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为名闻利养的风气怎样才能改善?

净空法师,名闻利养

    摘自《学佛答问》(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六十八)
 
    问:目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乏力,让弟子有时感到痛心。好多同学不论工作、学习的目标,都是为权势名利,不知这种风气怎样才能改善?

    答:我们在讲经教学里面说得很多,社会风气改善从哪里做起?从我做起,我们的老祖宗告诉我们,“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转变社会风气从我做起,我要做一个好样子给社会大众看。你真做,它就起作用,会感动你一家,会感动你的邻居,会感动你的亲戚朋友,你不要灰心。我相信你要做到个十年、二十年,你就是这一个地区的榜样,你会感化这个地区。所以不要灰心,不要希望别人要怎样,那你永远做不到;希望我自己跟他们不一样,我要做到怎样去感化别人,这就对了。譬如不妄语,这个社会上说话不负责任欺骗人的人太多,我首先做到不妄语,言而有信,从我开始,在一些认识的人当中建立信誉。

    我初学佛的时候自己生活很困难,看到好的书想买没有钱,但是书店的老板我们谈起来,他觉得我这个人还可靠,就赊账给我,也不要记账,你喜欢看你就拿去,什么时候有钱你再付给我,这个难得。过了一个月我拿到一点钱去还给他,他都想不起来,他说什么时候?我说一个月之前。难得,你是个好人,我都不记得了,你还会还来。我们要做样子。所以以后到书店看到好书,我就这个方式,他相信我,连帐都不要记,他知道我有钱一定首先就还他。什么事情都要从自己开始,这就能够真正达到改善的效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