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素食边养心

边素食边养心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宝藏,那里闪耀着我们源于最初的梦想、对生命的如花绽放的激情、对世界最纯真的感动、对宇宙万物的崇敬心与求知欲、对美好事物的无尽向往。看那些
素食边养心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宝藏,那里闪耀着我们源于最初的梦想、对生命的如花绽放的激情、对世界最纯真的感动、对宇宙万物的崇敬心与求知欲、对美好事物的无尽向往。看那些甫出生不久的婴儿孩童,笑起来酣畅又容易,他们的欲望十分简单,些微的乐趣就能逗得他们眉眼弯弯。然而到成人之后,享受更多了,所知更丰富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动辄眉宇不展、神思恍惚。人们心底的宝藏在俗世物欲的冲击下,渐渐被尘土掩埋,失去了光彩;各式各样的欲望让现代人躁动不安。

  很多年前,当我刚开始为了创业没日没夜奋战时,大脑只能围着工作机械地打转,偶然偷得片刻宁静时,竟有茫然四顾、不知所做为何的感觉,面对所获得的成就,内心却浮起难以言喻的空洞和失落,而思及前方继续要走的路,更是心生疲倦和懈担幸好,我能在身体和心理接近干涸的时候,下决心开始改变了。当时,虽然没有实践依据,但我直觉地相信,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一种积极的刺激和“换血”。

  仔细回忆,食素前后,我如同完成了一次心灵的脱胎换骨。回顾一下一路走来的历程,是素食帮我滋养出了四种美好的心境:

  一是喜悦之心:之前的我虽然事业心很强,对自己的要求苛刻,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但是在这些积极的状态背后,缺失的是对美好生命的享受。每天萦绕在心的都是想不尽数不完的工作,有时会因为工作中的一些小失误而郁郁寡欢、心情烦躁,更糟糕的是,在这样的情绪之下,我对于生活的热爱慢慢消退,时常感到沮丧和厌倦。食素之后,感触最明显的是易知足、易快乐,少了女人易生的焦虑。每一天睁开眼,总会有明朗喜悦的感觉,看到了更多世界的美丽之处,也有了更多新的体验。每一晚睡觉前,回顾一天,多了平和满足。

  二是平和之心:“春有百花夏有月,秋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正是如此,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生活,总会觉得有许多让人难过或皱眉的烦恼事,但在一颗平和豁达的心面前,同样的世界便会呈现出另一种好山好水的风光来。经过这些年,我深刻地感受到素食仿佛是炎炎暑气中的清风,让人消去烦躁、温柔平和,少了嫉妒、不焦躁,不因为对物质过多的欲望而沉浸于急切与不甘的负面情绪中,也不易因怒气说出令自己后悔的话,并深深相信懂得自我克制的女人才最有魅力。

  三是活力之心:惰性、思维迟缓、精神涣散,这些心灵衰老的迹象逐渐减少了,工作不再让人不堪负荷、了无情趣,而会多了乐趣和挑战。同时食素之后,工作节奏也不那么急切紧迫,而是有了和缓但更加绵长耐久的韵律感,工作不容易出错、人也不易疲乏。相比之下,提高的是效率。

  四是善良之心:饮食的转变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人的观念,逐渐地我发现会更加热爱和尊重生命,懂得体恤他人的心情,并深深知晓与人为善并非软弱,善良的人具有更加坚强和富足的内心。

  可以说,素食,是一种经由养心,进而养生的新生活,它温和但不消极,简朴却非贫瘠。在熙熙攘攘的尘世里,它可以帮助你寻找到了心灵的出世和入世间完美的平衡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