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三岁的孩子快乐学习

弟子规,教育

文章来源:大方广

尊敬的老师:
      您们好,我儿子三岁,正处在“第一逆反期”,很调皮,个性也很强,但定性不够。我现在每天晚上睡前教他《弟子规》,他高兴时学得很快,但不高兴时就摸摸这,摸摸那的,还说:“妈妈,我不喜欢,你明天别让我念了好吗?”。我很希望他能端正学习态度并持之以恒,就命令他一定要读完才能睡觉,有一次还打了他的小手。先生很反对,说我这样会让孩子厌学。我很苦恼,孩子最初建立学习习惯,是否需要强制?如何才能让三岁的孩子快乐学习?请赐教?
     谢!

--------------------------------------------------------------------------------
回复:
      -尊敬的王女士:您好!
      看到您讲三岁的孩子居然有「第一逆反期」,我们感到非常的沉重。像「逆反」这样的词,实在是现代社会的产物。以前也是只听说有「青春逆反期」,现在居然从这么小就开始逆反,那么稍大一点会如何,再大一点又会如何,实在是不忍心想下去。
      出现这样的状况,我们真的应当认真地反省,不要说以为很多家庭是如此,就认为我们走在正常之道上。事实,三岁的孩子这样,可以称之为「第一从娘胎里就开始的溺爱后遗症集中爆发期」。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现象,年轻的父母,也是接触传统文化几年,多多少少了解一些做人的道理,自己也很愿意身体力行。但是孩子来了,照样溺爱。为什么,身上掉下来的肉,又是只有一个,周围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着,稀里哗啦的,全家人围着一个孩子还转不过来。这才体会到,要真正落实圣贤教诲的每一句话,不深入学习,坚持再坚持,日日改过,日日自新,不要说教导孩子了,自己的修学就是很大的问题。
      故您现在的处境,有夫妇之间,对孩子的教育必须同心同德的问题。否则孩子是很会察言观色的,他只要感受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教育态度有不一致,就会奔向宠着自己的那一方。到时候不仅没有效果,夫妻之间甚至会因为孩子的问题闹矛盾。
      因此当下我们要冷静想一想,我们学习圣贤教诲,肯定是觉得它好。那么到底好在哪里?不知道,反正先读诵经典再说。这个不可以。我们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在孝敬公婆、父母上做得很好?是否在夫妻相处过程中,自己做到妇女四德?在操持家务上面,是否任劳任怨,还做得高效率、很欢喜?
      而教导小孩,更是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才是最重要的榜样。譬如说读诵《弟子规》,孩子不愿意读了,我们每天早晚坚持读诵,而且读得很欢喜,孩子长期耳濡目染,他又没有其他事情做,就是这样一个读诵时间,到后来,他也会自然而然地跟着读,喜欢读,再后来他还会带着读,甚至带动爸爸一起读。这样的效果,端在我们做妈妈的有没有一颗真实的耐心,天长日久地坚持引导。
      我们也接触很多父母,他们一谈到孩子,给人的感觉是一天到晚,事事闹腾、烦心。那孩子这么小,与父母互动的磁场就是如此火气旺旺,孩子又怎么可能有沉静的气质,安和的心态?所以我们做父母的,欲要养成孩子思想、言语、行为的良好习惯,首先我们自己要定下来。我们也可以借助练习书法,细细地做家务劳动,真心诚意地孝敬父母、公婆,和言温婉地与先生应对,耐心耐烦地教导孩子,来磨练我们的定功。我们怀抱「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态度,对孩子的教育,其实也是我们学习的时候,教学相长。相信我们只要认真老实地学习,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也会经营幸福美满的人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