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素食的意义与殊胜功德(法隆法师)

推动素食的意义与殊胜功德 2008年2月3日 法隆法师讲于包头华麟枣树山庄素食馆 尊敬的超进大和尚,尊敬的孟居士,尊敬的各位同学,大家好: 今天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在这里共同学习,因缘很特

推动素食的意义与殊胜功德

2008年2月3日

法隆法师讲于包头华麟枣树山庄素食馆

尊敬的超进大和尚,尊敬的孟居士,尊敬的各位同学,大家好:

    今天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在这里共同学习,因缘很特别,也很殊胜。因为在素菜馆跟大家探讨素食还是第一次。

    这个题目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我们自己来讲,对整个社会来讲,乃至于对整个宇宙法界来讲,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大家对提倡素食一定要有很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讲到素食,我来到这里是以出家人的身份,自然是以佛法为切入点来讲。佛法是最提倡素食的。特别是大乘菩萨道,在菩萨戒里,第一条就是不杀生。而且,菩萨的不杀生戒,不仅仅局限于行为,更规定他的心念,就是说连杀心都不能起,这才真正符合菩萨的精神。所以说,大乘菩萨戒是制心。如果连这个心都不会起的话,行为就更不会去做了。

    小乘的戒律不一样,起心动念,没有去造作,不算犯戒。可是,大乘菩萨戒,有起心动念,就算犯了菩萨戒。可见,在大乘佛法当中,它的地位的重要。

    为什么这一条在大乘佛法里,占有最根本的位置呢?因为大乘佛法的根本是度众生,你既然要度众生,要拔苦予乐,要帮助众生。结果,你还在伤害众生,还要吃它的肉、还要它的命,你说这叫菩萨吗?所以,这跟菩萨的根本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佛法就是要普度苦难的众生。自然,你伤害众生,就跟菩萨道违背了。

    佛在经典里讲,如果杀生吃肉的话,“断慈悲种,障菩提道。”就是说,你想成佛是不可能了。你连根本的慈悲心都没有。慈悲心是菩提心的根本,没有慈悲心,菩提心也谈不上。没有菩提心,就不可能成佛道。佛在经典里,非常肯定地告诉我们,不发菩提心,不能圆成佛道。

    我们可以想见,在佛法修学当中,这一条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这一条我们做不好的话,你想成就佛道,就谈不上了。你再修功德、再修善法,那也是世间善。不能够出离生死,不能够成就佛道。

    即使是小乘的教法,也不例外。小乘教法也提倡不杀生,只不过,大乘佛法要求的更高。所以说,在佛法中提倡素食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由此可知,我们从事这个行业,我们做这份工作,功德是非常大的。我们刚才说了,无论是对自己、对他人、对整个社会、对世界都好,因此,这个功德是不可限量的。

    我们现在的社会,提倡节约,提倡环保。可能大家有些人去涉猎过这些方面的资料,可能有些人没有。

    其实,素食是最节约的。科学家曾经研究过,生产1磅的肉,需要16磅的粮食。半磅牛肉的植物能源可以用来挽救40个第三世界贫困国家的儿童;一磅牛肉需要16磅谷类,15磅为动物所消耗,最后成为了排泄物,污染环境。所以,你吃素自然就给国家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

    现在社会上每年饿死的人很多啊!很多国家的人,包括我们中国,还有几千万人在温饱线以下,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所以,我们国家政府提倡节约型社会。我们吃素,提倡素食,节约的就太多了。

    我们看现在的人,天天在吃肉,顿顿在吃肉,有的人甚至没肉就吃不下饭,我们想想他浪费了多少的粮食。而且,养殖业又污染环境。这都是科学家研究出来的报告,不是我在这里自己编造出来的。所以,我们吃素对社会都有利益。

    我们看从佛法上,从世间法上,都是有好处的。从我们个人呢,刚才讲,我们从佛法的修学上来讲,是必须要修的。我们抛开佛法,因为有很多人不学佛,他会想吃素是你们学佛人的事情,跟我们不学佛的人没有关系。其实,太有关系了。你抛开修行,抛开佛法,就从个人身体健康来讲,也应该要素食啊!从我们人的身体构造来讲,他本身就是素食的动物,这也是医学专家得出的结论。

    首先,从我们人的牙齿来看,人的牙齿是平的。牙齿平的是素食动物。肉食动物都有犬齿,就是那四个尖牙,他用这个尖牙来撕咬动物的肉。从牙来讲,人本来就是素食动物。吃素跟他的体质,跟他的构造是相适应的,吃肉是不相适应的。

    再从他的消化系统来讲,肠道。人的肠非常的长,可是,肉食动物的肠子很短,什么原因呢?因为,它吃的是生肉,它需要很快的把它排出去,不然的话里面会滋生细菌,导致生病。我们再看素食动物,牛、马、羊它们的肠子也都是比较长。所以,从我们人的身体构造来讲,本身就适合吃素,不适合吃肉。吃素是跟他相协调的,吃肉就跟他不协调。

    我们看现在的社会,人也有钱了,日子也好了。在过去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肉,现在顿顿都是肉了,没肉不能下饭。看起来我们医疗也比较发达了,科学发达了,因此是大家不会生病了。可是我们看现在的医院人满为患,生病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古人常讲“病从口入”啊,病都是吃出来的,现在的医学界也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心血管、病脑血管病,血液方面的病这么多呢?最主要的是摄入的脂肪太多,血管为什么会堵塞?因为摄入动物的脂肪太多了,血液流动慢了,慢慢它会粘在血管壁上,成血栓了,就把血管堵住了,这就造成中风、心肌更塞等等,出现这样的病变。

    现在吃蔬菜,吃的很少了。而且,吃的东西越来越精了。像我们过去吃馒头,都没有这么白,没有现在这个工艺。吃水果都把皮削得干干净净的,全吃里面的,以前的人哪里有削皮呀。

    这些皮的东西是粗纤维,粗纤维都有韧性。摄取多了你血管的韧性就会比较强,它就不容易破裂。现在吃得太精,粗纤维没有摄入。吃葡萄皮不吃、吃苹果皮不吃,这些都削掉了。结果就没有粗纤维摄入,所以经常血管破裂,脑出血等等,都是这方面的原因。

    很多素食里面好的东西,都被我们现代人当作不好的东西给丢弃了。现在西方国家的人又回来了,他们通过研究知道,所以他们吃面包要吃全麦的,也就是不去皮的。西方人现在也提倡素食,素食有益健康。

    我们中国现在对这方面的认识,还是比较差一点。像我们包头素菜馆,开了几家了,结果都开不下去了。什么原因呢?大家观念没有转变过来,认识没有提升上去。认识不到吃素的好处。尤其在我们内蒙这个地方,是以蒙古族饮食特色,全是牛羊肉这方面,要想提倡素食确实非常之难。所以,想要我们素食行业做得好,必须要转变人们的饮食观念,告诉他们素食才是健康的。尽量少吃肉,甚至不要吃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