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是否与因果报应相违背?

观世音菩萨,净空法师

  问: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救助众生于急难恐怖,虽然菩萨的愿力宏深,但是否与众生自作自受的因果报应相违背?这种解救是临时改变受报的缘吗?今后还会不会再现行?

  答:佛教里面没有迷信,希望自己对于经教要深入。经教深广没有底线,真的是其深无底,其广无边,我们要认真努力的去学习,生生世世都学不完。你明白之后才知道求观世音菩萨,急难、恐怖的时候求观音菩萨救助,是求谁?求自己。自己能求菩萨这个心,那个心是真诚心、那个心是清净心、那个心是慈悲心,这就救了自己,就把自己现前的业障化解,是这么个道理。如果你要相信自心之外还有个观音菩萨,那叫外道。自性观世音,唯心解灾难、消灾难,这哪里是迷信!要不谈这个,给你讲真的原理,就是清净心能化解一切灾难,真诚心不受一切灾难,慈悲心能化解一切毒害。所以念观世音菩萨把自性的清净、慈悲、真诚念出来,一切灾殃就化解了,这是理,要懂得这个理,你就不会怀疑了。你问将来灾难还有没有?怎么会没有?你一念迷了灾难就来了,一念觉悟了灾难就化解。你要想永远没有灾难,念念觉而不迷,灾难就永远没有了。境随心转,一切法从心想生,这是总的原则、总的依据。(净空法师·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八十九 2008/2/29)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