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素”的素食生活

不“素”的素食生活 常常用餐时,当同桌的人发现我素食后,总会有人瞪大眼睛,看着我愣住半秒,也会有人不无遗憾地叹道:“你该少了多少生活的乐趣呀!还有好友会直接说:“你的生活还有什么滋味
不“素”的素食生活

  常常用餐时,当同桌的人发现我素食后,总会有人瞪大眼睛,看着我愣住半秒,也会有人不无遗憾地叹道:“你该少了多少生活的乐趣呀!还有好友会直接说:“你的生活还有什么滋味可言?”

  这样的想法是很多人面对素食裹足不前,或者初试素食半途而废的缘由之一。其实,食素者不是苦行僧,是快乐让食素者选择了素食。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确实,口腹之欲是人类最本能的欲望之一,更是有不少人用暴饮暴食等方式来缓解压力、希望在大快朵颐的时候把不悦和烦恼“与美食一起吃掉”。我酷爱吃肉时也是一样,一天中总会把许多的乐趣和时间花费在“吃”上。临近中午时便开始忍不住琢磨:中午吃什么好呢?麻辣鸡翅还是红烧鱼?等到黄昏已近,又开始因为期待晚餐而兴致勃勃:新开的那家菜馆听说不错,一定要去尝尝……如果一顿饭没有吃尽兴,或者味道欠佳,心里便会有几分失望和心愿未偿般的烦躁,反而原本不错的情绪给破坏了。

  这样的生活身在其中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只是在万籁俱寂,心内忽然安静时,会有种不安稳在心中。

  第一次真正让我反思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是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上,在这次盛大的国际会议中,我遇见了Jone,一位美国的投资银行副总裁。

  那时,素食在国内还是一件鲜少有人尝试的事情,因此当我听说他是一位素食者时,不禁很好奇。有一次,我们交谈了很久,他的亲切和友善让我们迅速成为朋友。很快他发现了我很差的身体情况,尤其是心理状况更加糟糕,便建议我去美国,调整生活方式,帮助我打开封闭的心扉,让身体恢复体能和活力。

  他的话像一枚石子,在我心里激起不再平静的涟漪。表面看来,我那时事业飞快发展,生活过得繁忙而充实,但我知道自己正困顿于一个小小的世界里,所思无非是如何挣钱,所得也乏善可陈,我能感知心灵已变得麻木和迟钝了,感动和快乐都变得奢侈而宝贵。曾经有过的兴趣和爱好,早已无暇、更无兴趣去顾及。

  于是,我没有犹豫,两个月内办妥了手续,去了美国,开始了学习和进修的全新生活。我知道,我需要和渴望改变和调整身心,让疲惫的身体和心灵得以喘息和修整。其间,受Jone的影响,我开始了真正的素食之旅。

  Jone夫妇时常带我去他们依山傍海的别墅,在那里我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它与我曾经忙乱却苍白的生活截然不同。其实他们的工作是繁忙复杂的,可你在他们的身上很难看出被压力困扰的痕迹。相反,他们比许多无所事事的人更乐于享受和体会生活的乐趣与滋味。

  Jone的太太有一个半座山大小的天然花园,她在里面亲手种植了很多可以随手加工成食物或药材的植物。每当我看见他们在绿意盎然、充满自然的泥土气息的植物间闲适的神情,便恍惚感觉他们可以与自然亲近地交流和沟通,而这种交流和沟通是我前所未有的,或者曾经在很遥远的过去体验过,而如今早已淡漠遗忘了的。正如Jone所言,我的心灵已紧紧封闭了,被欲望和疲惫牢牢禁锢着。

  Jone和他的妻子显然很关注我的心理状况,他们的帮助自然和简单,他们从日常饮食入手,一日三餐让我尽量和他们一起品尝简单又新鲜的果蔬,潜移默化地让我与自然做着最直接的接触,他们还会带我到海边散步,在山里观看植物。

  在他们夫妻的帮助和引导下,我开始学着对自己的饮食有所选择和安排,慢慢地,我开始关注起身边一景一物、一草一木的美好,清晨鸟儿的婉转啼鸣,夜晚的月华如水,诸多忽略已久的生活中的闪光点开始重新吸引我的视线。我的脑海中萦绕的不再是挥之不去的各种扰人欲望,洋溢的是一种舒展、积极又平和的情绪。

  时至今天,可以说,食素为我开启了一扇通向新天地的大门,比起以前忙碌而苍白的生活,那里有着更加绚丽斑斓的风景。

  对于女人而言,懂得挖掘生活之美、体味生活之趣是十分重要的,它让女人的生活由单调走向丰富多彩。食素后我还发现,其实人的情趣和喜好总是此消彼长,当对于食物的期待和欲望降低后,心灵的视野便开阔了起来,之后,在简洁自然的生活里,许多以往被欲念遮盖住的乐趣都重新显现出来。阅读、旅游、写作、思考……我甚至重新开始了绘画,曾经这是我极其喜爱的,却因为繁忙的生活而遗忘了。当我用手中的画笔涂抹出心灵感受到的生活色彩和珍藏的愿望感触时,仿佛能感到心底深深地涌动着生命的活力与喜悦。现在,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乐趣。可以说,素食,素洁了食谱,丰富了生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