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要用怎样的认知或方法来教导下一代?

弟子规,教育

问:请问老师现在很多小家庭不是三代同堂,或双亲已故,因此无法落实《弟子规》中孝亲的教导,请问要用怎样的认知或方法来教导下一代?

蔡礼旭答:孝的根本在不忘本,在念恩,这是人的本性就有的。所以纵使他双亲已故,总有长辈照顾他。这个照顾他的长辈,就可以让他学习念恩,学习报恩。另外不是三代同堂,是小家庭,那也事在人为。比方说,可能不是常常可以回去看望,那我们每一次,比方说汇钱给父母的时候,你就把儿子带去,甚至于教他如何填写汇款单,让他知道我们是时时刻刻在关心爷爷奶奶的生活。常常天气变化了,孩子也在旁边,打一通电话问爸爸、问妈妈有没有多穿一点?晨昏定省,可以表演给他看。

  然后一有空,开着车子回去探望父母,纵使没有住在一起,也能够落实孝道。回去探望父母,不在于次数,而是你每次回去都是非常真诚的孝心,孩子很敏感,都感受得到。你假如到最后做成形式,那孩子的感受就不强烈。之前我们在课程也有举过,确实常常回去,一进门,打开报纸,坐在那里等着吃饭,吃完饭说:妈,我回去了。回去以后,两个老人家累得半死坐在沙发上,不如不要回来!重实质不重形式,这个重要。拿出真心,拿出德行,不要在行为当中看表面而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