人生死海,诸趣恶道,愿共有缘,同业同道,随缘化变,当以救之,令得出离,共我有缘,发菩提心,求无上道。”

“十者大愿:若有众生,当于我法,若我有缘,同我大愿,则是我身,共我无别,行四无量心,心等虚空,广度有情,无有休歇,愿达菩提,登正觉路。”

真诚地感谢文殊菩萨给了我们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美好人生的开悟境界。恭读这十大愿,常常令我在众生前低回不已。这十种大愿,广阔无边,以智为灯芯,照亮了一切众生,给予了成佛的时机,无论他以前怎样,只要能皈依上师,皈依佛、法、僧,认真接受金刚上师的教诲都可以净化自己有情的心。真正的“觉有情”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正如道绰大师所言:“就象天鹅在水中悠游,沾水而羽毛不湿。”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