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女人选素食

聪明的女人选素食 聪明的大脑,敏锐的思维,总是人们孜孜追求的。远离了纯以肌体力量取胜的蛮荒时代,脑力的重要性愈加凸显。现代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才华和能力被肯
聪明的女人选素食

  聪明的大脑,敏锐的思维,总是人们孜孜追求的。远离了纯以肌体力量取胜的蛮荒时代,脑力的重要性愈加凸显。现代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才华和能力被肯定的同时,也需要我们女人保持聪明的大脑和敏锐的思维来应对各种挑战与机遇。遗憾的是,面对纷繁芜杂的事务、高强度的工作,思维超负荷运作,我们时常会觉出身体疲乏无力、思维混沌不清。加之女人更容易被生活中琐碎的事务所缠绕,脑力的透支更加严重。

  如何让大脑更“有效”呢?有时我走在商场里、超市中,或看电视、翻杂志,会发现各类补脑产品充溢在货架上、广告中,句句介绍都极尽诱惑,令人心动。更有民间“吃哪儿补哪儿”的偏方,让不少动物的脑髓成为盘中餐。且不论活吃猴脑的残忍暴虐,单从对症下药而言,这真的是让脑力源源不断的良方吗?

  我们知道,人的思维是众多脑细胞活跃运作的结果。我以前念书写作文时,经常会用这样的语句:脑海里的一个声音鼓励我去做某事,另一个声音却在阻止我。当时只是出于一种心理描绘,后来有机会了解到相关的科学知识,才知道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

  西方的科学家分析研究认为,人的脑细胞确实是分为两股力量,一股是正力量,令人行动;另一股是反力量,使人退却。它们一扬一抑、一抬一遏,在冲突和交锋中寻找平衡,让人做出判断。若要达到平衡状态,大脑细胞一定要得到所需的养分。麸酸,一种构成蛋白质的重要氨基酸,是脑细胞活动的基本动力,当它与维生素命B1和B12配合,可以令大脑细胞发挥“正作用”,而当与维生素B6和泛酸相遇时,便会形成脑细胞的“负作用”。

  而如何才能最自然、最便捷、最大量地获得优质麸酸和维生素B族呢?答案不是各类补品,也并非肉类,而是植物和谷物。根据美国Tufts大学2005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为预防与年龄相关的智力减退,人们应当多吃绿叶蔬菜,因为它们富含叶酸和维生素B。

  长期以来,在了解素食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一直认为肉类含有的蛋白质才是最优的补脑原料,以前用脑过度,感觉脑力衰竭时总会多吃一些肉食,以为这样补了脑,可以缓解大脑的疲惫和麻木。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肉类虽然饱含蛋白质,但却是酸性的,过量摄取会导致血液变酸,身体为了缓解这一状况,会从各部分抽出钙质来中和,这会消耗大量维生素B1,结果造成全身钙质及维生素B1欠缺。直接的后果就是心神不定、反应迟缓。而多吃植物类蛋白会改善人体的血液,令体液呈弱碱性,在这种环境下,脑细胞传递信息的速度和效果可处于最佳状态,人才会头脑清晰,思绪敏锐。

  此外,素食对大脑的另一大益处源于它的高纤维质。人们大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哪怕是两天的便秘也会令人烦躁和头脑昏沉,而蔬菜纤维能够有效地改善这一现象,当它帮助人体排除体内淤积的毒素后,人从身体到大脑会变得清松舒适。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们近期在8170名参与实验的志愿者身上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经常吃肉的人会导致智商下降,常吃素者则智商得到提高,这一现象在女性身上更加明显。

  在我刚开始食素时,家人和不少朋友都表示了善意的担忧和疑虑,担心我工作如此忙碌繁重,素食无法提供足够的营养,长此下去身体会垮掉。最初,我对素食也信心不足,这样的隐忧也常在心头浮动。但幸运的是,我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并坚持了下来,所得所获证明当时的担忧是不必要的。

  现在,我在长久的紧张工作后,放松心情、凭窗远眺,很快便能心智清明,这在我食素之前是很难做到的,那时哪怕是一觉醒来,仍会有难以摆脱的心绪烦躁和思维困顿,面对重重负荷时脑海中仿佛有千万条水草在纠结缠绕。如果说,肉食像是一团火焰,发散着炙热的能量,在为我的大脑提供燃料的时候,也无可避免的因为释放的烟雾和闷热而造成窒息、迟缓的感觉,那么素食仿佛一场春天的细雨、一阵夏夜的凉风,轻拂而来,没有负担、没有刺激,有的是抚慰疲惫、缓解紧张的舒适。

  现在我的工作更加庞杂,压力有增无减,但是大脑感觉没那么吃力,记忆也变得清晰起来,解决问题的思路更理智。如同时常在海边让清凉的海风洗去头脑的热潮,在山明水秀之处旅游放松了紧绷的神经。无须时常依赖咖啡或茶来提神醒脑,大脑也总能保持清醒畅快、如鱼得水的状态。这让我工作更顺畅、生活更愉悦。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