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佛魔是在自己一念,正念是佛,邪念是魔

境界,净空法师

  问:梦中两次见到庄严的阿弥陀佛圣像,请问会不会是魔变现的?

  答:佛在大乘教里头常常告诉我们,外面的境界没有佛也没有魔,佛魔都没有;是佛是魔,是你心里头变现的。梦中见了你这个境界,你是用真诚、恭敬心对它,它就是佛;你要是以邪思邪念念它,它就是魔。外头境界,这蕅益大师说得好,“境缘无好丑,好丑在于心”。你看大乘教里讲了多少,我们也都常常提到,佛讲“境随心转”。我们的心是佛心,没有一样不是佛,一切众生都是佛。我们的心要是魔心,魔心是贪瞋痴慢、自私自利、七情五欲,佛菩萨都是魔。

  你们为什么去拜佛、去烧香?听说佛门里头,布施供养,回报的很多,一本万利。我到佛门去拜佛、去烧香,是想求发财,我对你今天供养一块,明天有一万块回来,我是这个去拜佛的,佛菩萨都是魔。佛法给我们讲的清楚、讲的明白,佛魔是在自己一念,正念是佛,邪念是魔;觉悟是佛,迷惑是魔;清净心是佛,染污心是魔;真诚心是佛,虚伪心是魔。你明白这个道理,佛与魔不要到外面去找。

  所以有一些境界现前,无论是在梦中,或是在定中,或是在偶然机缘当中,你突然见到。《楞严经》上佛教导我们,你见到不放在心上,就是好境界;如果你执着,那都是魔境界。只要你在见到或者梦中,你分别执着,那都是魔境界;不分别、不执着,都是好境界。这是世尊在《楞严经》上教导我们的。(净空法师·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四十四 2006/8/11)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