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第一餐素食

选好第一餐素食 以我亲身的感受和与素食朋友交流的经验,搭配选择好第一餐素食对于刚刚踏入素食世界的人来说,是有影响的。即使不能对素食“一见钟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素食新人的畏难和
选好第一餐素食

  以我亲身的感受和与素食朋友交流的经验,搭配选择好第一餐素食对于刚刚踏入素食世界的人来说,是有影响的。即使不能对素食“一见钟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素食新人的畏难和犹豫。

  我接触过的一些素食者,食素多年后,仍然在初期尝试阶段,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常会发现,出于宗教信仰、动物保护或身体状况而食素的人,大多会相对坚定,对于他们来说,食素无论多么难与身体的“享受”、“快乐”沾边,也不会放弃;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素食的态度并不坚定,在素食边缘像钟摆一样犹疑矛盾。想变得更健康、更美丽,却由于缺乏心灵信念的支撑,行动似乎显得单薄和脆弱。素食,会不会真的缺乏营养?会不会平淡无味?会不会从此失去了进食的快乐?这些在心底浮动又无法压制的疑虑,一旦在第一次食素时面对的是粗劣潦草的一餐,便会强化印象里肯定的定论:果然又难吃又没营养,太没意思了,我坚持不了,还是去吃减肥胶囊加美味肉品吧。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的素食初始算是比较幸运的。那时我在美国,一些邻居是素食家庭或素食者。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他们表现得善良而热情,时常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素食聚会。

  他们的聚会总是在天然和幽静的地方举行,很多时候是在一个仿佛深山里的私密别墅区域里,那里树木茂密葱茏,阳光会细细地从枝叶缝隙中碎金般撒下来,空气中还会浅浅地浮动着植物的清香。聚会中,人们多会自己准备一份精致、美味,甚至是富有创意或艺术感的素食。这些美味的素食原料有的是各国风味的天然食物,带着异域古都的风情和活力,有的是采集的自家花园中的植物,经过精心烹制加工而成,没有受到污染侵蚀,干净又自然。很多素食菜肴和点心虽然看起来朴素无华,但因为素食本身的自然气息,吃起来清润、爽口、甘甜,又因为用心的烹饪,带给味蕾的感受远远胜于肉食。

  在这样的“启蒙”下,素食一开始便在我心里印下了美好的影子,并且让我始终怀有这样的信任:用心的素食是一种美好和享受。这使我后来在向素食者转变的过程中,遇到痛苦和考验时,也没有简单放弃。

  此外,一顿郑重其事的素食第一餐,仿佛一个精心的仪式,也带给了我一个心理上的坚定的暗示:从这一餐开始,我便要打开生活新的一页了。我想人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件事情,如果开端是潦草的、马虎的、可有可无似的,那么后续的态度和行为也很容易轻率和犹豫,出现困难和挫折时很容易妥协和放弃。因此一个良好的开始,对于坚持食素下去,度过不适期是有益的。

  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两款美味又有营养的素食,既不复杂又可口健康。

  早餐是重要的,素食者要更加重视早餐的营养摄取,一顿营养可口的早餐是一天愉快的序章,也为一天的活动提供精力和能量。我在早晨时间不十分仓促时,会做些精细的准备,十全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为了合理安排时间,也为了食物的口感,我会在前一天晚上将大米、小米、红豆、黄豆、绿豆、莲子泡好,次日晨起后加入红枣、核桃、花生、枸杞、黑芝麻或白芝麻等开始煮。当水开后加入淘好的米,等水再开后加入些玉米、燕麦等,之后可以酌情加一小勺盐,或红糖,半小时后一锅香甜可口的十全粥就煮好了。这道粥,我喜欢它清润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吃起来香甜又清爽。

  午餐或晚餐你可以做一道香菇素鸡,先准备好切成细条状的湿豆腐皮,切碎的香菇,适量的酱油、水、蜂蜜和盐。首先将香菇用水、酱油及调味料煮,接着加入豆腐皮继续煮,用小火煮至汤汁收干。然后准备一个不锈钢饭盒,盒底铺上一层米纸,将所有材料放入压紧盖好。蒸一小时后将其冷却,切片后即可成为一道主菜。刚开始食素时,会异常想念肉食的味道,似乎每时每刻这种“症状”都在持续着,豆腐香菇类的素食,与肉食的口感和味道最为接近,如果做得好,能缓解初离肉食时的欲望和不适。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